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融合创新探析

时间:2022-12-07 10:31:49

酒店管理融合创新探析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出现了大量的服务型行业,而酒店行业就是其中十分重要的行业之一。大量的市场使得各种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面对这样的环境,酒店想要突围而上,就必须在经营方面革新观念,学习更加先进的酒店融创经验,走出一条合适自身发展的融创之路。

一、新形势下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的必要性

(一)传统酒店服务项目单一,质量较差。酒店行业作为传统的服务行业,其最终的目标是为了尽一切可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酒店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服务种类也越来越大。面对这样的社会环境,如果酒店不进行改革,并配齐各种基础设施,增加自己的服务项目,就会被客户逐渐放弃。一个酒店,没有了客户,自然也就会被社会所淘汰。不变则亡,这是自古以来的真理。(二)酒店自身管理不当,缺乏企业文化竞争力。酒店的企业文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它是否能够积极健康的生存下去。没有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企业就没有了核心竞争力,企业的员工就没有了集体荣誉,这会导致一个集体的分崩离析。当前,我国各个酒店只有大型酒店存在自己的企业文化,大多数酒店没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这就导致在新时期下,酒店难以适应新的竞争压力,有可能会导致酒店的倒闭[1]。(三)行业竞争导致资源浪费,缺乏统一规划。当前的酒店行业,缺乏一个统一的行业管理机构,没有在一个透明公开的环境下接受社会的监督管理。行业之间的竞争没有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这势必会导致一些企业采取非法手段,进行不正当的竞争,一定程度上扰乱了社会秩序,造成资源浪费,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二、新形势下酒店管理融合创新的目标

(一)酒店在服务方面的融合创新。在新的社会经济环境下,消费者对酒店提要求越来越高,希望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入住环境。所以从酒店的角度,要想在经济大潮之中不被淘汰,就必须进行企业的融合创新发展,不但要在服务的种类上进行改革,增加酒店的餐饮、娱乐、健身等项目,并且在质量上进行改革,提高服务质量,让顾客享受到独一无二的优质体验,争取保持在行业领先的地位。(二)酒店在管理方面的融合创新酒店的融合创新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社会的需要。在进行融创过程中,很多酒店改革之后,提供的服务项目很少有人问津。这就是酒店需求管理方面出现了的差错,盲目创新,导致服务与需求不对口,改革失败。所以酒店必须要加强统一管理,深入调研,这样拓展出来的酒店服务才能满足社会需求,提高酒店的入住率。(三)酒店在文化方面的融合创新。很多国外知名的大型连锁酒店都拥有自己的酒店文化,这也吸引了不少的客户入住,酒店也得以不断的有所发展。良好的企业文化会给客户最优质的服务,从而吸引客户成为酒店的老客户,提升酒店的入住率。同时随着旅游文化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出门旅游,利用旅游景点,打造旅游文化效应。

三、新形势下实现酒店管理融合创新的措施

(一)建立集中的服务管理中心,人性化管理。当前酒店的管理缺乏统一的调配,导致管理松懈,员工没有向心力。酒店的融合创新要求企业完善自身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的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来管理制度,用制度来规范制度。建立酒店管理制度,可以科学地管理酒店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员工理念,充分发挥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服务质量。创新人才的管理方式,改变传统的依靠工资和福利来激励员工,让员工产生一种对于公司的归属感,能够一直乐于投入工作当中。(二)加强人才的培养与锻炼。人才的储备决定了一个企业能否在波涛汹涌的经济大潮生存下去。大多数公司在人才方面没有一个前瞻性的见识,仅仅满足于人才够用就行,这样短时间可能没什么影响,但是如果企业想要得到发展,现有的人才就难以满足需求,短期招募的在一定程度上又难以迅速熟悉酒店的工作,对酒店的发展产生影响。所以要加强酒店人才的培养和锻炼,建立新的人才管理模式,为公司的发展提前储备一支优质的人才队伍。具体的措施可以由以下两方面入手:一要建立新型的员工管理体系,建立并完善一套科学的员工升迁制度。通过这种科学的管理制度,可以使酒店的员工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充分调动起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调动过程中,要科学的考虑到每一位员工的个人能力,使其能够各尽其职,保证工作质量。二要加强对员工的培养,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训计划。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酒店的规模与经营范围越来越大,单一能力的人才已经无法适应社会的要求,所以要建立人才培训机制,对公司的人才提前进行培训,加强锻炼,以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队伍[2]。(三)酒店文化。酒店的文化发展代表了一个公司的企业形象,文化建设发展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公司未来发展的前景。所以酒店在提升自己硬件设施的同时,也要注意发展酒店文化。而想要发展酒店文化,就必须加强对员工酒店理念的灌输,提高酒店全体员工的文化内涵与文化认同感,让员工从心底支持酒店,营造出一种具有深厚文化气息的环境。同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酒店文化,让文化理念跟随时代的步伐。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

四、结语

当下,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传统的酒店行业面临严峻的考验。在这种情况下,想要谋求发展,就必须要变革,革新观念,加强酒店的管理与创新,这是酒店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要切合实际,对酒店的人才管理,文化品牌建设开展全新的长远规划,这样才能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

作者:王一鸣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李页.新趋势下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7(13):10-11.

[2]杨德根.新时期我国酒店经营管理初探[J].理论导报,2015(1):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