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职工忠诚度的影响因子分析

时间:2022-07-31 02:55:55

酒店职工忠诚度的影响因子分析

1高星级酒店员工忠诚度的影响因子分析

1.1问卷的效度和信度分析

本研究实际发放调查问卷200份,共收回186份,扣除14份回答不完全的无效问卷,效度为86%,大于80%,说明调查问卷的效度较好。通过SPSS13.0软件的信度检验,得出本问卷的信度系数=0.881>0.8,接近0.9(见表1),表明调查问卷总量表的信度非常可靠,作为员工忠诚度的测量工具是可行的。

1.2因子分析

在调查问卷中,设计了影响员工忠诚度的34个影响指标,为了提高指标代表性和量表的可靠性,运用了方差最大正交旋转主成分因子分析法和信度分析法,来剔除原始数据中代表性较差、影响整个量表可靠性的冗余指标。通过因子分析,34个指标被浓缩为10个公共因子(见表5),其中KMO值=0.861(见表2),表明这个数据非常适合做因子分析。10个公共因子的累积方差贡献率是72.324%,这表明10个公共因子共解释了72.324%的差异性,从总体变异量表中可以看出(见表3),我们取了总体变异量为72.324%以上的特征值及其因子,共计10个因子,从数学统计学可知总体的累积贡献率大于70%即为合格的分析结果,信息丢失量不严重,具备因子分析的前提条件。34个指标的信度系数=0.929>0.99(见表4),表明量表具有非常好的信度,分析更加准确可靠。由表5可看出,变量“高层领导的战略眼光”“、管理者专业素质”“、管理者知识储备”“、管理者酒店管理资历”“、管理者凝聚力”、“管理者对酒店服务质量重视程度”“、管理者对酒店文化建设推进力度”这7个指标在公共因子1上有较大的载荷,可以将因子1命名为“领导者影响力”。变量“员工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员工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的一致性”“、员工从事酒店工作的意愿”“、员工对工作胜任度”“、员工对工作敬业度”这五个指标在公共因子2上有较大的载荷,可以将因子2命名为“员工的基本素质”。变量“员工获得公平晋升的机会”“、酒店公平竞争环境”“、奖惩分明”“、工作对个人能力的提升”这4个指标在公共因子3上有较大的载荷,可以将因子3命名为“员工竞争环境”。变量“工作环境”“、工作强度”“、工作的安全感”“、工作的成就感”这四个指标在因子4上有较大的载荷,可以将因子4命名为“工作本身”。变量“酒店薪酬”“、酒店福利”“、员工精神奖励”这三个指标在因子5上有较大的载荷,可以将因子5命名为“酒店薪酬制度”。变量“定期举办员工培训”“、培训内容形式多样”“、培训效果”这三个指标因子6上有较大的载荷,可以将因子6命名为“员工培训”。变量“同事间的相互协作”“、同事之间的融洽程度”这两个指标在因子7上有较大的载荷,可以将因子7命名为“酒店人际关系状况”。变量“酒店业绩”“、发展目标的明确性”这两个指标在因子8上有较大的载荷,可以将因子8命名为“酒店发展状况”。变量“管理的科学性”“、制度的合理性”这两个指标在因子9上有较大的载荷,可以将因子9命名为“酒店管理制度”。变量“酒店帮助员工制订个人发展计划”“、上下级间信息沟通”这两个指标在因子10上有较大的载荷,可以将因子10命名为“信息沟通”。

2结语

因子分析通过降维的方法,把原本零散的34个指标浓缩为10个公共因子,酒店员工忠诚度评价指标体系与观测数据可以较好的拟合。因子分析的结果表明,酒店员工忠诚度由酒店发展状况、管理制度、领导者领导力、薪酬制度、酒店培训、员工竞争环境、信息沟通、人际关系状况、酒店员工基本素质、酒店工作本身十个因素构成。这个结论为进一步运用多级模糊综合评价模型对酒店员工忠诚度进行评价奠定了基础。

本文作者:李永梅工作单位:青海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