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后勤保障模式与成本控制

时间:2022-03-14 10:17:48

医院后勤保障模式与成本控制

【摘要】在医疗服务发展的途中,医院后勤保障的模式和成本的控制改革是必经之路。医院后勤的服务质量和医院日常消耗成本的控制是医院的支持保障系统,也是医院管理的主要内容。医院应该着力完善后勤保障的设备,并在不断提高保障设备的水平中,满足患者提出的多种要求,从而建立全新的后勤保障模式;与此同时,医院也要提高医院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建立细致的医院成本制度,实现医院各方面的重要管理与控制。文章针对现如今的医院后勤保障模式与成本控制问题,结合自身在医院的管理实践,提出加强医院后勤保障和成本控制的有效方法,借此希望引起相关医院工作者的重视。

【关键词】医院经营;后勤保障;成本控制;现状分析;管理;提升

在医院所有的管理工作中,后勤保障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疗、科研、教学以及其他工作中直接影响着医院的经营和管理的质量。目前,医院已经向社会化、商业化转变,内部的管理方式都需要进行调整,而后勤保障模式是调整的重点,但在建立完整的后勤保障模式后,医院的成本花销也需要建立预算制度来进行控制。与此同时,医院的人员工作观念也应与时俱进,需要具有专业的水平,从而建立医院的后勤保障和成本控制制度,以便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1医院后勤保障与成本的问题

1.1医院后勤保障的现状和分析。医院的后勤保障具有地点多、范围广、联系性强等特点,影响着医院发展的各方面。后勤保障模式是否能正常运作,影响着医疗工作能否正常展开,从而影响患者的治疗、生命安全以及医院服务质量的高低。目前,一些医院的领导多来自临床医学,对后勤保障的内容和流程不太了解,也不愿意投入太多的心思,导致后勤保障模式相对薄弱。但随着医院的数字化建设,医院对后勤保障的技术、设备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导致了后勤保障项目的内容增加和支出的成本提高[1]。1.2医院后勤成本的现状和分析。当前,一些医院的后勤工作较为粗糙,成本控制意识较差,极度缺乏一种规范、科学、系统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医院后勤管理是一种高投入,低收益的服务模式,由于岗位众多、投入量大、关联性强等因素,医院极易发生浪费的现象。与此同时,长期以来,由于医院的制度和管理意识较差的缘故,医院的后勤都不注重自身运营的成本控制,后勤部门常年以不计算成本、不讲求效益、极低的工作效率作为部门工作日常,消耗了医院大量的人力与物力资源,部门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薄弱、不注重大局思想,也间接影响了医院成本的消耗[2]。

2医院后勤保障模式的加强方法

2.1加强后勤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现代化医院需要有较高要求的专业管理模式和医院优秀的后勤管理者。后勤管理者需要具备专业的管理知识,对自己所管辖的部门需要深入了解;具有较强的随机应变能力,能够及时地处理所发生的突发情况;善于与人交往沟通,及时了解自己管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与下属保持和睦的关系,加强后勤工作的可持续发展[3]。管理者需要从实施的对象出发,合理地设置后勤岗位,极大地调动工作者的积极性,来开展相应的工作。医院需要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来引入更高质量的管理者,避免后勤人员工作态度散漫,通过激励的工作机制,来创造适合后勤人员发展的良好医院环境,为后勤的工作提供持续的发展[4]。2.2加强后勤保障体系的健全。为了让医院后勤保障的工作更加专业,需要建立明确的责任制度。责任制度的建立,不仅能优化后勤保障工作,还能调动后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负责性,使工作具有较高的效率。医院聘用素质较高的管理人员来对设备、物资进行优化处理,管理者需要分析近几年医院的后勤工作的优点与缺点、工作目标是否达成,根据医院的发展来制定未来几年的后勤保障工作计划,在确定明确的目标后,建立相应地责任制度,明确每个工作人所需承担的责任,并定期的监督与检查,以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5]。2.3加强人员的工作意识。工作人员在做后勤保障工作时,必须明确服务方向,严格管理,扎实推进后勤管理工作。工作人员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一切从患者的实际利益出发,全心全系的投入后勤服务当中,做工作积极认真;需要树立职业道德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更好地在工作中尽心尽责;需要加强思政工作,强化员工的工作思想,增加全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6-7]。只有工作人员的自身管理要求高了,才能带动后勤保障工作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医院的发展。

3医院后勤保障成本的控制方法

3.1提高后勤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成本控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运作,节省都离不开人。因此提高工作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使医院内每个人都具有成本的控制意识,可以大大节省一些医院不必要的开销。医院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成本预算费用的考核与评价,以便及时发现医院在成本费用预算中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8]。工作人员需将成本预算与实际成本消耗作对比,进行分析比较,总结预算差异,提升自己做出预算成本的能力,以减少医院后勤保障中的成本消耗。3.2提高物资的采购与消耗的管理。医院根据自身经营的实际情况,选择所需要的后勤物资,医院所需要的后勤物资需求量较大,所以需要及时优化采购的方式。医院可以通过招标的方式选择可靠的供应商,选择用较少的资金,来减少成本的开支。在招商过程中,医院必须委托给专业的机构,来确保招商的可靠性[9]。医院也可以通过自行采购的方式来添置后勤物资,工作人员需要把握市场的动向,购买质优价廉的物资,以减少成本的支出。医用人员在使用这些物资的时候,工作人员需要把握的物资消耗,科学合理地使用这些物资,以便减少物资的浪费,提高物资的利用率[10]。3.3加强后勤维护以节约运行成本。“勤”是后勤维护工作的重要思想,工作人员需要勤快地对设备进行各个方面的检查与维护,这样不仅能提高设备的使用率和长久性,也能降低维修的费用,缩短维修的时间。设备的安全与稳定是医院运行的基本保障,工作人员需要时刻关注设备的问题,以防止突发状况的发生,认真维护,减少运行中的隐患,以提高医院运作正常性[11-13]。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发展,医院后勤保障模式与成本的控制改革势在必行。后勤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医院各项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只有确保了后勤保障模式的完整以及成本控制制度的建立后,才能提升医院的经营效益。

作者:覃学军 单位:广西梧州市人民医院项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