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建设下酒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1 11:29:53

社团建设下酒店管理论文

一、在酒店管理专业建设社团的必要性

其一,高星级酒店行业的需要现代酒店业是世界经济中最有活力的旅游产业之一,据统计,2012年国际旅游业创造的GDP产值大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3%,为2亿6千万人创造就业机会。中国酒店业近年来步入高速发展阶段,许多国际著名酒店不断进入中国开设高星级酒店,而国内酒店集团在全国也纷纷开设新的酒店,宁德地级市近几年也开设了高星级酒店十多家。在酒店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酒店产业的竞争焦点已从资源竞争转向人才竞争,这些酒店需要掌握现代酒店管理行业基础知识技能、又具有专项才能(如前厅、餐饮或财务)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这情况决定了以发展专业技能兴趣的大学生社团在高校酒店管理专业的重要性。其二,酒店管理教学和就业竞争的逼迫旅游业的发展带动我国的旅游教育的快速发展,根据相关统计,到2012年末,开设旅游系(专业)的我国普通高等院校共有1097所,加上中等职业旅游院校,其总数2236所,在校学生为107.34万人。酒店管理专业是旅游管理类的分支,且进入普通酒店就业不需要导游资格证书那种硬性条件,未来竞争极为激烈。因此,为了抢占学生就业制高点和提高学校办学的知名度,加强酒店管理专业社团建设,培养现代酒店综合性管理人才势在必行。参加酒店社团的毕业生有着人事、技能专项和丰富的行业参与经验,就业前景广阔,在高星级商务酒店、旅游度假酒店、大型企业行政接待部门、高端社会餐饮企业等服务与管理领域很抢手,也可缓解我国目前高星级酒店的管理人才严重缺乏的局面。学生在社团中多方面了解行业信息,参与酒店活动,参加酒店专业技能比赛,更好地在现代酒店找到相应的工作岗位,有利于今后就业和个人发展。

二、引导社团建立适合个人发展和获得专项技能途径的模式

其一,社团活动与个人发展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面对更多挑战和更激烈竞争。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高级人才,必须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因大学生一般是18-22岁的青年人,心理发育处于走向成熟而未达到完全成熟的过渡时期,而且要面对种种压力,因此容易产生心理上的波动。参加灵活多样的各式社团活动可以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增进身心素质。这种社团活动对极少数性格孤僻、自卑内向、有心理障碍的大学生成员将起到感化和引导作用,使他们也能主动参加群体活动,从而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因此,高校学生社团对大学生道德素质的提升、文化素质的提高、业务素质的拓展、身心素质的增进等具有重要的作用,高校应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设,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的学生毕业后大都在酒店行业,尤其是星级酒店工作,既要给各行各业的成功商务人士、政府人员、国外来宾做好服务,也要适应现代酒店的人事、财务管理等特点,挑战多压力大,这需要个人的综合素质强才能胜任,加入社团有利于个人的心理与身体素质走向成熟和今后的工作。其二,高校酒店管理社团是因专业技能爱好而组织的专业团体在酒店管理专业社团开展活动主要有两条思路或途径:一是公共活动,如参加文艺表演、体育比赛等,增加社团成员的体育和沟通交流,增进感情;二是专业基础上的活动,主要有各种技能提升的切磋,如茶艺、调酒、客房和营销等技能,是一种专业爱好。在这种社团中,为了提高社团成员的爱好水平,也经常邀请一些相关专家和酒店管理者前来讲座指导技能,增强学生对于专业或行业的认识,及时向学生传达酒店行业新出现的国际前沿理念,更新酒店行业新出现的专业词汇和表达等,克服通常教学与行业发展相互脱节的弊端。

三、宁德师范学院酒店管理社团的建设与创新探索

其一,酒店社团的建设宁德师范学院创办旅游管理专业已近20多年的历史,培养了众多的旅游管理人才,为宁德经济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酒店管理是旅游管理类下设的一个分支专业,在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酒店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并在当年招生了第一届本科生130多人。从学院近几年的酒店管理专科毕业生和实习生的教学实践分析,现在高星级酒店行业的技能业务也在与时俱进,使得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进入酒店行业,也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需要技能需要在实践操作下才能娴熟和上岗。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重视酒店专项技能的练习,如茶艺表演、调酒手法、前厅接待外宾、餐饮服务等,如在学校能够熟练掌握,毕业后则进入高星级酒店,很快就可提升为中层管理者,有着不菲的收入和发展空间。在这种意识下学生向系部提交成立酒店社团的申请,教研室为此开展了一些相关调研和师生座谈,认为酒店管理社团的建立确实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因而同意成立该社团。其二,为强化社团成员的专业技能或兴趣爱好,展现酒店专业社团宗旨,社团进行了社团的创新探索,以下为社团的一些创新途径:

(1)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与竞赛为使社团成员能较好的达到学习目的,须由办公室向系办申请课后开放实验室,开放时间内的实验室委托于社团管理,社团将对实验室物品负责并在特定时段对社员开放。为了提升社团成员的技能,邀请专业老师、酒店管理者前来指导。为了检验社团学生的技能水平,促进提升水准和学习氛围,社团首先组织社团内部的技能竞赛,由办公室出具策划书,由对外交流部向本系老师及酒店咨询专业意见并邀请老师作为比赛评分员,技能获奖者将推荐参加地区和省级的酒店技能比赛。

(2)出版专业期刊引导学习酒店专业社团是由对酒店知识学习和技能爱好者成立的,它有利于社团成员的进步和技能的提升,社团还出版专业期刊,将给全体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创造一种学习氛围或引导学习方向。社团计划的期刊内容主要包括“酒店介绍:经营理念、酒店那些事儿(名人轶事)”、“学习:采访、征集问题、酒店兵法(学习经验)、生活随笔”、“看天下:酒店最新资讯、旅游”。这样的期刊内容将会引导学生了解现代星级酒店或地区餐饮行业期刊由期刊部成员进行征稿或材料收集,进行稿件审核和版面设计,由指导老师进行最终审核后再进行印刷分发。

(3)开展参与酒店服务的社会实践活动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现代星级酒店也在适应社会变化,酒店行业不断需求各种服务如接待外宾、茶艺和调酒业务、宴会设计等,不少酒店缺乏高水准的工作人员,他们会临时去社会招聘或到学院招聘专业学生兼职。对于酒店社团看来,这是一种技能爱好的实践平台,既可通过劳动得到一定的物质收益,也让他们的才能得到认可,提升个人的自信。这是个双赢的活动,学生通过这种活动也是认识和进入行业的一种途径,酒店也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学院和社团。

四、存在问题分析和相应的解决方案

其一,酒店社团技能培训与实验室开放管理学院的实验室花费数百万资金建设如餐饮餐具、套房、酒店财务机房等,主要用来教学使用的,在课余时间对学生开放,确实有利于学生的技能提高。这里需要关注的是如何做好实验室管理,实验室的开放时间主要设定在晚上,实验室管理的老师不一定很方便管理,学生管理又存在一定的不足,加上如何在实验室指导等,这需要系部和教研室认真分析,要求社团制定一定的管理方案,责任到人。同时建立实验室专任教师相应的监督机制。其二,社团期刊的质量把关和学习引导功能社团出版物是介绍酒店行业发展、地方特色菜肴和技能分析的期刊,也是带有引导学生学习的专业期刊,对酒店管理专业整体学生的学习有利,也是技能提升和了解行业的很好平台。因这种期刊是学生自己征稿、收集和出版的,期刊内容和稿件质量不一定具有很高的价值,有些内容不是具有代表性,有些观点需要认真审稿修改,不然,没有很强的生命力,很容易遭到淘汰或不被学生认可。对于这种情况,系部和教研室必须制定相应制度,保证期刊的引导性,高瞻性,主要措施是安排教师担任期刊的主编,从整体上把控期刊的方向,也要增强出版物的学习趣味性和知识性。其三,社会实践平台和学生的组织管理高校学生社团是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对于有报酬的实践如酒店方的外宾接待、宴会设计等,参与实践的学生可得到名利双收的回报,对于社团平台,因社团的活动经费很少,辛苦的社团成员常常去酒店考察,对学生参与的酒店实践进行沟通和管理,但感觉没有相应报酬,社团内部也没一定科学的评价和鼓励,常存有委屈。长期这样,将会导致服务平台的难以持久。这时,教研室和社团要认真考虑参与社会实践的工作平台开展,对于管理责任的学生成员给予适度的工作补助如公交费用等,还要进行一定形式的工作评价。

五、结论

面对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学生社团的建设与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从事高校教育的工作者应如何正确引导学生社团发展,让它在高校专业教育、学生素质提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进行深入思考,让高校学生社团走上健康规范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更加蓬勃发展。本文以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社团进行了探索,开展了如专业技能培训与竞赛、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平台,出版专业期刊等活动,积极引导学生的学习和技能爱好的提升。社团学生的积极互动表明了这种探索的有效性。考虑到高校学生社团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实施中会遇到很多实际性的问题需要分析解决,有些难题有待高校教育者同行共同研究与探索,才能更好地提升学生社团的良好运行。

作者:沈德福苏林宁谢新暎单位:宁德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