企业财会人员绩效考核论文

时间:2022-06-30 03:34:19

企业财会人员绩效考核论文

一、企业财会人员绩效考核体系的建立

(一)基本原则。企业在对内部财会人员进行绩效考核时需要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体系,一个科学有效的考核体系需要遵循以下原则:首先,公平性原则,企业在对财会人员进行绩效考核的过程中,要以事实说话,不能仅凭个人喜好对任何财会人员的绩效考核产生不公正的结果,要坚持以客观的态度和公正的立场进行企业财会人员的绩效考核工作;其次,规范性原则,企业在对财会人员进行绩效考核的过程中,要使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到监督活动中来,保证财会人员的绩效考核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有序进行,同时绩效考核的整个过程都要以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为准,要按照严格的秩序进行,才能保证绩效考核的规范性。

(二)设计评判指标体系。开展相应工作,对企业财会人员的业绩进行有效的点评要以建立财会人员工作业绩评价体系为中心,我们要加强对业绩评价体系加强重视,企业在进行财会人员业绩考核的过程中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设计出相应的定性和定量指标,在选择评价指标时要重视其是否具有代表性,或者积极考虑财会人员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判断,保证评价的结果是不带有任何个人感情色彩的,而是非常科学合理的。

1、定性指标。定性指标是指评价的结果需要评价人能够运用客观的语言和方法将财会人员的真实结果进行有效评价,在这里,评价的结果是无法通过数字的具体内容来进行表达的。在现代企业对财会人员进行定性指标的评价过程中,最常见的内容包括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完成工作内容的难易程度、有效控制内部会计和科研的能力等。

2、定量指标。定量指标在真正的实施过程中包含了两种类型,即基本指标和岗位指标。岗位指标是指针对财会人员是否有效遵守了《会计法》的相关规定和企业内部实际而具体的工作内容的评判,在进行对财会人员业绩的评估过程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根据公司内部财会人员的个人工作内容的不同,可分为稽查岗位指标、出纳岗位指标和核算岗位指标等。

二、企业对财会人员激励机制的建立

(一)基本原则。建立针对财会人员的激励机制,有助于增强财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因此企业要积极按照相关原则制定激励机制,以确保激励机制能够对员工起到最佳的鼓励作用:首先,按需激励原则,企业在对员工进行激励的时候,一定要注重以员工的真实需求进行激励,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员工的个人特点,进行不同的激励方法;其次,重视精神激励,企业在对财会人员进行激励的过程中,不要只重视物质奖励,要加强对员工精神上的鼓励,使员工感受到自身企业的主人翁地位,在工作中更加尽职尽责,对财会人员进行奖金和物质上的奖励,是对员工工作进行肯定的基础,而精神上的奖励则是保证员工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的根本途径,加强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有助于员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创造出更多的工作成绩。

(二)将激励机制与财会人员绩效考核相结合。在促进员工自身发展,有效将财会人员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进行结合,有助于员工在接下来的工作过程中充分调动自身积极性,为企业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水平。首先,激励机制的建立,要将企业财会人员的想法和建议进行采纳,使财会人员参与到激励机制的建立过程中来,这样做能够确保企业的激励机制具有较高的透明度,保证激励机制在实施过程中的公平与公正,这样能够提高财会人员对该机制的认可度,加强员工对企业的信任程度;其次,企业应将传统的激励机制进行转变,不要只重视为员工提供更高的职位和职称的奖励,而是要积极跟进财会人员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激励机制的建立,充分考虑财会人员的收入和工作表现等细节,为了能够充分体现企业的激励机制效果,可以通过加大业绩工资的比例来进行;最后,企业应以公开的原则,向员工公布财会人员的业绩情况及所获得的激励分配情况,使企业的激励机制透明度增加。

综上所述,企业在逐渐发展过程中,对于激励机制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做了很多的努力,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了大量的经验,现代企业,在将激励机制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过程中要加强针对员工不同特点进行激励,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企业在制定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的过程中,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不同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为促进员工在企业中自身价值的不断实现做努力。

作者:陈薇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