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电力系统设计研讨

时间:2022-05-07 08:52:00

酒店电力系统设计研讨

1项目介绍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623622.07m,由地下4层、地一h5层的商业裙房和2栋超高层办公楼、1栋超高层酒店及公寓式酒店、1栋超高层假日酒店组成。其中超高层酒店及公寓式酒店楼46层,高度为176.90m。各楼层的功能分布如下:B4~B1层为设备用房,包括空调冷冻机房、水泵房、水处理机房、变配电所、发电机房、消防安保中心等,其余部分为机动车停车库;B1夹层为员工用房;1层是五星级酒店的大堂及公寓式酒店的门厅:2~6层部分为裙房,设有大型餐饮、宴会厅、婚礼教堂、会议室及健身用房等;7、22、33层为避难层;8~21层部分为五星级酒店:23~46层为公寓式酒店。

2明确供电电源

明确酒店大楼的所有用电负荷情况,是确定酒店楼供电电源的必要条件。依据设计规范,首先从负荷分级的角度来确定供电要求。供电电源必须要确保一级负荷的供电可靠性,特别是一定要确保火灾时消防负荷的可靠供电。此外,从维持酒店正常运营的角度,在应急事件(非火灾)发生时,供电电源还要确保维持酒店正常运营负荷的可靠供电。经过综合考虑之后,确定了酒店大楼的供电电源,即从用户lOkV高压配电所的两段不同母排分别引两路lOkV独立电源供电,同时设置自备应急发电机组。

3供配电系统与自备应急发电机组的设置

3.1变电所的设置

设计酒店冷冻机房装机容量为1724kW;酒店(除冷冻机房之外)装机容量为3657kW;公寓式酒店装机容量为5231kW。根据变电所深入或接近负荷中心的位置选择原则,考虑到建筑物的楼层使用功能分布及避难层的位置,并与各设备专业统筹协调之后,在B3层设置了酒店用高压配电室,并分别在B3、B1、33层设置酒店冷冻机房变电所、酒店变电所和公寓式酒店变电所。从用户lOkV高压配电所引来的两路lOkV独立电源在酒店高压配电室内进行电能分配,酒店高压配电室设有两段lOkV母排,两路lOkV电源分列运行,中间不设联络开关从lOkV每段母排分别配出两路lOkV电源引至B3、B1层的酒店冷冻机房变电所和酒店变电所。另外,从用户lOkV高压配电所引来的另外两路lOkV独立电源直接引至33层的公寓式酒店变电所。B3层酒店冷冻机房变电所为冷冻机房专用,紧邻冷冻机房。设置2台lO/O.4kV干式变压器,容量为2×lO00kVA,主要用于冷冻机房冷冻机组、冷水循环泵、热水循环泵、冷却水泵及屋面冷却塔等设备的配电。Bl层酒店变电所设置2台lO/O.4kV干式变压器,容量为2×1600kVA,主要用于酒店区域的照明、空调及地下室酒店用动力设备的配电。由于主要的设备用房,如消防水泵房、生活水泵房、锅炉房和酒店洗衣房都集中在地F室,因此酒店变电所的位置更接近负荷中心和大容量用电设备。

33层公寓式酒店变电所设置2台10/0.4kV干式变压器,容量为2×1250kVA,主要用于公寓式酒店区域的照明、空调及公寓式酒店用动力设备的配电。公寓式酒店变电所所在的楼层基本上位于公寓式酒店区域的中间位置,从而使公寓式酒店变电所的位置接近了负荷中心。所以,变电所位置的设置,达到了在空间距离上更接近各使用功能区中心的要求,从而缩短了低压配电线路的长度,更好地保证了低压线路长度不超过250m。另外,酒店与公寓式酒店分属丁不同的运营管理单位,变电所位置明确,产权分明,符合酒店楼的物业管理模式。

3.2自备应急发电机组的设置

在B1层酒店变电所附近设置一间柴油发电机房,内设1台0.4kV、1200kW的柴油发电机组,作为酒店各个区域内消防设备及其他重要设备的应急电源。自备应急发电机组应确保消防时在两路lOkV电源均故障的情况下各个区域内消防设备的可靠供电。其中消防设备主要包括消防水泵、消防电梯、排烟风机、正压风机、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装置、防火剩余电流动作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防火卷帘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照明、消防控制中心等。自备应急发电机组还要确保非消防时在两路lOkV电源均故障的情况下,用以维持酒店正常运营的负荷的可靠供电,这些设备主要包括备餐(厨房)区的低温冷库和保鲜冷库、污水处理机房、排污和地下排水泵、生活用水机房、通信与安保设备、管理与收费用计算机系统、重要电梯、冷水机组中的小机组、循环水泵以及一些场所的照明等。发电机组的容量是取消防时需要运行的负荷与平时运行的重要负荷中的较大者,该酒店大楼平时运行的重要负荷大j消防负荷,因此发电机组的容量根据前者确定为1200kW。

3.3供配电系统

酒店楼的供配电系统示意图如图1所示。各变电所内的变压器成对运行,低压侧设联络开关,两个低压进线开关与联络开关之间设置电气与机械联锁。对具体的用电负荷,严格根据不同负荷的级别和用途采用不同的供电方式,充分保证,供电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4照明配电系统

对酒店客房的照明配电是酒店大楼照明配电系统的关键,首先根据酒店客房层的整体布局考虑照明配电箱的设置位置。经过考虑从照明分区、接近负荷中心及易于控制和管理等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如下的设计:全面考虑了酒店客房的不同用电负荷及其容量之后,在每问客房均设置•个照明配电箱,作为客房内的用电设备配电之用;在酒店客房层的适当位置设置一个配电问,内设一个照明配电总箱,作为整个楼层的照明配电之用。配电系统则采用树干式与放射式相结合,首先对客房层照明配电总箱的配电采用从酒店变电所引出以分区树干式供电的方式,每层照明配电总箱的配电回路则以放射式供电的形式至每间客房的照明配电箱。酒店大楼由于人流密度比较大,客人对内部环境又比较陌生,一定要确保人员在应急事件发生时的安全疏散,因此,应急照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采用集中式应急照明电源和控制系统,能可靠地确保人员安全疏散。在相关位置设置双电源自动切换配电箱与应急电源(EmergencyPowerSource,EPs),其中后者的电源进线由前者配出,前者的电源来源于两路市电和自备应急发电机组,应急照明负荷由EPS集中供电,从而保证了应急事件发生时应急照明系统的连续供电。

5空调动力配电系统

酒店大楼的地下室部分设置有大量的大容量空调与动力用电设备,特别是冷冻机房,设置有离心式与螺杆式冷水机组、一次冷水循环泵、一次热水循环泵以及冷却水泵等大功率设备,冷却塔则设置在酒店裙房的屋面。此类用电设备的配电线路应尽量缩短,这样既可减小线路的电压损失,将用电设备端子电压偏差控制在允许的范围内,既保证了电能质量,又节约了线路的金属消耗量,从而节约了设备的线路成本。因此,变电所的设置位置应尽量紧邻冷冻机房,并为冷冻机房内的用电设备专用,配电线路采用从冷冻机房变电所引出以放射式供电的形式。地下室部分其他主要设备的配电,如生活水泵房、锅炉房和洗衣房等,则采用从酒店变电所引出以放射式供电的形式。由于客房层空调类负荷比较分散并且容量很小,对此类用电设备的配电则采用从酒店变电所引出以分区树干式供电至相应配电点的形式。关于空调动力用电设备中的消防负荷,如排烟风机、消防水泵房等,一定要保证应急事件发生时此类设备的可靠供电。如果此时市电出现故障,此类设备能否继续运行,则关系到能不能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或将损失减至最小。因此,此类用电设备的供电方式至关重要。设计过程中首先从两个回路电源的角度考虑,其中一个回路引自应急配电母排作为此类设备的应急配电回路。当正常供电回路故障时,系统能自动切换到应急配电回路上: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是两回路电源进行末端自动切换。基于上述两点要求而设计的消防负荷的供电方式,充分保证了消防负荷的供电可靠性。

6结语

酒店建筑式样众多,彼此之间空间功能不一,管理模式多样。电气设计师应根据具体的酒店建筑“量体裁衣”,特别是对其用电设备进行具体分析,明确不同类别与用途的负荷级别与供电要求,从而设计出与酒店建筑自身相适应的供配电系统。科技的发展促进着电气设计的发展,电气设计师应与时俱进,努力钻研,勇于探索,不断丰富与发展供配电系统的理论依据,设计出更加安全、可靠的供配电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