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环境下智能环保设备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08 10:15:35

现行环境下智能环保设备发展研究

摘要:分析了制浆原料的多样化发展,从环保型分散剂、分散剂复配两个方面研究了水煤浆分散剂的环保性需求。在探讨了水煤浆技术在固废与废液处理的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对今后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展望。关键词:水煤浆;制备技术;环保领域;研究进展摘要:分析散煤治理与煤炭清洁的高效利用,简要阐述全面小康与农村问题的状况,研究分析在现行环境下,智能环保设备的发展状况和环保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煤炭;智能环保设备;物联网

1散煤治理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分析

随着污染日益严重,2017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2017年8月18日印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也对区域煤炭消费减量、散煤综合治理提出了具体目标。毋庸置疑,散煤治理是解决北方冬春季节雾霾天气的关键,也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对于环境保护与民生改善的重要环节。目前,散煤总量约占煤炭消费总量的20%左右,因此治理散煤同时也是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重要途径之一。2017年9月16日举办的中国能源研究会2017年会上,多位院士表示,煤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很大贡献,但也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在“减煤”同时迫切需要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最大程度降低排放和污染。会议院士一致认为,煤炭要革命,要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利用。据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分析,煤炭只要能清洁高效利用,就是清洁能源,中国的能源革命在2020年以前需要经历以煤炭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为主的结构优化期。数据显示,煤炭占我国已探明化石能源资源储量的97%。“煤炭是功臣,将来也要作很大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发言中说,要加大散烧煤规划治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认为,当前风能、太阳能加速发展,但主要位于西北部且属于间歇式能源,仍要以煤作为主要调峰主体。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1亿t,中国煤炭及附属品消费市场依旧十分巨大。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等多部门组成的散煤治理调研专家组的《2017中国散煤治理调研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散煤消费量约7.5亿t,其中民用生活燃煤约2.34亿t,占市场消费份额巨大。据统计,我国民用生活燃煤约为2.34亿t,其中农村地区(包括城郊村和城中村)约为2.2亿t,主要用于北方冬季采暖和炊事,而冬季采暖占到约2亿t达90%左右,是散煤总量的31.2%左右。因此,抓好北方农村地区采暖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和散煤的清洁减量替代,是治理散煤的重中之重。必须明确的是除从源头控制外,在消费端对燃烧方式、过程控制等环节实现清洁高效利用,既能为消费者提供高效能源,又能实现洁净环保。

2全面小康与农村问题的状况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散煤治理是实现能源革命和农村小康的重要抓手和契机。因此,散煤治理不仅仅是针对散煤的革命,国家会在政策和技术等方面对农村地区有更多的关注与支持,让农村居民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能源供给和社会化服务。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先生所说“散煤替代不是只盯着散烧煤替代,而是要着眼于农村革命、农业的现代化。”

3物联网下智能家居的发展状况

前瞻产业研究院日前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605.7亿元,同比增长率50.15%。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5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431亿元,同比增长41.78%。通过分析2015年中国各品类智能硬件产品的销售占比情况,智能家居类产品的销售占比明显要高于其他几个品类,占比为36.6%。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移动设备普及,全新的交互技术给家居智能化带来爆发点。来自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的数据显示,在2025年左右,物联网技术将无处不在,很难再找到没有连接互联网的设备,哪怕是一个最普通的水壶。即便是今天,我们已经可以通过手机来操控电灯、空调甚至是汽车,物联网正在以多样化的形式侵入我们的生活。信息通讯产业已从过去的PC时代、Mobile时代,走向IoT(物联网)时代,将带来更多应用与创新发展。智能家居(SmartHome)在网络传输带宽提升、硬件价格下降、云端应用模式快速普及以及巨量分析能力提升等因素驱动下,带动领导业者积极投入。预计未来几年内智能家居将迎来爆发,到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1396亿元。在2020年前,中国有望成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预计到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2900亿元。归纳智能家居应用型态,主要核心为自动化与控制,另外拥有四大应用,包括:娱乐、安全、健康、节能。针对不同区域的生活习性,特有的农村智能家居会备受欢迎。农村物联网智能家居业发展潜力大,但目前农村智能家居普及程度低,市场多数处于未开发状态。因此农村生活必需品类的智能家居市场巨大。4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前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与信息化部门以贯彻党中央与国务院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实施创造强国的策略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标准体系,增强发展与融汇,实施和完善支持产业升级的各种政策方式,提高产业升级的内在动力与市场主要部分的活力,以此实现全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方位提高高端环保设备的足够供给,成为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有力支撑。意见说明环保设备的行业即将有一个发展机会,产业价值即将到达一万个亿,环保设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发展方式也进行创新,服务的范围也一直扩大,技术水平也逐渐提高,甚至有部分的水平与国际接轨,处于领先地位,2016年产业值已经到达6200亿元,比2011年提升了一倍。绿色发展观念逐渐为大众接受,因此工业的绿色转变方式的速度也加快了,为环保设备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市场需求,

同时也提高了要求。但是,环保设备产业的创新能力还不够,并且产品低端质量相等的竞争惨烈,高端技术设备的使用推广存在受阻等问题依然存在[1]。为推动实施(中国制造)和(“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方位实行绿色制造,提高环保设备的产业水平,推动环保行业继续良好发展,实行充分供给,预计到2020年,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显著提升,核心技术获得新的进展,创新驱动的产业发展体系初步形成。高端环保技术设备的充分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市场占比大量提高。重要技术设备大体达到国际尖端水平,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行业结构持续升级,每个核心领域引导一系列带有模范作用的企业,打造十家百亿模范领头企业,创建千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变成无数个带动效应高、特点独特的行业群。激励环保设备创造业发展国家提高财政金融方面的扶持力,尽可能有环保创造、工业转变、节约能源、提高技术等渠道,充分发挥节能减排环保设备所得税的专门优惠与首套核心技术设备保险弥补制度,支持高端环保技术设备行业的示范和推广使用。激励社会资本以市场为中心建立产业金,对其制造业进行投资。但环保设备制造业最核心的领域是制造大气污染防治的设备与提高资源利用率的装备。

参考文献

[1]科灵.环保设备距智能时代有多远[J].中国设备工程,2018(9):12-17.

作者:陈照奇 刘 宇 刘家林 高振祥 刘 岚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