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内部控制路径探析

时间:2022-11-27 11:53:06

酒店管理内部控制路径探析

传统内部控制模式和会计信息系统下的内部控制模式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首先,二者控制形式不同。前者主要依靠手工作业,后者则主要依靠计算机中与内部控制相关的软件进行;其次,会计资料的存储路径不同。前者将各种数据存储于纸质文件上,后者存储于磁盘或光盘上;第三,控制范围不同。前者的控制范围相对较小,后者更大;第四,对授权准控制的要求不同。前者授权控制更严格,后者在这方面没有过高的要求。第五,会计信息的科学性不同。前者因为大量的人工操作,会导致数据方面出现很多的错误,后者因为计算机的原因,使会计信息更加准确和可靠。

一、会计信息系统下酒店内部控制的不足

(一)软件自身存在着一定的风险。现有的各种财务软件都是由专门的软件设计师开发的,因为财务软件开发人员不能深入到各个行业中了解所有行业的需求,这就导致财务软件存在着一定的漏洞。而这些漏洞往往会被不法分子所利用,然后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攻击,进而造成企业的经济损失。对于酒店企业来说,人员流动性大,整个运营过程处于一种较为开放的状态,对不法分子的防范工作显得更加困难。

(二)人为风险的存在。要充分发挥会计信息系统下内部控制模式的作用,就必须要对整个内部控制过程进行严格的管理。现在很多酒店企业虽然利用计算机技术代替了原来的手工作业,大大的减少了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并在财务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很多管理者对内部控制的认识不足,部分管理者可能借权力之便,对财务信息进行篡改,或是滥用操作密码进行越权操作,私吞企业的财产。对于酒店企业来说,每天的资金流量较大,财务管理工作较为繁复,这给一些管理者提供了侵吞企业财产的契机。

(三)计算机安全风险。前文已有交代,会计信息系统下的各类财务数据都会被输入电脑存储于磁盘或光碟上,并设置访问权限。但是由于计算机存在着安全风险,某些不法分子会对这些风险因素加以利用,进行诈骗、贪污、舞弊等犯罪活动。这种犯罪具有隐蔽性的特点,会给酒店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

(四)内部控制人员的业务素质问题。会计信息系统下的内部控制模式,很多工作都是依靠计算机技术完成。这不仅要求内部控制人员必须具备专业的知识技能,同时还必须掌握较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尤其是对各类财务软件要极为熟悉。但是,现在很多酒店企业所聘用的财会人员在这些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不足。

二、会计信息系统下酒店内部控制的改善

(一)加强人员职能的控制。在会计信息系统下,要做好内部控制工作,就必须要加强对人员职能的控制,明确人员的分工和职责。在酒店企业,各部分人员要各司其职,前台负责接待、会计负责登记记录、收银员负责收款等,每位员工的职责都要明确清楚。另外,还要在内部执行轮岗制度,防止部分员工舞弊。

(二)加强系统安全的控制。计算机技术虽然具有诸多的好处,但是也存在着系统安全风险。在酒店企业,必须要对计算机设备做好安全控制工作。首先要制定相关的电子设备管理制度以及操作规程等,防止员工因为错误操作导致数据信息的丢失;其次,在系统软件安装时,要检查软件是否属于正版,防止病毒入侵,对酒店管理造成损失。

(三)加强人员素质的控制。为了确保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减少人员操作造成的误差和错误,酒店企业还必须要加强对内控人员整体素质的培养。这里的整体素质主要包括内控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首先,要求内控人员必须要熟练掌握工作所需的业务技能,同时还要加强对其道德素质的培养,端正其工作态度。四、结束语总而言之,会计信息系统对推动我国酒店企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内部控制方面,其作用尤为明显,解决了以前人工作业的工作量大、时间缓慢、效率低下的弊病。不过,会计信息系统下的内部控制模式也存在着很多不足,我国酒店企业必须要认清其重要性,加强管理,使之发挥最大的效用。

作者:马爱莉单位:扬州会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