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教育中行动导向的释解

时间:2022-11-27 03:21:00

酒店管理教育中行动导向的释解

一、行为导向教学法

在酒店管理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常用的行为导向教学法大概9种,分别是:头脑风暴法、卡片展示法、案例教学法、模拟教学法、角色扮演法、项目教学法、引导课文法、项目教学法、合作—探究教学法。在这些教学方法中并非所有方法都适用于酒店管理基础课程的教学,笔者通过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学方法,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1.现场或情景模拟教学法

现场教学法是在工作现场进行教学的方法,由师生双方共同在酒店等教学见习企业,通过边教边学边做来完成某一教学任务。情景模拟教学法则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这两种方法都是为了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营造一定的职业氛围,缩短理论课堂教学与实际工作应用的差距。如在进行“酒店职能部门”这部分内容讲解的时候,教师会根据每年实际情况与见习酒店沟通协调好,有组织有秩序地安排学生到见习酒店参观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参观酒店的前厅、客服以及餐厅等部门,有条件的话还可以顺便让学生跟酒店员工学习如何操作。这种现场学习,可以使学生对酒店工作有个全面的了解,为以后三年的专业学习奠定基础,明确努力的方向。

2.角色扮演法

角色扮演法是通过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亲身体验心理、态度、情感等的变化,让学生身临其境解决实际问题。这种方法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老师也可以通过学生的扮演,发现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点评与指导,及时纠正。这种教学方法比纯粹讲授对于学生来讲印象更深刻,更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如在讲授服务技能的时候,教师根据餐厅服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客人跑单的各种情形设定各种情景,提前把任务布置给学生,把全班学生分成6-7个小组,每个小组4-5人,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把老师给定情景通过自己的方式在下次课堂上演绎出来。学生在表演的时候为了吸引同学眼球,在完成老师布置任务的同时,还加入自己的创意,有细致到位的,也有幽默搞笑的,在引发同学笑声的同时,也渲染了课堂气氛。对于达到老师预期效果的小组要给予表扬肯定,指出做得到位的地方,而对于搞笑无厘头的表演,老师则可以当成反面教材,指出不足不合理的地方让同学引以为鉴。通过这种角色扮演教学法,使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学生学习兴趣大增,效果较好。

3.合作—探究教学法

当今社会工作很是提倡合作精神,因此我们的教学过程中也要渗透合作精神,给予学生合作的机会。所谓合作学习,是指为完成共同的任务,学生在小组或团体中有明确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探究学习是从学科领域或现实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在教学中创设一种类似于学术研究的情境,通过学生独立自主地发现问题、调查、表达与交流等探索活动,获得知识、技能、情感与态度的发展,尤其是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发展的学习方式和过程。为了培养学生相互合作与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特意安排学生2-3人一组,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搜集酒店资料,然后在每周连堂的课堂上给学生3-5分钟的时间介绍自己搜集的酒店。这些酒店可以是自己身边知道的酒店,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找寻世界知名有特色的酒店,可以介绍酒店的建筑特色,也可以介绍酒店的服务特色或者是酒店最新的新闻,然后以PPT的形式展现出来。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也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同时也让学生养成一种关注酒店发展动态的良好习惯,而学生在介绍酒店的过程也是相互学习的过程。

4.案例教学法

对于一些理论性较强而无法通过学生自主学习的知识,往往需要案例来辅助理解。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法,案例没有特定的解决之道,教师在教学中扮演着设计者和激励者的角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不像是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是一位很有学问的人,扮演着传授知识者角色。如在讲“针对性服务”时,老师引入案例,某客人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登记时,接待员发现今天是客人生日,假如你是接待员你会怎么做?老师适当地引导学生分析讨论,讲出合理的方案。从而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针对性服务这一理念。

5.项目教学法项目

教学法是一种将具体的项目或行为交给学生自己完成的教学方法,学生在收集信息、设计方案、实施方案等过程中学习和掌握知识,形成技能。这种方法通常是用在期末考试中的实践环节,采用行为导向教学法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与自主学习的能力。传统的考试比较多地考查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不能反映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情况,采用项目法考试可以较好避免这个问题。老师在期末考试前会把这门课的授课内容划分为几大模块,每个模块提炼出一到两个项目任务提前布置给学生,学生分组完成每一个项目任务,在实践考试时由小组抽取自己的项目任务完成。这种方法能使学生全面掌握并运用知识,同时配合理论考试全面考核学生。

二、总结

根据教学实践表明,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结合课程实际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法使学生较快地掌握专业技能,又培养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造力、独立工作能力和与人协作共事的能力。只要有针对性地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使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便能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培养出与社会接轨的人才。

作者:林君兰刘伟文单位:东莞市轻工业学校广东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