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绩效管理关系研究

时间:2022-03-02 09:12:43

企业绩效管理关系研究

一、企业绩效管理与人力资源规划的关系

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人力资源规划是第一步,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就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的岗位设置进行分析,进而对企业具体人力需求情况进行初步确定的过程。而在企业人力资源规划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对企业人力资源应用情况以及岗位空缺情况的了解。我们指导,绩效管理,其中包括基本的绩效计划的制定,也包括度员工绩效的考评,所以说,通过绩效管理的过程,就可以基本掌握企业内部员工的实际情况,然后结合企业实际的生产目标或者运营目标,或者某一岗位体系下的目标,就可以准确的计算出企业内部所需求的员工的具体数量,进而完成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工作。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企业绩效管理可以为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保障,进而实现人力资源规划的科学性。通过对企业运行的实际情况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企业在最初的人力资源规划过程中,并不能准确的确定人员与岗位的具体需求情况,这样就可能导致规划不合理,后期人力资源的浪费或者人力资源匮乏下的企业效率低下的问题。所以说,如果能够充分的运用绩效管理工作中所获得的数据,以数据为基础制定人力资源规划,那么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将会大大提高。所以说,企业绩效管理可以为人力资源规划提供基础数据,这也正是企业绩效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的体现。

二、企业绩效管理与招聘与配置之间的关系

招聘与岗位配置是企业获得人力资源储备并且合理安排人力资源的一个关键环节,上面我们也已经提到,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下,企业竞争日趋白热化,而企业的竞争,其核心是人才的竞争,所以说,做好招聘与配置工作,更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企业的招聘,最主要的就是招聘的标准,以人力资源规划为基本指导,企业的招聘就是要在社会人员中为企业选择所需要的人才,而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其基本内容就包括对企业现有人员的能力进行考评,获取他们的绩效数据,而这一数据基本可以反映出在某个岗位下或者在某个行业中的基本绩效能力,所以这一数据可以作为企业招聘时人员筛选的一个标准或者参考,对于达不到公司平均绩效的人员进行淘汰,这样就可以极大的保证企业招聘人才的应用价值。而对于岗位配置环节,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在获得企业的储备人才之后,要根据企业的岗位设置以及岗位人员空缺情况,并结合招聘获得人才的实际情况,进行人员与岗位间的协调,可以说,岗位配置是人力资源配置的直接应用,更直接关系到企业内部的用人能力以及人员的价值的发挥。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对新招聘人员的了解通常情况下比较少,所以说,科学的岗位配置很难实现。但是在岗位配置过程中,如果能够结合新入职人员的绩效情况进行综合考量,那么就可以获得新入职人员在具体岗位的绩效,也就能基本了解员工的优势所在,进而进行合理的岗位配置。总之,企业绩效管理可以为招聘与配置工作提供基本的标准,这也正是企业绩效管理与招聘与配置之间的关系的体现。

三、企业绩效管理与培训与开发的关系

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培训与开发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它是关系到企业内部人力资源整体素质提升的关键环节,同时更是直接影响到企业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度。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层次可以分为五个等级,而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所以精神层次的需求相对就更多一点,所以现代社会的人才,在对自己的职业进行选择或者对自己现有的职位进行评估时,更多会考虑个人的提升能力或者晋升空间,所以说,企业的培训与开发工作就变得尤为重要,而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其培训与开发的设定都不是随意的,都需要综合考量员工的实际情况,比如对于业务能力相对较差的员工而言,基本的能力培养就可能是其培训的重要内容,而对于一些业务骨干而言,基本的能力已经具备,所以就要更多的关注其能力的开发,而对于员工能力情况的掌握,主要就来自于企业内部的绩效考评。上面我们已经反复强调,企业的绩效考评,就是要求企业通过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分析企业员工的个人能力,而这也正是企业培训与开发的基础。过去,很多企业的培训具有同化性,培训工作通常是全体员工参加,缺乏一定的针对性,最终导致企业的培训与开发工作流水化。所以说,如果企业能够真正以绩效考评的结果为基础,以员工的个人能力为考量,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开发体系,那么培训和开发工作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所以说,企业绩效管理为培训与开发工作提供参考,这也是企业绩效管理与培训与开发工作之间的关系体现。

四、企业绩效管理与薪酬福利管理之间的关系

企业绩效管理与企业薪酬福利管理之间的关系最为密切,也最为直接。企业的薪酬福利管理,就是指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根据企业内部的实际情况,结合行业发展情况以及社会经济水平,对员工的薪酬福利体系进行设定的过程。由此我们可以发现,企业的绩效管理,一方面受企业所处环境的影响,而另一方面,就直接受企业内部员工情况的影响。而薪酬福利的设计,主要就是考虑员工个人的工作能力,对公司的贡献大小,考虑公司内部员工的平均工作能力等情况,显然这些内容同样直接来自于企业的绩效管理,需要通过企业绩效管理获得准确直接的数据支持。特别是对于一些大企业而言,企业内部人员组成相对比较复杂,但人员的岗位设置通常比较明确,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抛开员工绩效进行员工薪酬和福利的设定,显然是不能实现的,但企业的绩效管理通常可以为薪酬福利管理提供最科学的数据。所以说,企业绩效管理可以为薪酬福利管理的设定提供科学的数据,这也是企业绩效管理与薪酬福利管理之间的关系体现。

五、企业绩效管理与劳动关系管理之间的关系

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劳动关系管理通常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但是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下,市场经济的发展为人才提供了更多可以选择的空间,所以人才的流动越来越频繁,企业的劳动关系管理自然也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企业绩效管理与企业劳动关系管理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关系。一方面,企业劳动关系的确定,通常需要综合考量员工在试用期的基本能力,而这些情况的考察,同样需要以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为基础;另一方面,在企业解除与员工的劳动关系的过程中,不管是员工的违约金的支付,还是企业赔偿金的支付,同样也都与企业对员工的贡献相关,这也就形成了企业绩效管理与劳动关系管理之间的关系。所以说,企业绩效管理与劳动关系管理之间也有较为密切的关系。

六、结束语

企业本身是一个整体,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更是一个具有复杂内容的统一体,其中的各项管理活动之间自然是不可割裂的部分,企业绩效管理工作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自然与各项管理活动之间具有着错中复杂的关系,而企业的管理人员,就是需要以这些关系为基础,进行系统的协调和分配,进而保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活动能够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闫丽君.企业绩效管理的作用分析[J].西江文艺,2016(04)

[2]陈卓君.企业绩效管理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地位分析[J].魅力中国,2015(12)

作者:王思文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