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制服设计思索

时间:2022-05-30 10:37:00

酒店制服设计思索

随着经济的发展,旅游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新追求。作为旅游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酒店服务业是旅游环境的重要要素,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经济文化的缩影,直接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形象。在对酒店制服市场需求不断扩大,酒店同业间竞争加强的态势过程中,必然对酒店制服的设计提出新的需求,中国酒店制服面临着全面提升设计水平与国际接轨的迫切需求。我国酒店制服行业发展的速度是不可否认的,但是我们与国外制服行业存在的差距也是不可忽视的。目前我国的许多商务型酒店制服存在着服装是服装,酒店是酒店,他们两者之间没有任何联系的问题,这使得酒店与制服之间成为两个独立的个体,使得酒店制服不能融入酒店的文化,不能体现其酒店的内在涵养,所以设计师在设计酒店制服时,不论是制服的造型、色彩、标识都要与酒店的整体形象相一致,从而能够象征整个酒店的企业文化。所以研究商务型酒店制服设计就更具有实际价值和意义了。

我国酒店制服是随着改革开放而引进的泊来品。80年代初,因改革开放吸引大量酒店业投资,规范化的酒店业必需要有规范化的着装,而且必需是有该酒店特色的服饰,这样,要求有专业的设计和制作。从国内的发展状况来看,中国的酒店制服经历了一段飞跃的发展。随着开放程度的深入,全国各地的酒店制服似乎更注意“民族化”,但清一色的西装旗袍或表面化的东西合壁,不是缺少深度就是缺少自身特色。虽然目前,我国的酒店制服虽打破了清一色的西装旗袍或表面化的东西合壁、一统天下的局面,但是还依然存在着不重视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忽视酒店制服的风格特色、不重视系列设计等等很多的问题:

(1)忽视酒店制服的风格特色;

(2)不重视与企业文化相结合;

(3)不重视系列设计。

1.商务型酒店制服的特征

商务型酒店的制服是指按照企业的制度和规定设计、制作。主要表现团体身份的定型性服装。制服是服饰文化的一部分,不同岗位的制服有其不同的特点,但是他们有共同的特征。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实用性、艺术性、标识性、科学性、时代性。

2.商务型酒店制服的设计

2.1设计中的款式设计

本部分在酒店制服的款式设计上,通过对功能设计、造型设计以及细节设计等几个方面进行整体的把握,设计出既具功能性又能展现企业文化的系列制服。

2.1.1功能设计

酒店制服基于其服务性的行业特征,功能性在其制服的设计上更加不予忽视。合理的酒店制服设计,不仅具有标识性,而且更能使穿着者感觉舒适,便于行业操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在酒店制服设计中,有些部门的服装要求面料耐用、吸汗、易洗、快干等(如厨师服),有的要求面料滑爽、挺括(如大堂经理);在结构上有的要求收身(如前台接待员),有的要求宽松(如客房服务员),这些都是人们人体上在完成各自活动时,所要求各部门制服提供最基本的服装机能,只有提供了这一方面的实用特点,才能够充分发挥制服对工作、生产劳动所特有的功能作用。以该商务型目标酒店为例,由于餐厅服务员与前台接待员这两个部门的分工特征,所设计的服装款式自然会有所不同。餐厅服务员负责客人就餐工作,服装相对要求简单、方便和便于活动;前台接待员为客人提供登记、咨询等服务,服装一般相对较正规,一般要给人一种端庄的感觉,所以在设计这两个部门的制服时不仅要满足其自身的服用性能又要使这两个部门的服装风格与整个酒店制服的风格相协调。

2.1.2造型设计

酒店制服作为一种服装产品,其设计与开发既顺应了一般服装设计的流程与特点(如设计师同样需要捕捉流行趋势、寻求灵感来源等),又因其符合职业习惯和酒店环境的着装目的而有了自己的重点和特色[2]。造型设计不仅包括了外轮廓造型设计同时也包括了内部造型设计[3]。

2.1.3细节设计

在酒店制服设计中,一般没有太多细碎的设计和过于复杂的附加物,但细节的设计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细节是制服设计的关键环节,它能够体现出设计对不同工种类型的理解,并能够满足其需求,具有很强的人文关怀的性质。有时候细节往往让人感动,因此我们常说在设计的细微之处见真章[4]。如酒店的LOGO,酒店装饰风格的表现,酒店文化的传达,都是在细节设计中得到完美体现的。细节设计是整件服装中的亮点,也是设计师在一件服装作品中的设计点,更是企业文化传达的重要表现途径。

2.2设计中的色彩运用

色彩同时也是服装设计中最响亮的语言,能够最有效地表现人的心理对文化的认同感,设计酒店服装要能体现酒店的不同特色,了解色彩的性格是关键,通过对色彩性格的了解,与企业的色彩相结合,充分展现企业文化。设计中,服装色彩的实施必须考虑到实际的可操作性。因为某些在纸上能够显现的颜色在面料上却很难形成;即使能够实现,相对的成本就要高很多,因此在选用酒店制服的色彩时不能脱离当前面料市场现有的状况。以免在未来的实际操作中设置障碍。此外,服装的色彩必须考虑面料的质感,因为当一种颜色与不同质感的面料相结合时,其不同的材质、不同的组织结构都会产生出不同的视觉效果。因此在酒店制服设计时,从平面效果图转化为实物的过程中,对其色彩的还原程度一定要有所把控。

2.3设计中的面料运用

服装色彩、款式造型和服装材料构成服装的三要素。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对于制服面料的功能性要求各有不同。面料的选择与设计,应从材料的理论性能、生物性能、质感及加工性能等多方面研究,以尽可能地达到服装的特殊功能性的要求。

3.商务酒店制服中装饰手法的运用

3.1印花

印花工艺这种传统的装饰手法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得到了不断的充实与完善,特别是现在图案与印花工艺的结合不仅具有很强的民族特色,更具有现代精神。

3.2镶边

镶边工艺只是服装设计中使用的一种装饰手法,当它运用得当时,则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当它运用欠缺时,则会使服装显得呆板、没有变化。运用镶边工艺时主要考虑轮廓、色彩、材质等几个方面的因素。

3.3刺绣

刺绣指在服装上用手工或机器绣出图案、纹样等,是一种传统工艺,具有细腻、精美的视觉效果。在制服设计中,考虑到成本问题,很少大面积使用这种工艺。最通常使用的是用于绣制标徽,如在衬衫、T恤、领带上绣出企业标志等。一些要求较高的服装如迎宾服、礼仪服等,也会在局部刺绣图案,感觉非常有民族特色。

总之酒店制服的未来发展趋势,还在于对传统酒店制服观念的更新,突破习惯了的沉闷单调的制服款式、色彩和搭配,将酒店的文化与制服的设计有机的结合起来,制服的发展将更具特色化与时尚性,走向国际化,希望中国酒店的制服能为世界各地的客人带来视觉享受,向各国人民展现我国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