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30 09:35:23

酒店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本文立足于低碳旅游理念,围绕酒店管理模式展开研究。随着低碳旅游的兴起,旅游景区内的酒店管理逐渐呈现出诸多问题,如服务水平和设施的科技含量不达标、酒店管理人才缺失和缺乏与低碳旅游理念相符的文化建设等。为了保障酒店在低碳旅游背景下稳定发展,应当逐步构建符合低碳标准的监督管理体系、建立专业化的酒店人才团队、加强基于低碳理念的酒店文化建设。

【关键词】酒店管理;低碳旅游;文化建设

一、我国低碳旅游的现状

低碳旅游,顾名思义。即为在旅游过程中尽量降低碳的排放量。低碳旅游正是低碳生活的一个方面,也是未来旅游业积极倡导的战略方向和理念。其主要体现于以下三个方面:改变传统旅游方式、倡导绿色节约的旅游风气、创建智能经济的循环旅游模式。实际上,低碳旅游在我国已经逐步发展,早在20世纪九十年代,四川九寨沟就开始实行了低碳旅游的措施:景区内只允许绿色环保的观光车进行游玩;禁止外来车辆进入景区,景区内常年进行退耕还林等工作,这些举动不仅保障了九寨沟的大气环境,还使得景区中的绿化面积得到了扩大。除了旅游景点在积极实行低碳旅游,越来越多的旅行社也开始尝试研发低碳旅游线路。现阶段下众多的大型旅游网站开始推行很多低碳旅游活动。例如:携程旅游、途牛旅游等,意在将低碳旅游的理念落实到实处。这些旅行社或者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关于低碳旅游产品无论是旅游线路、旅游项目的安排,还是酒店挑选或者交通工具的选择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的设计,不仅保障了消费者的游玩体验,还减轻了游客的经济负担。

二、传统酒店管理与低碳理念的冲突

随着低碳旅游的兴起,旅游景区内的酒店在管理方面呈现出一些问题,传统的酒店管理理念与新兴的低碳管理之间存在着冲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服务水平和设施的科技含量不达标。现阶段下,虽说大多数的景区酒店在硬件设施上并不落后,但是相比于国际上同等的酒店来说,服务设施的科技含量还明显处于落后状态。例如:酒店的温度问题,顾客的数量、外界的温度对于其温度系统都能产生影响。仅仅依靠中央空调的能力是无法满足所有顾客的需求的,所以还需要通过科技和环保等方面来对于该系统进行完善。此外,很大程度上,酒店整体的评价是和酒店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有着直接联系的,其直接关系到酒店的名声和发展,但是目前在我国大多数的景区酒店中,其服务水平和质量明显与其硬件设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酒店的服务水平亟待加强。(二)酒店管理人才缺失。在低碳旅游兴起的背景之下,酒店更需要专业的人才来进行管理。鉴于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才开始发展酒店行业,导致现阶段下景区内的酒店中,其管理人员大多数没有经过相关专业的技能培训,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难以满足日益发展的酒店行业的要求,对于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无法做到熟练应用和操作,导致整个酒店的服务水平和质量难以保障。在实际的景区酒店工作过程中,很多酒店都会根据比员工的工作量,进行奖金的分配,导致了酒店员工过于注重工作量,而忽视工作态度和服务质量。同时,大多数的景点处于比较偏远的地区,经济水平的低下和基础设施的缺乏难以对于优秀的人才构成吸引力,所以说,少量的酒店管理人才无法满足现阶段下酒店对于人才的需求。(三)缺乏与低碳旅游理念相符的文化建设。在低碳经济迅速发展之际,酒店的文化特色以及价值观培养是其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酒店在其文化建设方面,应该针对酒店的特色、背景以及实际运营情况,挖掘和发展符合酒店特性的个性化服务。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周围景点等因素,开展符合当店客户需求的个性化酒店服务。另一方面,酒店属于服务性场所,其提供的服务是商品,酒店员工则是产品的提供者,宾客与员工之间应当具备较为密切的关系。所以酒店很有必要提高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鼓励其与宾客之间建立亲密的关系,这样员工就能更好为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消费者也能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受。

三、构建低碳理念酒店管理模式的对策建议

针对上述出现的问题,我们要对酒店进行相应的改革和优化,为了保障酒店在低碳旅游背景下能够稳定的发展,应当做到以下几点:(一)构建符合低碳标准的监督管理体系。伴随着低碳旅游的推广和发展,低碳的标准也开始逐步实施。酒店需要结合低碳标准对其管理体制做到优化和完善。具体来说,我们可以根据酒店服务设施的状况、服务水平和环境、客户的反馈等来制定符合低碳标准的管理体系和制度。然后根据该制度对酒店内部的的服务细则以及服务环节进行分析整理和优化,其结果可以作为人员绩效考核的依据。最后该酒店的监督体系和管理模式进行设计和分级,便于形成酒店内员工间的相互制约和监督。同时吸取其他酒店的先进低碳管理模式,全方位的实现酒店的低碳化、标准化和现代化。(二)建立专业化的酒店人才团队。酒店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尤其是在21世纪这个知识经济的年代。为了留住和吸引更多的酒店人才,要保障酒店薪酬制度的合理性。酒店管理人员应该是员工真切地感受到酒店的发展空间和自己的前景,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分配任务,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在其适合的岗位上积极地工作,将日常的服务和工作质量和态度纳入到业绩考核之中,积极地和各阶层的酒店员工进行交流和沟通,逐渐树立起员工的信心,对员工的工作环境进行人性化的建设,建立供员工休息和娱乐的场所。同时,酒店还可以组织相应的活动,让员工在欢笑之余增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和感情,创造酒店内部和谐欢乐的氛围。(三)加强基于低碳理念的酒店文化建设。酒店的文化不仅是酒店的核心竞争力,也是酒店能够吸引顾客和人才的一个重要因素。伴随着低碳旅游的快速发展,酒店也应顺应潮流将低碳旅游、低碳生活的好处传递给员工和顾客,在进行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根据酒店自身的文化特点、低碳旅游理念进行建设和完善,在实现酒店的经济目标的同时还要肩负起低碳和环保的社会责任。在低碳旅游概念兴起的当下,景区酒店只有将低碳旅游理念彻底融入酒店的顶层设计中,才能保证酒店健康稳定的发展,提高酒店的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参考文献

[1]杨洪,孙跃,陈志军.“低碳旅游”视野下的湖南省旅游产品开发研究[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6(1):13-17.

[2]吴敬东,安永刚,吐尔孙古力等.基于低碳旅游理念的创意农庄项目开发初探[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6(2):44-47.

作者:彭礼露 单位:贵州航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