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同管理风险防范途径

时间:2022-06-19 03:06:54

企业合同管理风险防范途径

一、常见的合同管理风险

1.非正式书面合同风险。在我国经济活动中,书面合同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它可谓协议双方所有约定的核心证据。但重视正式书面合同签订的企业并不占大多数,更有小部分企业所持有的交易凭证只有发货清单或是对方电话,并无正式书面合同,如此履行合同,其风险隐患不可谓不大。

2.未明确合同细则风险。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部分企业同合作方建立了书面合作关系,然而,合同签订行为随意性较强或者规范度不够,其中以未明确合同细节约定为主。相对不重合同签订的企业,它们重合同签订,但对合同细则风险认识不够,签订合同时多因条款不完善或是责任表述模糊而致使约束力不足。合同纠纷隐患就此埋下,企业损失无法避免。

3.合同履约监控不足风险。经济的飞跃发展,促使合同日渐成为企业管理的有效也是必要手段,然而,不少企业并不重视监控合同履约过程,合同管理结构以及相关制度并未建立起来,致使其签约行为无法规范,更无法有效监督履行过程。

4.防范意识不足风险。抛开正常的合同管理不谈,企业对部分极端情况防范意识不足则会引发相应的风险。比如,员工伪造证件、假冒身份骗取合同资金;借由中介组织进行合同诈骗;以预付款或押金等形式骗取货款,等等。

二、企业合同管理风险防范的途径

1.健全合同管理体系。企业合同管理法律化、科学化、规范化,首先要求其管理体系科学化、严密化,以确保其各项管理活动有章可循。首先,制定合同管理体系,确保其切实可行;其次,强化合同从签署到审批、审查,直至备案、登记等全方位的管理;第三,加大对合同检查力度。企业合同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作用,使其逐渐程序化、规范化;第四,制定并健全合同考核制度,尤其是针对违规处置合同的行为制定相关的惩处措施;第五,强化合同监管力度,不定期抽查合同管理工作,检查其相关条款是否符合规定,发现问题要严格按照合同考核制度给予相关责任人相应的处罚。

2.强化合同管理者知识和技能学习。若想很好地管理相关合同,要求现代企业的合同管理者对于自身业务知识能够熟练掌握,持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以匹配合同管理岗位要求。合同管理者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应抓住重点,先从学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为基础的相关法律法规开始,渐入佳境,逐步深入到专业岗位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切记认真领会上级主管部门的具体制度;而在合同管理实践中,则应切实做到合规、合法,并有效防范潜在风险。此外,合同管理者自身也应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在工作之余,应积极学习风险管理知识,系统地学习并掌握风险的危害、存在形式以及防范措施,等等;工作实践中,积极尝试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大脑,促进企业合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学着在工作中取长补短、虚心求教,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持续提高。

3.加强合同正式签订后的监督以及结算管理。企业签订合同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避免违约行为,保障合约条款顺利履行。除了强化签订正式合同之外,更要对签订后的监督以及结算管理予以强化。这就要求企业合同管理者以及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一方面,强化合同签订初期审核,另一方面,加强合同履约监督。而具体监管实践中,应对诸多合同履行受阻因素进行科学分析,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或领导汇报真实情况,以降低违约事件发生率。合同履约过程中,除了有必要加强监督之外,合同结算也是其中重要一环,不讳言,某种程度上来说,企业能否实现经营目标,合同结算也是重要的决定因素。通常,完整的合同结算过程需要很多部门协同完成,比如合同签订部门、合同管理部门、财务部门以及法务部门,等等。因此,强化合同结算管理也是合同管理的重要方面。

4.强化重大合同审查。企业在对合同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重点管理严重威胁企业经济效益及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合同,从合同谈判、起草到合同签订及履行过程都要不遗余力地强化管理力度,尤其应加强中大合同审查,以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具体合同管理实践中,需要多部门通力协作,包括管理层、财务部门、合同订立部门、审计部门、供应部门,等等,针对重大合同,从入账到付款,乃至结算都须严格依据合同条款执行,以降低相应的风险,借此提升合同管理水平。与此同时,为保障合同顺利履行,定期组织审查、监管合同履行情况也非常必要,而针对违背市场需要的一些合同管理办法则应及时调整、修改或完善。

5.成立并健全合同管理部门或机构,并强化其履职能力。现代企业合同管理的另一关键就在于是否具备健全的合同管理部门或机构及其履职能力如何。而现代企业虽然认识到合同管理的重要性,但很少有企业专门为此设立合同管理部门或机构,这对合同管理来说,极为不利。通常,“合同专用章”是企业合同的签订过程中的重要印鉴,它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而成立专门的合同管理部门或机构对其妥善保管是现代企业整体形象以及安全经营的重要保障。合同管理意识突出的现代企业赋予合同管理部门或机构的核心人物之一就是设专人专管“合同专用章”,同时对合同专用章的使用制度予以完善,做到专章专用,严禁合同专用章私用。而在合同专用章使用过程中也相应的要走严格的流程,有相关负责人授权批准,并要记录备案。与此同时,合同管理部门应持续提高其履职能力,基于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细致把关合同签订的全部细节,从合同谈判、调查以及签订等多个环节都要积极参与,并为合同签订提供必要的支持服务,诸如细致研读合同条款,及时处理可能损害企业利益的一切行为,尽可能避免纠纷以及欺诈,以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结语

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合同管理极为重要,其过程又是相当复杂而繁琐,可以说,企业管理全过程都会受其影响,并同企业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系。鉴于合同管理的重要性,笔者认为,现代企业切忌因麻痹大意而引发非必要损失,应针对企业现状,首先加强防范意识,在统一管理合同机构,明确岗位职责的基础上,通过一切可行的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作者:杨薛斌 单位: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