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31 10:41:19

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研究

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是进度、质量和成本的“三位一体”的管理,在项目履约过程中,标准规范和特殊条款可以作为质量管理的量化依据,人工、材料和设备的市场价以及定额可以作为成本管理的基准和目标,只有进度管理的管理过程相对灵活。作为一个特殊的工程项目,所有的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都是随时变化的,因此进度管理并无固定经验可循。业主方和承包商一般在合同中对单个工程项目的开工时间和完工时间做出明确规定,之后项目履约过程中进度安排的合理与否,以及双方的责任划分是否明确,就决定了整个项目进度管理的成败,而进度管理又经常是业主方评价一个承包商的主要因素。我国“走出去”的国际工程企业已经在经过一段相当长时间的磨练后,意识到进度管理的重要性,也总结了一些加强进度管理的技术措施、商务措施、管理措施,但是对于进度计划的编制和应用,仍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仍然将现场的实际进度游离于进度计划之外,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我国承包商投入巨大成本全力推进进度之后,而不能得到责任之外的相应补偿,这也成为我国国际工程项目发生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

进度计划在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作用

进度计划作为进度管理的纲领性文件,首先对于承包商进行资源配置、进退场时间安排以及材料采购进度具有决定性的指导作用;其次这也是其他项目参与方,主要是工程师和业主方,进行己方工作安排和判断责任分担的依据。下面以FIDIC标准合同文本为例说明进度计划在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作用。

一、进度计划对于业主方人员的作用

FIDIC(红皮书2017版)8.3条款规定:承包商应在收到开工令后28天内提交初始进度计划,当初始进度计划不能准确反映实际进度或者与承包商责任不一致时,承包商应提交修改的进度计划⋯⋯工程师应对承包商提交的初始进度计划和每一个修改进度计划进行审阅⋯⋯业主方人员(主要指工程师)应依据该进度计划计划己方工作⋯⋯。工程师主要通过初始进度计划和修订的进度计划对承包商的现场进度进行监督和指导,并代表发包方提出可行性建议,以规避因工作安排不合理引起的进度延误;同时工程师借此全程了解和掌握承包商的过程管理信息,以便在出现单方面延误或共同延误的情况下,相对公平地对合同双方的责权利进行划分。另外,工程师根据承包商提供的进度计划,合理安排己方的工作内容,避免因双方沟通不及时引起工作延误。

二、进度计划对于承包商的作用

FIDIC(红皮书2017版)8.3条款规定:进度计划应该包括开工时间和完工时间、场地移交时间或承包商对于场地的需求时间、对于提交文件的审查时间、设计时间、检查和试验的范围及时间、主要设备材料进场时间、各工序时间等。承包商在编制详细进度计划的过程中,一方面对整个项目的资源需求和调配进行了系统梳理,对各工序的执行难度做到了统筹兼顾,也明确了项目的潜在风险点;另一方面将业主方的责任也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并列入初始进度计划,这为后期的争议解决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合同管理的风险。

三、进度计划对于争议处理的作用

FIDIC(红皮书2017版)条款8.5完工日期的延长、条款8.6当局引起的延误和条款8.10业主原因引起的暂停等条款,列举了部分非承包商原因引起的工期延长的情况;条款20业主和承包商的索赔针对合同双方发起索赔的情形,索赔时点和过程进行了系统性的规定;条款21争议和仲裁中DAAB(争议避免/裁决组织)对项目的全程跟踪也主要是通过进度计划进行了解和掌握的。以上各条款的裁决依据主要是进度计划,通过将初始进度计划与修改进度计划做比较,判断工程延期天数;然后根据修改进度计划关键线路判定合同双方责任划分,根据责任划分确定承包商应获得的有效延期;最终通过进度计划中的资源分配和投入情况计算费用补偿,业主方也可以根据里程碑节点的延期获得相应的延期补偿。合同双方只有通过这样一个完整的证据链才能获得相对公平的争议处理结果,这样工程师和DAAB(争议避免/裁决组织)工作的开展也会更加简单合理,在极大程度上避免后期仲裁及诉讼等拉锯战的发生,促进双方的可持续性合作。

四、进度计划对于施工单位的作用

在项目管理层面上,进度计划可以指导项目管理的实施,如果将某个区域或者公司的项目进度计划进行综合管理,那么进度计划背后的资源使用情况表和投入计划就会成为公司层面要关注的要点。施工单位关键设备的调拨权利一般是隶属于公司的,那么公司可以根据各项目的进度计划将关键设备的使用计划进行提取,在公司层面进行统一分配,降低设备闲置率和倒运时间。以上只是进度计划在公司层面的某个方面的作用,随着进度计划的完善和应用广度的拓展,它对于成本管理、现金流和采购管理等方面也会起到指导作用。

进度计划的编制与管理

初始进度计划一般很难精确到整个施工期的各个阶段,那么在项目履约过程中,进度计划需要根据实际进度进行阶段性调整。此时应由专人负责收集各方面的信息,并与合同管理专员和现场管理人员进行配合,明确合同双方责任划分,及时调整和维护进度计划,并向项目管理人员报告项目预期进度。

一、进度计划的编制

承包商组建项目部之后,应尽快组织关键人员对合同的主要工程量进行核算,比如公路项目,应精确计算每一公里的土石方填挖量,对整体的土方调度平衡、主要结构物的施工难点和先后顺序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根据合同工期确定几个主要的里程碑事件,以里程碑事件为节点,细化主要的工作内容,完成进度计划的编制。由于项目初期仍然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项目进度计划的编制很难完全切合实际,此时应该注意将可预见期内的工作内容细化到每一道工序,比如将一个季度或者是半年时间作为第一个可预见期,然后将工作计划细化至每一公里的土方填挖、结构层铺筑、面层铺筑和结构物的各个部位的施工;而将可预见期之后的工作内容进行概括,体现主要的工作节点即可,比如每五公里或者十公里路面完成的时间。在编制施工进度计划的过程中,要注意识别关键线路并进行调整,将不确定的工作内容或者是短时间内不具备进场条件的路段放置到关键线路上,以便为将来的索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我国国际承包商的施工地点一般处于偏远地区,交通条件恶劣,物资及设备运输风险较大,因此在进度计划的编制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关键物资设备的采购、清关和运输时间等。项目部可以根据主合同和自身情况,参考工程实践将关键物资设备的关键节点编入进度计划,比如海运时间、清关时间等;首先海运过程中存在不可抗力发生的可能性,承包商可以根据FIDIC(红皮书2017版)条款18异常事件的规定,进行相应的风险规避,其次在FIDIC(红皮书2017版)条款2.2协助中规定如果业主方收到承包商的求助,应积极提供以下协助:1.取得与工程合同有关,但不易得到的工程所在国的法律文本;2.协助承包商申办工程所在国法律要求的以下任何许可、执照和批准;3.根据工程所在国法律规定,承包商需要得到的;为运送货物,清关需要的;设备运离现场时,出关需要的。虽然该条款中并未强制规定业主方应提供该项协助,也未说明业主方应承担由此造成的损失,但这在必要时刻可以作为承包商的客观理由,为了项目顺利履约,合同双方理应相互协作、理解和支持。

二、进度计划的管理

在我国国际项目履约过程中,进度计划一般只是单纯用以满足合同和工程师的指令,以及制度性要求,极少项目将进度计划应用到项目的实际管理过程中,这就使得进度计划与施工现场的执行情况是完全脱节的,这在项目管理尤其是合同管理过程中是一个极大的隐患。比如工程师可以通过日志的方式对承包商的实际执行情况进行记录,然后通过一段时间的统计,将实际执行情况与批准进度计划的背离点致函承包商作为期中记录,这就使得工程师有理由质疑我国承包商的管理能力,给随后的索赔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进度计划管理应该是进度以计划为引导,计划跟着进度调整。首先,现场管理人员应该认同初始进度计划,并能够严格按照进度计划做好工作安排;然后,进度计划专员应该与现场管理人员配合,以计划条目为单位登记录入实际开始时间和完成时间,并根据现场反馈做好问题登记,包括现场设备短缺、人员不足等;最后,间隔一定时间,项目经理应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包括进度计划专员和合同管理部门、技术管理部门、现场管理人员、物资和设备部门、人资和财务部门根据过去一段时间的进度计划执行情况,对资源进行进一步优化补充,对进度计划进行修改调整。进度计划应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现行的国际工程实践中,进度计划并不会构成主合同的一部分,而且投标阶段编制的进度计划仅限用以评估工作强度和资源配置,也不应该成为主合同的一部分,但是实际情况中,我国承包商经常将投标阶段的进度计划一并放入主合同中,这对承包商来说是略显不利的。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实际进度一般落后于初始进度计划,那么当实际进度明显落后于进度计划的时候,工程师会根据FIDIC(红皮书2017版)条款8.7进展速度的规定要求承包商提交一份修改的进度计划,并描述加快施工进度的方法。这里隐含的意思该延误是由承包商原因引起的,然而承包商又必须按照工程师的指示提交修改的进度计划,此处承包商可以做如下处理:1.按照合同中规定的资源配置修改初始进度计划,完工日期一般会超出合同规定的完工日期,应该在致函中生命该进度计划是按照合同资源配置进行修改;2.工程师一般不会同意将完工日期进行延长,就会以增加资源或者资源不足为理由要求重新修改进度计划;3.承包商应根据修改意见,通过增加资源和延长工作时间等措施将计划完工日期提前以满足合同要求,在致函中应声明根据工程师要求进行赶工;通过以上流程,承包商就可以通过进度计划的修改合理的索要赶工费用,以规避“劳而无功”的尴尬局面。

随着国际工程项目竞争的日益激烈,工程履约风险增大,以及国际规则的逐步精细化,“盈利靠索赔”的观念逐步淡化,只有通过合理组织施工,强化进度计划管理,明确双方责任,才能在保障项目履约的同时,深化双方可持续性合作。FIDIC标准合同条件作为目前国际工程合同的主流,已经发行了2017版本,其中对进度计划的规定更加详细,这也对我国国际承包商的进度管理和合同管理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作者:魏杰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