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创建后勤管理财务模式

时间:2022-08-29 02:49:18

浅析如何创建后勤管理财务模式

摘要:近几年,各大中小学不断进行发展与改革,大部分学校也逐渐建立了相应的后勤管理体系。财务是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它为后勤部乃至整个学校的正常运转提供了保障。因此,创建适合后勤管理的财务模式很重要,就小学后勤管理中的财务模式进行探究,希望能够对各位后勤管理者有所帮助。

关键词:创建;后勤管理;财务模式

一、当前后勤管理财务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人员的受教育程度较低

在当前小学后勤管理中,有很多的财务人员并没有接受过专门的财务训练,甚至有的教师已经上了年纪,他们连电脑都不会用,就更不用提利用电脑来对财务进行汇总了。目前很多财务软件在实际应用中,财务人员对软件的操作培训接受慢、掌握差,影响工作效率。很多学校并不重视后勤人员的文化程度,导致后勤财务工作屡屡出错。这是当前后勤财务模式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二)推诿现象严重

由于现阶段在后勤财务管理上并没有对每个人的职责做出界定,所以大家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往往会选择相互推诿,尤其是在财务出现问题的时候,大家都会你推我、我推你,导致最终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

(三)对财务人员不够重视

人们对财务工作在各单位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故许多学校都是将财务人员当作后勤人员进行考核,认为工作比较轻松,没有充分认识到财务人员的专业性。

二、如何创建适合后勤管理的财务模式

既然我们研究了现阶段小学后勤管理中财务模式上存在的一些问题,那么作为一名后勤管理者,应该如何创建适合后勤管理的财务模式呢?

(一)加强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

很多学校认为后勤部门不需要对学生进行授课,他们的文化程度并不重要,其实不然,后勤作为学校生活正常开展的保障,它要求工作人员具备更高的素质。因此后勤部门可以专门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就最新的财务管理系统的运用、如何解决财务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这样,后勤的工作才能正常开展。

(二)制订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

针对当前后勤财务工作中管理制度不够统一的问题,我们有必要去建立一个明确的财务管理制度,切实把每一项的工作流程确定下来。我们拿桌椅板凳的维护来进行举例,每个月后勤部都会花一些费用来对校园的设施进行修缮,但是常常花费之后不进行记录,也不去索要维修的收据,导致最终财务对账出现问题。因此,后勤管理者可以根据学校的状况设定一个管理制度:校园设施的维护修理应该走一个什么样的流程,最终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人员出差培训申请费用应该如何申请;每天的工作应该如何进行总结,财务如何进行申报等等。当管理者能够把这一系列的制度都制订、完善之后,相信财务的工作模式一定会轻松很多,学校的师生再也不用愁每次有财务问题去后勤部的时候不知道应该走怎样的流程了。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后勤部门可以制订一个完整的财务流程并张贴于后勤部的明显位置,这样能够避免师生走“弯路”。

(三)责任到人,明确员工职责

针对财务员工推诿现象严重的情况,后勤部可以把每一项工作明确到个人,在以前的工作中,往往是谁有时间谁处理,导致管理工作混乱。现阶段,财务部可以设定相应的对接人并且所选的人员一定要合适。例如,小张老师平时很喜欢与人打交道,沟通的能力也比较好,那么就可以让他专门负责采购,当学校有需要后勤部去采购的物品时都可以找小张老师进行对接;小李老师平时不喜欢说话但是工作特别细致,那么就可以让他负责账目、发票的核对,保证财务工作上没有疏漏;小王老师很热心,那么就可以让他负责学校设置的保修、维护,保证学校里的设施始终是安全的、可用的。当所有的财务工作都能对接到具体员工的时候,遇到问题就推卸责任的现象会大大减少。因此作为后勤的管理者,我们有必要去把每一个财务问题对接到具体教师上,从而保证财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创建适合后勤管理的财务模式的重要性

首先,校园的建设离不开后勤部的支持,后勤部的工作离不开财务支持,因此有一个清楚、明确的财务管理制度非常重要,它能够提升后勤部门的管理效率,同时也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其次,现在学校管理工作中越来越要求精细化管理,创建适合后勤管理的财务模式有助于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推进,弥补了之前学校管理上的不足。从这两个方面来讲,在后勤管理中,一定要创建合适的财务模式。创造一个领导重视、教职员工支持的后勤财务工作的良好氛围,将后勤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工作责任同一线教学人员一起考核。

总之,今天我们就现阶段小学后勤管理财务模式上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做了一下探讨,希望能够对各位后勤管理者有所帮助,相信我们的校园建设会越来越好。

作者:梁岳金 单位:浙江省新昌县城东小学

参考文献:

[1]朱伟.浅谈如何建立高校新型后勤财务管理模式的若干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1(7):133-134.

[2]马德贤,韩红升.对我校后勤财务管理模式分析[J].高校后勤研究,2006(3):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