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10-15 08:37:28

浅析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

摘要:从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内涵进行分析,提出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制度设计、健全监控体系、加强队伍建设等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内容。

关键词: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财务管理

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是为了适应高校内涵式发展和新的《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的实施,提升高校办学效益,体现高校财务管理的新思路和趋势,是高校财务管理发展过程中的新阶段、新模式。

一、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内涵

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现代化财务管理模式,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过程控制和绩效考核的理念与文化,是以“精、准、细、严”为基本原则,强调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细化分解的求是精神和脚踏实地的真干精神。其要求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和标准需要有效运用文化精华、技术精华、智慧精华等来指导,从细节入手,以“细”为核心,以“精”为出发点和归宿,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精细”的境界就是将管理的规范性与创新性最好地结合起来,目的在于它是将战略目标分解、细化落实的过程,通过不断拓展财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高财务管理的准确性和决策的正确性,保障高校财务管理有的放矢,并不断挖掘财务活动的潜在价值,实现高校财务管理工作高效运行,达到管理的高标准、严要求、上台阶,推动高校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二、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认识

政策要求高校财务管理更加严格。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是新形势下适应新制度内容变化及管理要求,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迫切需要。随着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和新的《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的实施,高校面临着如何适应新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新问题。同时随着高校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内涵式发展的不断提升,财务管理的范围不断扩大,收支范围、分配领域、服务对象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而对高校财务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考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要求高校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制度的变化要求。现实要求高校财务管理更加细致。目前高校存在财务管理相关制度比较笼统、简单、规范化程度不高;过程控制与执行处于粗放、不精细状态,无法及时提供详实细致的数据信息;精细化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层次及会计信息价值利用不高等现实问题,这就要求高校研究分析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创新高校财务管理模式,改进工作方式,营造精细化财务管理氛围,促进高校财务管理向更加细致要求方向发展。

精细理念推动高校财务管理创新。精者,去粗也,不断提炼,不断总结,精心筛选,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准方案;细者,入微也,穷其根由,由粗及细,由表及里,从而找到事物内在的联系和规律⑤。由此可见,精细之“理”,道出管理之“道”,那就是要求管理人员不断改变旧习,摒弃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经验之道”,树立推动管理效益提升,持续改进的“创新之理”;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好大喜功的“毛病”,树立把小事做细、做精、做实的“地气”,故而,把精细化纳入高校财务管理过程的实践中并加以推进,创新则是其必然之途径。又“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精”告之“细”是精细化的必要过程,“精”是精细化的自然结果,高校的财务管理效率,是保障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因此,做好高校财务管理日常工作,发挥财务效率,必须着眼于细处,完备于细节,要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精,注重过程的“细”和结果的“精”有效结合。因此,必须营造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氛围,树立精益思想,细化目标和责任,坚持持续改善、不断创新,并运用专业化、系统化、信息化的管理方法,推动高校财务管理创新。

三、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内容

1、创新工作理念,是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思想基础

创新是高校财务管理的永恒主题,只有创新的思想理念,才能指导产生高效的行动效果,同理,财务精细管理没有创新的工作理念,就有可能迷失方向。因此,财务管理的精细化,除了要有较高的专业能力外,更重要的要有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意识,在创新理念的指导下,才能赋予财务精细化管理新的生命与活力,精细化管理的目标任务才能落到实处。创新工作理念,一是要有“持续改进”精细化管理态度,追求完美的精神,摒弃过去“粗放式”、“过得去”或数据信息“差不多”、“还凑合”的想法,通过持续改进,把精细化要求付于行动。二是激励全体员工大胆创新,营造创新氛围,形成“容许在创新中失败,不容许碌碌无为、无所事事、得过且过的行为”的创新文化,让创新的文化感染人、管理人、服务人。三是要树立财务精细化管理是一项长期的事业,而不是短期工作要求,正确引导,充分调动每位员工投入的积极,让每一位员工都要有工作目标,并能够自我进行目标管理,达到目标管理促进精细化管理的目的。

2、完善制度设计,是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运行依据

高校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是顺利高效实施财务管理目标的依据。高校实施财务精细管理,必须以国家、上级主管部门颁布财务管理相关政策为导向,结合自身高校的财务管理特点和实际情况,深入研究财务管理规律,科学分析财务管理活动的矛盾和问题,制定符合自身高校发展的系统、完整、全面、细致的内部财务规章制度体系,用制度规范相关财务工作,完善财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要与时俱进,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及时调整和完善学校相关制度。只有把国家的政策规定落实,学校的规章制度才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才能使广大师生清楚地知道财务管理的具体要求,才能有效地防范财务风险。

3、健全监控体系,是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运行保障

规范科学的监控体系是推进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方面,它包括财务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考核等各个环节,只有完善财务监控机制,才能有效规范学校的财务活动。为此要做到:一是构建科学、高效、可行的财务预算编制体系,是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龙头”,要谋划全局,注重规划牵引,强化预算编制刚性意识。财务管理部门应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做好总体规划,细化预算编制的内容和标准,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论证,科学分析建设需要,务求“全、真、准”和预算的严肃性④。二是突出高校财务管理执行,形成严格、细致、审慎的预算执行规范体系,是高校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关键。一方面做好细化预算,坚持按预保障,统筹安排,并将其具体化,保证预算支出准确、落到实处,从而防止预算执行“两张皮”;另一方面严格审核把关,认真审慎审核开支手续、发票、结算凭证,防止出现虚报冒领、搭“顺风车”现象,避免执行偏航,严禁费用薪酬化,提升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三是搭建公开、公平、公正的绩效考核体系,是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必要举措与重要保障。一方面绩效考核体系利用经常性自查、内部审计等方式,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错、漏、忘、少等问题,同时加大利用第三方的监督、考核评价力度,提高管理监督作用和绩效考核的公开化;另一方面,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的考核指标来监督、考核评价所有部门(单位),形成公平的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同时坚持绩效考核的公正性,真正使财务精细化管理要求和监控体系的制度被大家重视的接受。

4、加强队伍建设,是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关键

高校的人才队伍建设是事业建设的灵魂,只有持续培育优秀财务人才队伍,才能推进财务精细化管理向纵深发展。一是加强财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培养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专业素养。高校财务人员工作在第一线,是学校财务工作的窗口和形象,其创新动力强不强、专业素养高不高,体现了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形象,因此,要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激发其创新动力,财务部门应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培训一方面针对性、目的性要强,应根据财务人员的具体情况进行分类,细化培训内容,把握培训重点,完成从一次性“大杂烩”培训向制度化的层次培养、补差培养转变;另一方面知识结构体现多样化,在实际工作中可以根据工作实际有计划、有目的组织岗位轮换,使每一名财务人员能够接触各专业相关业务,在实践中掌握各项业务技能,丰富自身知识结构体系,提高看待问题的高度和把握全局的能力,完成由单一专业的“一指禅”向业务的“多面手”培养转变。二是加强校内二级单位的报账人员的培训,由于他们工作不仅为本单位老师提供咨询服务,还可以对财务手续及其规范性进行初审,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有助于投递凭单的规范性,有效降低无效凭单量。通过培训,让其了解财务制度、掌握学校财务工作特点,熟透学校财务工作流程和操作程序,更好地发挥他们在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过程中的协助作用,从而提高财务工作效率,进而提升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参考文献

[1]罗娜.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探索与实践———以四川大学为例[J].内部经济管理论坛,2018,29(3):51-56.

[2]邓冬云.新制度下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探折[J].财经界(学术版),2016,(04).180

[3]廖丹.关于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7,(04).268

[4]邓玲.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07).255155

作者:孙爱霞 单位:盐城工学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