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后勤管理实效性分析

时间:2022-08-29 02:47:25

幼儿园后勤管理实效性分析

摘要:随着《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颁布和实施。幼儿课程改革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而幼儿园后勤保障工作作为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能够正常有序开展的保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有利于幼儿园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因此,幼儿园后勤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制度管理,提升幼儿园后勤管理的时效性,助力幼儿园各项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幼儿园;后勤管理;实效性

幼儿园最主要的教学任务是遵循保育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实施德、智、体、美、劳诸多方面的教学,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这些教育目标的实施都是以幼儿园后勤管理为基础的。本文就笔者在实际管理工作中的一些经验,谈谈几点看法,望抛砖引玉。

一、提高幼儿园教师的整体素质

幼师是开展幼儿园教育教学的第一负责人,幼师的综合素质影响着幼儿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在最近一段时间的幼儿教育教学中,幼儿园的教学事故频发,这些事件是由于幼儿园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和幼儿园后勤管理人员工作疏忽造成的。因此,提高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至关重要。在具体的操作中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应当加强幼师对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提升幼师的规范意识和规范操作能力。如加强幼师《幼儿心理学》《幼儿卫生学》等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确保幼师工作的质量。笔者在实际的幼儿园后勤管理工作中,非常注重提升幼儿园全体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在后勤管理工作中通过组织幼儿园全体工作人员观看视频,学习相关的知识点来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综合能力,并在学习过后及时地开展交流会,通过教师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二、创设良好的幼儿学习生活环境

我国的著名科学家杨雄院士指出:“在幼儿发展的早期,最重要的不是知识点的灌输,而是为幼儿提供或者创作适宜幼儿学习和生活的环境,促进幼儿的整体发展。”幼儿园作为幼儿学习和生活的启蒙阶段,是培养幼儿的最佳时期。幼儿的年龄较小,他们的发展更多地是依赖于他们身边的生存环境,幼儿每时每刻都在和身边的环境进行着沟通和交流。幼儿只有在符合自己兴趣特点的学习生活环境中才能够敞开心扉,积极地进行探究和学习。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各方面也都对幼儿园的环境设施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具有童趣的同时也要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意义,并以科学和巧妙的设计来体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因此,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应当以促进幼儿的身心发展为前提,充分地体现保育性、时代性和趣味性。同时在进行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及时地查验各项设施,排除潜在的安全隐患,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三、管理好幼儿的膳食工作

近几年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幼儿作为祖国的明天,他们的健康茁壮成长直接关系着我国的明天。“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只有让幼儿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才能够使他们长成参天大树。在现阶段的幼儿教育教学中,大多数幼儿家长将幼儿全天性地托付在幼儿园,幼儿的午饭午休都将在幼儿园进行。因此,幼儿园后勤保障人员应当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并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学习。幼儿食品的制作不同于初高中学校的食品制作,在保证了幼儿膳食营养均衡的前提下,还应当在色彩、造型、味道上符合幼儿的饮食习惯,如豆腐、鸡蛋等食品虽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这些食品很难符合幼儿的饮食习惯。因此,在管理幼儿膳食工作中后勤工作人员应当在严把卫生、安全的前提下,制作符合幼儿饮食习惯的食品,为幼儿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

四、幼儿的伙食费必须专款专用,收支平衡

要保证幼儿园各项教学工作的有效运转,财务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在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后勤管理人员应当对幼儿园内的各项财、物进行种类划分,对号入座地进行登记和整理,对于物品的名称、单价、购入时间等都要详细地进行记录。对于有些教师借出的一些教学器材,如多媒体、模型、投影仪等,要将具体借用的时间和预期归还的时间详细地进行记录,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因为交叉使用造成器具的丢失和损坏。并在学期末对各教学职工的“爱护公物”进行评比工资,对于教学中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给予鼓励和表彰,对于出现浪费的个人和集体给予通报批评。通过这种奖罚分明、详细记录的教学原则保证园内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

总之,幼儿园后勤管理工作具有纷繁复杂的特点,大到幼儿园的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小到学生的吃住玩学都离不开幼儿园后勤管理。因此,加强幼儿园后勤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地促进幼儿园各项工作的开展。因此,幼儿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在教学中应当积极地革新自己的管理策略,加强制度管理促进幼儿后勤管理的有效性。

作者:杨淑敏 单位:吉林大学附属第三幼儿园

参考文献:

[1]荆建丽.基础教育中隐性课程建设探析[J].重庆三峡学院学报,2014(1).

[2]边霞.儿童文化与成人文化[J].学前教育研究,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