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住院部绩效考核论文

时间:2022-04-21 02:50:42

公立医院住院部绩效考核论文

一、公立医院住院部当前绩效考核的现状

(一)在思想认识方面存在误区

认为绩效考核仅仅是工资奖金发放的量尺,这种只重视经济利益的思想只会导致我们的医务工作人员更加的功利,导致我们的制度更加功利化。这些丝毫不关注我们医院服务质量和无视住院部服务态度的心态,势必会给医院的声誉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医护人员产生此种心态不光是自身认识有问题,我们的领导层和中层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员工、中层、领导层三者关系紧密,有一方对绩效考核的认识存在误区或对自己的在考核中角色定位不足时,就会导致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

(二)经济利益作为考核之重

院科两级全成本核算的绩效考核模式是大多数公立医院采取经营方式。收入减去支出再提成,使用收入、利润、收益率等指标表明财务收入。医院和医务工作者都把自身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普遍认为考核的目的仅仅就是利益获取的方式。当前在对于医院住院部门的一项秘密调查中,有18.7%的医护人员曾今经历或目睹过医患之间的经济往来,其中包括大病痊愈后的家属感谢金、辛苦费,医生给患者的赔偿金等。这一系列的事情的发展主线都离不开“利益”二字。因此我们在回到当前医院的考核制度时就不得不将这根主线放进各个角色里加以衡量。所谓公立医院是社会发展的旧时代遗留下的产物。开放前,国家投入资金保证医院的运营。现在,医院也置身与市场中参与市场的竞争。作为住院部门若仅仅将经济利益放在嘴边,势必会给我们医院的品质形象带来压力。

(三)同一部门员工间差异较大,缺乏特色

作为住院部门,员工之间主要存在两种差异:一是不同学科和业务分工间岗位要求,服务标准有差异,二是工作强度和工资标准存在较大差异。医院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医务人员同样付出了辛苦汗水,但是绩效考核结果不理想,势必会造成丧失员工积极性。此外,医疗器械使用、辅助性检查内容不同,住院费用差别很大等也是存在差异的原因。由于这些差异产生,医院的管理层并没有根据各岗位之间的差异制定完善的考核制度可谓缺乏绩效考核特色。

二、针对绩效考核制定有效的对策

在认识当前医院的绩效考核存在不足的基础之上,我们在加强以上认识之后需要制定以下对策,以达到在公立医院的住院部门构建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

(一)加强认识,追求公益性品牌,树立远景目标

住院部门的领导层要以强化员工认识,追求公益性原则,树立医院发展的远景目标,逐渐引导员工从利益回归到专业和服务质量的考核。并且不能忽略社会的响应效果和服务后的评价,以及患者接受服务后所提出的建议。将社会效益也一同作为员工考核的标准,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减少医患纠纷,不但使之患者康复还能是员工获得精神的幸福和利益的双收。不断推动以提高医务水平来规范收入,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医护工作者的积极性和荣誉感。不断普及品质服务水平,统一目标,使员工、中层、高层追求的目标一致。最终实现公益性目标,使医院良好的口碑人人相传,员工的幸福感、满足感得到提升。

(二)对员工使用多种考核方式,保证客观、准确、公平

国家推行新的医疗改革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应该严格遵循新的医疗改革精神,先从医疗的质量入手,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入手,认真分析员工在工作中的每一步流程,严谨的制定考核标准。为了高质量的达到考核目标,考核标准的设立不应该是单一的,应该是多层次的、多角度的、全方位的。让全体医务工作者在满足作为一名光荣医务工作者的同时深深的感到责任重大。在执行绩效考核时也应该时公平公布正的,不能因私弊公,对于每位员工的绩效考核证明应该保存好相应的记录。

(三)绩效考核机制应与激励机制联合使用

若把住院部门绩效考核与管理上的激励紧密的结合,会让每一位员工在工作恪尽职守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的,增强自我认同感,保证考核机制的有效运行。一是进行物质上的激励,当员工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达到住院部所制定的科学合理的标准时,应该给予物质上的奖励,包括奖金和升职加薪等方式。二是精神上的激励,作为名义上的白衣天使,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后,理应受到精神上的鼓励,这样可以使高尚的医德品质在员工周围传播。

(四)在员工间建立反馈机制

一个高效率组织的运行离不开反馈机制的调节。在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制度基础上,对该制度实施反馈调节。让员工在亲身体验工作流程中,发现绩效考核标准的不完善之处,包括病人给出的建议和自己的建议,反馈给领导层,这样可以使得医院住院部门的绩效考核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和完善。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认识到当前各医院住院部绩效考核方面的不足之处时,我们给出了四点对策。相信通过我们的能力一定能够为广大人民的福祉健康从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作者:邢健单位:邯郸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