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信息化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10-09 04:33:42

酒店信息化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科学技术发展之下,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应用到信息技术,“互联网+”的模式也随之不断发展起来。在此背景之下,酒店管理工作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今人们的需求,也在不断进行信息化建设,以求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论文探讨了“互联网+”背景下的酒店管理,分析了酒店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提升酒店的管理水平,促进酒店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酒店管理;信息化;问题;解决措施

1引言

酒店管理是酒店经营与发展的基础,良好的酒店管理能够让酒店的发展更上一层楼。但是在传统酒店的实际管理过程中,工作内容繁杂,处理当中许多地方都需要实时的最新数据,想要做好管理工作便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支持,这使得酒店的运营成本与管理成本增加,不利于酒店的长期发展。而在现今互联网时代当中,酒店可以引入新型的管理技术,借助互联网信息科技,创新酒店管理方式,在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也能够节省下大量的成本费用,使得酒店能够将更多的资本投入酒店发展当中。

2“互联网+”背景下的酒店管理

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各个传统行业都受到了冲击,同时也给传统行业带来了生机。现今“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各个行业发展的前景,是新型商业模式的基础。作为传统行业,酒店行业也在积极地与互联网相融合,从而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从现今的情况来看,许多酒店的改革仍旧停留在基础阶段,并没有将互联网与酒店管理真正融合起来,只是单纯地将网络销售客房与预定餐饮服务应用了起来。与以往相比,服务行业对客流量要求较高,所以酒店选址成为影响酒店经营的重要因素,而在现今的互联网时代下,客流量与线下的实体店面之间的关联在不断减弱。酒店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同行竞争激烈、服务千篇一律、同质化等多个问题。

3“互联网+”背景下酒店信息化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3.1信息化管理效率低下。在现阶段,信息科技虽然在许多行业当中都有所应用,酒店也都引进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取缔了人工的录入方式,这样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酒店的信息管理效率与水平,但酒店在实际工作当中还无法有效地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对于系统当中的许多功能还不了解,系统仅仅发挥了基础的功能,并没有从根本上提升酒店管理的效率与质量,这不仅给酒店信息化管理留下了弊端,还影响了酒店以后的整体发展。3.2没有制定可持续发展长期战略。近年来,由于国内外经济发展迅速,人们出门旅游、外国人来国内都变得频繁起来,这使得酒店行业快速发展,但是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酒店行业发展时间较晚,在管理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实际上,我国酒店的规模较小,设施并不十分健全,而且在酒店发展方面缺乏长期的规划,这使得酒店管理难以拿出更加长远的管理计划来辅助酒店发展。这对于酒店管理工作来说十分不利,直接阻碍了酒店信息化管理的应用与完善。除此之外,部分酒店还尚未认识到信息化管理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所以在酒店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并未投入足够的资金,使得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处于半建设状态中,影响了酒店信息化管理的整体水平。3.3信息化管理人才缺乏。酒店信息化管理需要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管理人员自身的水平直接决定着信息化管理的水平。但是现今酒店并没有重视起信息化管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一般在酒店当中担任信息化管理工作的人员都是直接从酒店其他部分抽调过来的,临时由管理系统的架设人员进行了辅导,初步了解了系统的操作方式,但并不清楚系统的具体运行,因此,在出现问题时还需要临时请专业人员过来修理。而且系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提高、技术的进步等,系统也需要不断进行升级完善,缺少专业化的人才,会给酒店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4“互联网+”背景下酒店信息化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4.1对经营模式进行创新,提升管理效率。经营模式创新,适应现今行业的发展是酒店信息化管理的前提。只有打破共有的思维,才能够真正实现酒店行业的现代化建设。酒店应摒弃过去的管理思想,充分利用其信息技术来完善酒店管理的方方面面,加大信息化管理系统对酒店员工的管理与监督,以此来提升酒店的服务水平。另外,酒店信息化管理真正走上日程后,能够全方位地辅助酒店的其他部分,从而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这样不仅能够为酒店节约管理成本与人工成本,还能够提高酒店整体的经济效益。4.2重视信息管理系统,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想要促进酒店的长期稳定发展,酒店管理者必须要从思想意识上重视长期发展计划的制定。酒店管理者要有长远的目光,要看到酒店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会朝着多项目经营方向发展。酒店管理者在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时可以应用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对客户群体、酒店现阶段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和预测。利用信息管理系统为发展计划的制定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为保证分析预测结果准确,酒店需要对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持续性开发,不断升级和完善系统。4.3打造一支优秀的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针对于管理人才缺乏这一问题,酒店方面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决:第一,酒店要重视人才的引进,也就是招收新的人才,酒店可以与周边的院校合作,招收学校内学习成绩优异的酒店管理方面的毕业生,以保障人才的质量。同时还可以面向社会招聘专业性的人才,以满足毕业生经验不足的弊端。第二,酒店自身要加强对于就职员工的培训,一方面是入职培训,让员工在入职时便明白自身的工作重要性与工作职责、内容,从而让员工更好地认知酒店行业与信息化管理。另一方面是在岗培训,酒店方面要定期给员工进行培训,不仅是管理人员,其他部分的人员也要参与到其中,一起了解信息化管理的发展进程与酒店信息化管理的现状,以减少信息化管理当中可能会出现的突发事故。此外,酒店高层还可以通过薪资等方式来提升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以此来促进管理人才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4.4对酒店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完善和升级。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升,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走上了正轨。但是网络发展日新月异,每天都会出现各种不同的新鲜事物,因此,在酒店装配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后,还应该定期对系统进行完善升级,以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减少酒店信息外泄的风险。最后要对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相关设施进行进一步完善,保证系统的完整性与科学性。

5结语

在现今“互联网+”的背景之下,酒店管理向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是必然的趋势,基于此,酒店管理人员应该认识到酒店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在酒店发展过程中应该增强对于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完善并随时升级管理系统,保障系统的先进性,同时应该培养起适合自身的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制定可持续性的发展计划,为酒店的发展引领方向,促进酒店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钟山.探讨“互联网+”背景下智慧酒店的建设[J].绿色环保建材,2020(06):208+212.

【2】刘琼艳.“互联网+”背景下中小型单体酒店的发展[J].广东蚕业,2019,53(10):64+66.

【3】麦振雄,易静玉.基于互联网背景的酒店管理系统特点和发展趋势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06):64-65.

【4】梁利平.“互联网+”时代:旅游酒店业发展的路径研究[J].经贸实践,2017(17):322.

【5】庄敏.探讨“互联网+”背景下酒店管理的变革[J].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学报,2017,19(03):41-44.

作者:杨云华 单位: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