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要素分析

时间:2022-08-30 10:07:02

企业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要素分析

一、引言

财务内控管理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有着重要意义,很多企业在项目经营管理时,都采用精细化管理手段。虽然企业对财务内控的管理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真正做到对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的却仍然是少部分。企业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想要达标,还需要企业对精细化管理要素进行探索。

二、精细化管理

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的目的就是对企业财务进行控制,预防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是现代化信息技术下的产物,需要管理部门对企业的每一个经营项目进行细致的管理,对企业运营和发展的项目进行关注,将财务内控管理规范化、具体化。在管理过程中,管理者需要按照相关制度对管理人员的工作进行考核,明确管理人员的责任,将财务内控管理工作落实。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想要在市场中生存发展,就必须对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深入研究和加强应用。虽然我国企业在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相关管理体系还没有成形。企业想要达到精细化管理目标,还需要在实际财务内控管理中做出调整,以满足企业的发展和运作。

三、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问题

虽然企业对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逐渐重视并将其应用于财务内控管理中,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中小型企业的财务内控管理问题尤为突出。虽然企业建立了相关的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但企业对财务内控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从而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成本浪费现象。因为企业缺乏财务内控管理意识,所以企业的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不能有效实施。而财务内控管理与企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多数企业因为并未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实施财务内控管理,导致企业的经营容易受到资金的限制,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由于中小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在进行部门职务建设时,并没有将职务精细化分,人员职责不明确。因为这种现象,企业在进行财务内控管理时不能做到真正的精细化管理,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模糊,不能做到对财务的精确掌控。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需要用到很多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对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有一定的要求。而中小企业本身的发展资金就存在不足现象,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自然会不足。因此,企业的财务内控管理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中小企业在财务内控预算管理方面并没有做到精细化。管理部门对财务预算工作的投入力度不足,在预算管理方面并没有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对管理项目没有做出规划和方案。预算人员的职业能力相对较低,在财务预算方面容易出现误差,导致企业在项目发展和投资方面没有真实可靠的详细资料,不能对企业的未来做出精准的规划。这是因为很多企业对预算管理不够重视,无法将预算管理的功能发挥出来。可见中小企业的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想要逐渐完善,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1]。

四、分析精细化管理要素

企业想要对财务内控管理做到精细化,就需要对精细化管理要素进行探索。下面从成本控制、管理制度、信息化建设、预算管理这几个方面进行研究。

(一)成本控制

企业想要将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工作顺利实施,就需要对企业成本进行控制。成本控制需要对企业各项成本进行控制,将项目成本集中控制,降低成本浪费。这需要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现状制定相应的成本管理体系,将成本控制落实到每一个财务管理人员身上,从而提高企业对财务的掌控力度。企业应该在内部加强对成本文化的宣传力度,使员工能够形成良好的成本管理习惯,将成本管理运用到工作中。企业本身应该以身作则,在日常开支过程中注意对成本的节省。企业不仅要对成本多的项目进行控制,对小成本项目也要进行控制,不能因为成本大小而区别对待。企业需要对资源进行优化处理,将一些不能创造价值却浪费资源的资产推出去,引进一些有发展潜力、能够为企业运营创造价值的项目。企业应该将资源透明化,使内部人员能够对企业的资源和需求有一定的了解,便于管理部门对成本的管理控制。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对资金的合理规划,扩大对资源的利用率,从而减少企业对成本的浪费。通过对成本的控制,加强企业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

(二)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的建设与落实,对企业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实施有一定的帮助。因此,中小企业应该加强对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工作,将各部门的任务明确、落实。针对企业经营项目,对管理部门的工作进行划分。管理者必须肩负整个管理部门的责任,加强与各项目部门的交流,对企业经营项目的发展进行了解。管理人员的工作主要是对企业经营项目的财务进行管理,对财务信息进行记录和编辑。管理人员应该对项目财务进行核实,不能只针对数据分析,需要将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审计人员需要对管理人员的工作进行审核,对财务进行核实。企业在进行管理制度的建立时,还需要制定相应的惩奖机制,对管理部门的工作与管理人员的效绩、薪资挂钩,提高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使企业的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实施[2]。

(三)信息化建设

现代化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是企业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的有力保障,企业想要对财务进行精细化控制,就必须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系统对企业的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加强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持,使企业在进行项目投资和发展决策时,能够拥有足够的数据基础。将企业活动项目的经费、预算、效益等一系列与财务有关的内容编辑成数据,存放在信息系统中,通过专业的信息技术管理人员对财务数据进行管理。企业在财务方面的支出、收益,都可以通过信息系统进行数据更新,确保数据的准确、精确。信息化建设对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有很大的帮助,能够加强企业对财务的控制。因此,企业想要在市场中生存,就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系统对市场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对发展项目进行管理,对财务进行精细化管理。

(四)预算管理

企业的财务预算对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企业想要稳定发展,就需要建立预算管理体制,加强对财务的预算管理。企业可以通过精细化管理手段对企业的活动项目进行管理,将企业项目转化为数据,便于管理人员对财务的预算。企业可以聘请专业的预算人员,对活动项目进行评估,根据企业自身的能力制定出相应的活动方案。同时,管理部门应该对财务预算进行审核,通过预算程序对活动方案进行改善,使活动方案能够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不会对企业的财务管理造成负担。而想要做到这一点,企业就必须提高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3]。

五、结语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企业想要在市场中生存下来,就必须加强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对精细化管理进行深入研究。

作者:曾杰 单位:福建亿力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晓萌.提高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策略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6(26).

[2]方立婷.关于企业财务内控存在的问题分析与对策探讨[J].时代金融.2016(12).

[3]林春蕾.企业精细化管理措施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