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学生的流走

时间:2022-03-11 04:27:39

酒店管理学生的流走

学校在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时不能用灌输、说教的方式,而应该把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渗透到学校的教育管理和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例如,每年五六月份招生的时候,我们学校会请在校的学生当“导游”、“解说员”,带领即将毕业的初中生了解我们的学校;新生报到时,同样有学生做“向导”“、服务员”帮助新生拿行李、办理住宿手续等。2009年新学校建成以后,校长要求学生和老师每次在食堂吃完饭都要把餐盘拿到食堂工人刷洗餐盘的地方,而不是吃完饭一走了之。

三年时间,这种做法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我们的学生工作处也有一项特殊活动,叫“校园服务令”,就是让犯错误的学生通过打扫卫生等为他人服务的方式得到惩戒。这既是一种惩戒,同时也是对学生进行服务意识教育的方式。在这些学校的常规管理中,就把对学生的德育、思想教育渗透其中,使学生改变养尊处优的习惯,形成吃苦耐劳、服务他人的理念,从而影响到他的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师要注意课堂教学的教育功能。

学生在初中政治课可能学过一些浅显的有关职业道德、人生观、价值观的内容。但是,中专学校的学生文化课不扎实,到了中专学习阶段,我们的政治课、语文课还要发挥提高学生文化素养的作用。专业课教师也可以利用专业理论课和专业实训课让学生理解并亲身模拟、体会一下大家相互服务,相互合作的乐趣。

比如我们在很多实训课中,都是将学生分组进行练习的,最后评价打分也是按组来的。这样学生既有了竞争意识,又有了与别人合作的意识。其次,学校和老师要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和心理疏导。很多学生刚开学听了几节课就跟老师说:“老师,我们不是报的酒店管理吗,我们将来要做管理。怎么天天讲这些?学这些?你们招生时骗人。”现在的学生普遍都是没有吃过什么苦的独生子女,所以,他们在报专业的时候,最喜欢报财会这种将来可以坐办公室的专业,有的学生虽然报了酒店管理专业,可是,他们梦想着一毕业就到酒店做部门经理这种管理工作。

这个时候专业教师、班主任甚至学校都要帮助学生解决这些困惑,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另外学校有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应该结合每位学生的特点,帮每位学生做好人生规划。我们酒店管理专业的每位学生性格有很大不同,有的人适合做客房,有的人适合做前厅,有的人适合做餐饮。

老师要和学生一起规划他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学校可以采取让往届的毕业生,已经在酒店中做得比较好的甚至做到管理岗位的毕业生来开座谈会,这些师哥师姐的经历对在校的学生更有说服力。也可以请酒店管理人员来开座谈会,因为几乎每个管理人员都是从基层做起的。他们的职业经历会对学生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最后,要加强与企业的交流,抓好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酒店在旅游旺季、节假日、双休日这些时间用工比较紧张,所以,学生在第三年顶岗实习前都有利用自己业余时间到酒店打工的经历。

不管是这些短暂的打工经历还是第三年的顶岗实习,都会对学生未来职业的选择产生影响。有些学生正是在这些打工和后来顶岗实习的经历中放弃了从事酒店行业的念头。因为有些单位用人不规范,和学生发生矛盾,学生的某些不满情绪和心理没有得到很好地调节,致使他们对于将来从事酒店行业没有信心。

因此,我们的学校必须和酒店进行沟通和交流,及时解决学生在平时打工和顶岗实习时出现的问题。学生在酒店实习,酒店要把实习生跟其他酒店员工平等对待,同时,学校也不能撒手不管,要及时跟踪这些学生,解决他们思想上、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只有学校和酒店共同努力才能改变用工流失的局面,使酒店行业用工紧张的问题得到缓解。

作者:李敏单位:江苏省苏州相城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