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餐饮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1-21 03:51:00

酒店业餐饮成本控制论文

1文献综述

餐饮业的成本控制,是指经营酒店活动中采用一定控制标准,对产品形成的整个过程进行监督,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纠正偏差,是经营的耗费和支出在限定的范围内,以确保酒店实现降低成本的目标。

针对成本的起源,库珀和卡普兰于1987年在一篇题为《成本会计怎样系统地歪曲了产品成本》的文章中第一次提出了“成本动因”(costdriver,成本驱动因子)的理论,认为成本动因可归纳为五类:数量动因、批次动因、产品动因、加工过程动因、工厂动因。这些都可以归类为客观因素。但是,除了成本动因的客观因素外,人自身的主观因素也对成本有很大的驱动作用,如职工的成本管理意识、集体意识、企业主人翁地位意识、工作态度和责任感等。所以,成本函数应该表示为:成本=f(客观动因,主观动因)。

本文着眼于成本控制的三个基本原则:①经济原则;②因地因时制宜原则;③经营者充分重视,全体员工积极参加原则。对酒店餐饮业的成本控制进行客观和主观两方面进行分析。

2问题提出

成本控制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一是制度上的控制,主要体现在企业内部成本控制制度建设,绩效考核机制等方面。再者,就是人为方面的控制,主要体现在员工的成本控制控制,节约意识、自主管理意识等方面。

制度控制方面的成果,集中体现在整个餐饮行业的各个经营步骤中。如采购制度、验货收货制度、库存管理制度、原材料领用加工管理、销售服务管理。其中各个过程都是成本控制的重要环节。

而人为因素控制,则体现在餐饮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细节当中。人自身的主观因素也对成本有很大的驱动作用,如职工的成本管理意识、集体意识、企业主人翁地位意识、工作态度和责任感,以及管理责任的落实情况等。这也是当前酒店成本管理中非常欠缺的一部分。

3XYZ大酒店餐饮成本控制模式剖析

XYZ大酒店在管理机构上主要分为营运部门与行政管理部门,具体包括:

其中,餐饮部、采购部、财务部(收货部和成本部)是研究餐饮业内部成本控制的核心部门。

餐饮行业的工作环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其中采购、验收、入库和库存、加工这四个方面是成本控制过程中的重点环节。

3.1采购:采购活动是餐饮成本控制的起点,其控制包括对人和对物,以及对财这三方面的控制,而且采购成本变动大,所以采购环节成为了餐饮成本控制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

在采购的过程中,该酒店最注意的是以下这几个方面:①确定采购量,并且必须制定酒店常规情况下的材料用量标准。由于原材料性质的特殊性,酒店的采购量不能过大,以免造成变质引起的损失;同时,采购量也不宜过少,这样就可以减少因紧急采购导致的成本增加。因此,按照按需收购的原则,酒店常常根据季节、原材料市场状况、日常业务的统计和同行业标准的分析来确定酒店一定时期内的原材料采购数量。②对于特殊的节假日,采购活动必须提前进行,以防止节假日供需不平衡、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增加。XYZ大酒店位于某著名景区,节假日接待游客数量变化明显,十一长假时,酒店就会在9月份提前准备原材料的采购,以避开高峰期。③对于采购材料的质量,酒店根据自身的需要,在材料的产地、性能、等级、大小、个数、质地、肥瘦比例、色泽、切割情况、冷冻情况、粗加工程度等各个方面做出详细准确的描述个规定,确保采购的原材料符合酒店要求。XYZ大酒店自身定位高,在签订采购合同时,会在合同中也会明确材料的优劣标准。酒店自身定位越高,原材料质量的控制也就更加关键。

XYZ大酒店的采购主要分为日常采购、后备采购和零时采购。

3.1.1日常采购XYZ大酒店采用“三方招标采购方式”。其主要内容是:①酒店对其大部分常用的主要原材料进行公开招标;②对三家供应商提供的原材料进行价格和质量的评估比较;③采购部设置专门人员进行原材料的市场观察;④综合供应商资料和市场资料,选择最优进货源,与之签订材料采购合同;⑤原材料供应合同期限以短期为主,如三个月、半年等,合同到期后,酒店将重新对原材料采购进行公开招标;⑥在合同履行期间,酒店针对原材料供应商的合同履行情况进行评估,建立完整的供应商评价系统,以利于保证长期稳定的原材料成本控制;⑦对于某些特殊的产品,如燕窝、鱼翅等,必须通过专业人员的检验。

3.1.2后备采购为防止在采购合同期内,与特殊情况导致原材料供应终止,酒店会立即联系原公开招标中的其他两家公司进行磋商,并与其签订临时采购合同,以填补原供应商离开所留下的空缺,减少因意外引起原材料供应中断而导致的损失。

3.1.3临时采购由于酒店原材料使用具有随机性,实际领用与计划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通常会存在某集中原材料的短期紧缺。这些短缺材料由采购部的采购员负责采购,由于采购量小,采购员通常按照市场价进行采购。

3.2验收XYZ大酒店的验收过程遵照“三方确认”的原则。即收到原材料的检查必须在供应商(原材料提供方)、收货部门(原材料检验部门)和厨师长(原材料使用部门)这三方验收合格的情况下才能入库。

验收应按照合同提供的进货信息,对材料包括质量和数量两方面进行检查。检验质量采用分层抽样检查方法,对每层原材料进行随机抽样检查,检验是否与合同的要求有出入。如冷冻鲜肉,则要检查是否处于冷冻状态,有无异味,有无变质。同时还要检查数量,是否与包装上标明的数量一致,总体数量是否与合同内容保持一致。

3.3库存仓库的存量参照同行业标准,必须保证酒店10天的消耗量。

仓库的领用采用定额管理制度。材料的领用量参照同行业标准,每日领用量定额限制,如有需要超额领用,必须经过相关人员的批准。发放原材料采用“先进先出”原则,即先入库原料先提用,后入库原料后使用。

由于鲜活产品(海鲜类)库存难度大,同时此类产品价格相对较高,为防止因库存原因导致的损失,酒店使用的鲜活产品由供应商在酒店设海鲜池,并有供应商派专业人员进行管理。酒店需要时直接从中取得,这样避免了因鲜活产品死亡等引起的损失,将成本风险转嫁给供应商。

3.4加工加工过程中的控制,关键在于厨房的标准化生产。该酒店的做法是:①厨房根据各种原材料的数量、质量、净料率、涨发程度等制定加工处理标准,如《原材料切配标准》《材料涨发标准》等。②烹饪过程中的控制,前提是保证菜肴的质量,故它对厨师的操作进行了规范化,如使用原材料的数量,调配的材料、蒸烤的时间以及出菜的数量等等,以实现产品的标准化,同时也有利于成本的统一核算和控制。③厨房和仓库对接,有利于原材料的入库、领用、使用、残料回收,以便进行统一核算,保证整一个过程中控制的落实。④通过配菜量的调整来降低成本。餐饮业的利润空间很大,而且变化大。产品质量并非以量多取胜。很多情况下,通过配菜量的调剂,能创造出更大的效益。如使用萝卜等廉价材料对菜进行美化,在成本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获取更大利润。⑤充分利用边角料、腐液等,制作高汤等。充分利用原本废弃的材料,制作非食用性产品或者配菜料,把每一分成本的效益最大化。

而在于普遍欠缺的“主观因素”方面,经过调研,并结合与国外知名酒店业的通行做法,也发现了该企业同样存在这不足之处。

3.5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3.5.1酒店普通员工成本控制意识较为薄弱经过简单的询问和问卷调查,发现有51.8%的人不知“内部成本控制”的具体内容;有33.7%的人不知餐饮成本控制的基本流程;有78.9%的人认为公司应该加强普通员工内部成本控制的教育普及。

普通员工只认金钱和合法权利而不愿承担任何风险和责任,他们普遍认为,酒店成本控制是高管的责任,和自己无关,而这和企业的绩效考核机制是有关联的,理应加以完善和发展创新。

3.5.2成本控制机制不够完善,餐饮部的权责利不对称酒店总部常常以“营业额”指标考核餐饮部业绩。但是事实上,餐饮部是一个既创造收入又发生成本的相对独立的业务部门,理应视为利润中心管理,如此才能更有效地激发餐饮部控制成本的内在源动力,达到成本投入小、经济利益大的经营目的。

4研究结论

以上XYZ大酒店的餐饮成本控制模式结合其他酒店的典型做法,经实践的检验,是切实有效的。本文总结出以下五条成本控制的基本原则。

①满足需求原则:保证采购能够满足日常消耗;②适度库存原则:保证酒店的持续产出;③最低价格原则: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以尽可能低的价格购买材料;④利润最大原则: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更高的收入;⑤风险最低原则:尽可能减少因意外情况带来的损失。

在具体操作层面上,XYZ大酒店的做法,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①根据酒店的自身情况,制定成本控制制度;②建立完善监督与控制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③建立完善的采购制度,选择合适供应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④制定并完善各生产标准,生产制度;⑤优化菜单结果,提高各种原材料利用率;⑥努力提高员工技能和素质,加强员工控制成本的意识;⑦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式。

而在主观方面,综上所述,本文认为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4.1通过有效的激励手段加强酒店普通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在企业内部形成职工的民主和自主管理意识。如采用期权、小额股份分配、年终一次性节约奖等手段激励普通员工树立成本控制意识,同时,也需不断发展企业文化,将成本控制意识的培养纳入企业文化建设。

4.2不断完善成本控制机制,使权责利对称。要建立符合企业自身实际的组织结构和成本控制机制,餐饮部应视为利润中心管理,应以利润考核其业绩以激发餐饮部控制成本的内在源动力,以达到成本投入小、经济利益大的经营目的。

4.3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信息系统,实现成本管理计算机化。如采用用友、新中大等财务软件,以准确、及时、完整的收集信息、处理信息、使用信息,实现成本控制计算机化,提高成本管理效率。

总之,一个优秀的酒店企业必须进行严格的餐饮成本控制,在进行资金的再投入和地盘上扩张的同时,一定要苦练内功,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控制成本以降本增效,并且要注重发挥企业普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如此才可在同行业中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从而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邵宏.《餐饮企业如何进行成本控制》.河北企业.2008年第七期.

[2]杨建华.《餐饮企业如何做好成本控制》.餐饮管理.2008.1

[3]赵怡琳.《酒店业成本控制问题研究》.财会研究.2007年第2期.

摘要:随着金融危机在全球范围内扩散,许多行业都面临重大的压力,酒店业也不例外。面对这种形势,酒店业也必须加强企业经营各环节的成本控制,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控制成本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本文主要以“XYZ大酒店”的餐饮成本控制模式为典范,就当前酒店业的餐饮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注重“主观因素”的影响。

关键词:内部控制餐饮成本主观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