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企业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措施

时间:2022-10-15 08:33:32

探析企业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措施

摘要: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就是对于安全的精细化管理,这是新时期的一种管理理念,利用规则系统化与细化和程序化以及标准化的手段,让组织管理中的所有单元能够精确地、高效地持续运行,主要面对的是“粗放型”的管理。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是响应企业科学发展的一种需求,同时,还是促进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必然选择。所以,对安全生产进行标准化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质量,是企业在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因此,针对企业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的措施进行分析。

关键词:企业;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措施

所谓精细化管理,其主要是指企业由粗放型管理逐渐向集约化管理所转变的途径,是指企业在已有资源的前提下利用深化管理和内部挖潜与堵塞漏洞等多种措施,并达到向管理所要效益、要利润的目的,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精细化管理的实施不但是企业追求经济效益的要求,与此同时,还是企业对科学发展观进行落实的关键。

1加强对精细化管理的监督

企业在生产和运行的过程中,要想对生产运行中的安全进行保障,只是依靠工作人员本身的自我要求并不能有效实现,就算是再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其在长时间的工作中,也会或多或少地出现操作失误和懈怠的问题。受到这一背景下影响,迫切需要企业建立安全监督的检查制度,对企业生产中的安全性进行保障,利用现场所实施的安全监督,能够消除生产运行中的安全隐患,让所出现的问题与不足可以及时纠正,这是避免造成安全事故的重要措施。对安全监督的检查进行精细化管理,需要做的是对于整个过程的不同细节进行严格监督与控制,可以对生产过程中的所有安全隐患进行及时发现和纠正。在实施安全监督和检查的过程中,监督检查的人员要深入到生产的所有环节当中,从源头上防止安全隐患的发生,还要在生产中寻找出现的安全问题,及时汇报给上级的管理部门,能够更好地解决安全问题,还要记录安全隐患的解决情况,在考核工作总结的阶段,把安全隐患等多种问题的处理情况仔细记录,将其作为对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进行考核的依据,按照制度要求给予针对性地奖惩,让安全监督的检查制度不只能够排除安全隐患,还能够监督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状态,进而保障工作人员和生产设备的安全性。

2对安全教育的培训工作进行精细化

工作人员在企业生产中占据主体地位,只有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专业素质,才可以全方面地对安全事故进行防范,让企业的安全生产位于一个能够控制的状态。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的培训工作当中,要制定要相关安全的规章制度,工作人员可以详细地了解这一过程,并明确安全规章制度中的所有内容,并对安全规章制度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进行该应用,可以让安全规章制度能够在工作人员身上真正地实施,就部分疏忽生产的工作人员来说,企业要做到不急于让其在生产活动中参与,对这部分人员的安全意识进行提高之后才可以投入到安全生产中去,更好地发挥工作人员的聪明才智,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促进其安全意识不断提高的同时,可以采用老人员带新人员的形式,使得新员工可以在师傅的指导下,更好地融入到工作之中,并熟悉掌握工作中的所有操作,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

3加强对安全生产文化进行建设

就安全管理的精细化而言,这是企业中精益求精的一种文化。企业的安全精细化管理文化的内涵主要是指对于刚性制度的实施。并对人的行为进行规范,对责任的落实进行强化,进而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安全执行文化。企业对于安全文化的建设需要和企业实际进行高效结合,并统一规划,充分考虑企业自身的内部与外部文化特征,指引全体员工在生产过程中运用安全的态度与安全的行为,在法律与政府的监管要求下实现自我的安全约束,在全员参与下,促进企业在发展中的安全生产能力。企业应该建立一个具有安全价值观和安全愿景与安全使命以及安全目标等内容的安全承诺,领导层要起到表率作用,不同管理者要对安全承诺的具体实施进行示范与推进,进而形成一个具有标准化和程序化与精细化的安全工作的方法,在层层推进的过程中,综合不同的宣传与教育形式,对安全文化进行传播,充分发挥企业建立安全文化的渗透力以及影响力,实现启发人和教育人与约束人的主要目的。还要向员工灌输具有精细化管理的意识,由思想源头对员工所追求的精细化安全文化氛围进行创造,利用持续性的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促进其心智模式不断改进,并对员工在安全工作中的态度与方法进行改变,利用安全绩效,对员工自身的安全行为进行激发,让员工更好地融入到安全生产的过程中,使得精细化可以成为全体成员在生产中的自觉行为。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生产和建设与运行维护的工作质量需要不断提高,但是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安全生产的水平相应提升,只有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保障,才可以让整个企业在运营中的生产效益不断提高,在现阶段的管理手段中,运用精细化管理手段是促进其安全生产质量提高的重要手段。所以,企业非常有必要对精细化的管理能力进行提高,让企业在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与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上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汪刘菲.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管理效能关系研究[D].淮南:安徽理工大学,2017.

[2]于洋.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3,9(12):171-178.

[3]王起全.企业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构建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0,20(05):109-113.

作者:赵宝利 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二采气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