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企业绩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7 10:39:54

民航企业绩效管理论文

一、初探民航企业对于绩效管理的相关要求

(一)关于服务网络方面

在民航企业的实际发展过程中可以说进行绩效管理的首要要求就是关于服务网络方面。同时服务网络对于民航企业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实际进行网络服务要求的实施过程中,由于民航企业在发展的规模上随着时间在一步步的壮大,同时现今航空网络的发展也对民航企业的服务网络建设提出了一定的要求,而这些往往可以通过硬件方面的相关升级来进行具体的改进。除此之外民航企业在进行实际的经营发展中将业务计划于相关服务进行紧密的结合,而这种管理就需要对企业内部的管理模式进行一定的更新。从这些方面来看在民航企业中进行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就必须要符合服务网络的要求,也就是说绩效管理要能够为企业的内部管理与服务网络的建设起到应有的作用。

(二)关于一体化服务方面

民航企业在继续进行绩效管理的过程中还要积极的符合一体化服务的实际要求,而所谓的一体化的服务也就是将民航的经营范围进行扩大,不仅要包含地勤方面的管理,还要包含候机楼以及相应的安检等方面的管理,而这些众多业务都是需要按照一定具体流程来实现的,因而民航企业在进行构建绩效管理体系的时候就需要将这些众多业务涉及的部门通通纳入其中,进而通过绩效管理来加强业务管理。

(三)关于完整性服务

民航企业在继续进行绩效管理的过程中除了要符合服务网络以及一体化服务两方面的要求之外,还要符合完整性服务的要求,对于民航企业来讲做到完整性的服务主要是针对旅客来讲的,可以说做好服务的完整性对于名航企业在内部信息的传递上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因而民航企业也应该讲服务的完成性要求纳入到绩效管理体系的实际构建过程中。

二、构建民航企业绩效管理体系的具体程序

(一)对企业的相关背景研究分析

在民航企业进行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过程中首先要是要对企业的相关背景进行一定程度的了解和研究,而这种背景的了解主要是集中在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以及实际的经营结构两方面。因为民航企业在进行构建绩效管理的时候必须要将这两方面作为内容制定的重要依据。只有建立在这两方面基础上的绩效管理体系才能真正的为企业的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同时由于民航企业相较于其他企业来讲属于国家的交通运输产业,因而在实际的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过程中也要结合民航企业处于的市场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同时还要结合自身的发展状况来具体操作。

(二)对企业的绩效管理目标进行确定

民航企业在对未来发展战略以及实际的经营结构进行详细了解的基础上就应该进行绩效管理相关目标的确定,通常来讲民航企业通过构建相应的绩效管理体系来实现企业经营上的发展以及营业额的有效增长,而民航企业为社会大众主要是提供服务性质的产品。基于此民航企业要将服务作为绩效管理体系构建的实际管理目标,进而促使企业内部对服务工作做到最优化。同时通过这项具体的目标制定也能够真正的带动企业经营上的发展,民航企业的服务提高了自然营业额就会得到相应的提高。

(三)对绩效管理基础组织进行完善

民航企业在进行绩效管理的体系的实际构建过程中还需要对基础组织进行不断的完善。具体来讲就是在民航企业内部依据不同的服务业务设立不同的部门,在这些部门之下还要依据具体的业务进行部门结构之间的细分。进而建立起相应的不同层次的体系结构,通过在企业内部对基础组织的完善来构建较好的民航企业绩效管理体系。

(四)对绩效管理细节进行设计

民航企业在构建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在进行了以上三项内容的基础上,还需要对其中的具体细节进行设计。具体来讲民航企业应该在企业内部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状况以及部门结构,对其中各个实施环节进行不同的设计,不仅要保证各个环节在实施中的有效性,还要保证这些环节之间具有紧密的关系。进而保证民航企业构建的绩效管理体系具有实际的实施价值。

(五)对绩效管理进行试点分析

民航企业在完成以上四方面的绩效体系构建内容之后,还需要测验这种绩效管理体系的实际有效性。可以选择局部范围进行试点研究分析,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较好的测验构建的绩效管理体系是否能够对企业经营起到应有的作用。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的进行调整,进而切实的保证绩效管理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

三、结论

综上分析可知,在现代社会中尤其是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将绩效管理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时代的不断发展背景下市场竞争越来越强烈,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永立不败之地,就必须对其内部的管理从内容及方式上进行不断的更新和改革,而绩效管理作为人力资源管理良好实施的重要构成部分,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因而对于民航企业来讲做好绩效管理就是在促进企业的未来的发展。

作者:顾芳萍 单位:北京首都机场商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