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在铁路环保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19 02:18:13

环境监测在铁路环保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环境监测是铁路行业环保管理的前沿性与基础性工作。为了解环境监测在铁路行业环保管理中的作用,本文以实际案例分析的方式,研究环境监测的作用和意义,深度剖析与论述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的价值。

关键词:环境监测;铁路系统;环保管理

1前言

环境监测是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它不仅是环保工作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判断环保工作质量的重要依据。作为环保工作的前沿性与基础性工作,不论是哪一项的环保决策,都需要环境监测所提供的数据来支持。此外,不论是哪一项的环保管理成效检验,也都需要环境监测工作去验证。因此,环境监测是环保设施设计、施工和维护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环保数据统计分析和处理、环保目标考核的根本依据,对环保服务质量的提高,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铁路作为节能环保绿色的交通系统,有着成本低、占地小、污染小、能耗低的优势。目前,铁路系统在我国的交通领域发展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一大批高速铁路的相继开通运行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业、运输业的重要方式,是展示我国装备制造业实力的一张靓丽的明信片。铁路行业的快速发展,给沿线的生态环境、人们的生活环境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因此环境监测对铁路环保管理工作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2铁路行业环境监测工作类别

目前,铁路行业环境监测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为常规性监测,日常生活中借助于各地方环境监测站监测区域内环境质量,并定期通过专网将环境数据报告提供至各铁路局及各服务单位,从而为环保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和数据基础。第二种为应急监测,有些时候当急于获得监测区域环境质量,便会采用应急监测的方式对特殊区域进行监测。有时这种监测也会应用于环境污染的应急监测和演练。第三种为调查性监测,近些年随着铁路行业覆盖范围越来越大,铁路行业在建设过程中带给周围居民的电磁辐射、振动、噪声等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投诉。因此,铁路环评成为了近些年发展势头正红的铁路环保工作之一。调查性监测正是铁路环评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对现场的铁路电磁辐射、振动、噪声情况调查,是设计、改进铁路电磁辐射、振动、噪声环保措施的有效方法,是提供给铁路沿线受影响居民更为舒适、健康生活的保障性工作。

3环境监测在铁路环保管理中的作用

环保管理最大的特征便是这项工作采用的是定量式管理。这种管理要求在环境敏感目标与污染源控制之间,建立对等的评价分析,确定污染类型、空间、时间等要素的关系,从而更加妥善的控制环境污染目标,降低环境污染带给周围居民的影响。环境监测作为环保工作的中心,能够为环境质量的监督以及污染物的排放提供一定必要性的支持。

3.1环境监测是环保统计的基础工作

环保统计需要作业人员系统性的整理与收集铁路活动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以及环保活动参与数据,掌握铁路环保情况与规律,了解铁路对周围自然生态、水文、地质等结构、程度影响变化。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铁路环保政策,科学合理规划铁路环保制度,确保铁路环保工作有序开展。当前国内铁路环保采用的统计方式主要为实测法,通过计算二氧化硫以及化学需氧量等,获得污染物的排泄量,统计和计算出环境监测数据。如果缺少相关统计数据的支持,将无法提供完整的环保统计报告。

3.2环境监测是铁路站、段环保作业的前提

国内铁路行业环保工作采用的是责任状制度,即铁路各站、段严格按照区域污染排放总量控制要求对污染物的污染浓度与总量进行控制,对没有达到控制目标的单位进行年度考核。通过环境监测的方式,不仅可以掌握污染物排放的情况以及规律,同时也可以达到督促各单位加强预防污染,提高环保意识的目的。这将有助于完成降低污染物对环境污染,实现污染过程控制的目标。

3.3环境监测是检验环保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建设生态文明中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其中节能减排是实现生态文明的重要手段,也是铁路行业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重要措施。据统计中国铁路总公司于2013至2017年间,共计投放环保治理资金1.47亿元用于铁路沿线污水、噪声及废气的治理。通过环境监测能够为铁路行业有针对性治理污染问题提供重要依据和方向,有助于系统的、科学的、合理的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4国内环境监测体系建设问题

环境监测体系建设需要硬件与软件系统的共同支持,近些年随着国内铁路环境监测队伍的壮大,大批先进的环境监测技术与设备也被不断的开发和使用,这对铁路环保工作而言意义重大。不过由于一些内部因素的影响,铁路行业环境监测仍然有许多问题亟待改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4.1缺乏软件系统建设支持

虽然近些年铁路部门为了改善铁路环境质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与设备用于改善铁路环境监测水平,配备了涵盖水环境、声环境、环境振动、大气环境等先进的环境监测仪器。据资料统计,仅上海市每年投入用于监测仪器购买的资金使用量就已达到了每年1300万左右,极大提高了环境监测的能力和效率。但对环境监测的软件建设却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如环境监测体系的研究,包括人员合理配备,人员技术培训,管理运行机制等都没有得到有效提高和改善。这种情况带来的问题非常突出,由于硬件系统缺乏软件系统支持,造成环境监测工作有些时候并不能完全适应所有环保工作需要。

4.2不注重数据的运用和分析

日常工作时环境监测工作人员通常仅仅将数据进行记录,却并没有对监测数据进行评估和分析,监测报告中出现的异常数据也没有列出详细的说明与分析。众所周知,环境监测是一项非常系统化的工作,对技术水平要求很高。尽管一些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较强,但更多的监测人员却缺乏对环境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与辨别的能力。需要相关人员对异常数据进行解析和说明。环境监测采集样本种类繁多,涉及环节也比较复杂,如采样、化验、数据处理、综合分析等。如果环境监测工作仅仅做到数据的录入,而没有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那么环境监测将失去广度、深度的发展动力,同时也失去了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的意义。

4.3环境监测职能未得到有效发挥

环境监测工作职能包括对铁路各站、段在内各级部门的环保管理监督。不过很多时候,铁路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却仅仅进行了环境质量的监测,没有对铁路环保重点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许多地区的环境污染超标问题也没有提出科学性的分析与整改建议。从中不难看出各部门缺少有效的沟通和联系机制,必然会导致影响环境监测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效果,成为提高环境质量的绊脚石。

5推动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的意义

5.1是加快环保建设的必要前提

自“十一五”以来,我国就将环境污染治理的重心调整到了污染预防,这是历史性的转变,也是阶段性的一步。不过如果环境监测提供的数据并不真实,那么铁路行业就无法对铁路系统带来的环境污染进行具体的分析,提出矛盾与问题的解决建议。铁路行业很有可能会面临生态与人类无法和谐发展的问题。为确保铁路行业环境监测工作有序推进,实现铁路企业与环境共赢局面,我们就必须将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的工作重心放在加快环保建设上来。

5.2是实现节能减排的根本目的

我国政府将节约型社会作为未来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并对这一目标提出了新的减排点。为的是控制人类生活、生产造成的污染物数量,营造更加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对此铁路环境监测建设应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落实严格的审核制度,推动铁路行业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快速发展,为降污减排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

5.3是推动环保管理工作能力提升的必然要求

环境监测与环保管理关系密切,即是环保管理的基础,也是环保管理的前提。如果缺少严格的环境监测体系,那么环保管理就失去了正确决策的有效依据。因此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应以加强铁路行业环境保护能力为前提,推动铁路行业与环境保护共同发展,构建环保、节约型社会,并建立起完整的、科学的环境监测体系制度。

6结束语

环境监测对铁路行业环保管理影响和作用甚大。环境监测是环保作业的必要性前提,是获得环境污染数据的重要手段。通过环境监测工作,环保管理才能够有的放矢,提出有效的环保管理建议。这是铁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

参考文献:

[1]刘祖胜.无线传感器网络信息融合框架在铁路环境监测的应用[J].铁路计算机应用,2017(2):22~25.

[2]李健.用于铁路环境监测的无线传感器网络的低时延数据收集算法[A].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第十一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大会论文集[C].中国智能交通协会:2016(8).

[3]李俊杰.我国铁路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完善研究[D].内蒙古大学,2015.

作者:黄录峰 单位: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节能环保劳卫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