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中环保管理有效性探析

时间:2022-09-19 02:17:09

公路施工中环保管理有效性探析

摘要:公路工程与人们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便利的公路交通是人们出行的第一选择。然而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和对交通要求的提高,公路工程施工中的问题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会对人们生活的环境产生一定影响,进而带来局部植被破坏或环境污染,严重的还会扰民,因此对公路工程施工中的环保管理有效性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据此进行了一系列的探析,以期促进公路工程施工中环保管理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环保管理

公路工程施工通常工程周期较长,且施工中环境比较复杂,容易造成植被破坏,以及损坏施工所在地区的地形地貌,造成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的甚至危害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问题的发生并非是不能控制的,管理人员应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对公路工程施工进行环保管理。针对工程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处理方式,降低公路工程施工中不良做法带来的危害,使公路工程施工更好地开展环保管理,营造有利于人们生活和生产的生态环境,造福国家,造福人民。

1公路工程施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分析

1.1公路施工引起植被破坏

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通常工程覆盖范围较广,可能会出现大量土地被占的情况。由于土地在综合利用时普遍种植大量植被,而大量土地被占,土地上的植被就难以存活,当地人们的健康也会受到危害。这是因为植被在生长时会产生大量的氧气并吸收二氧化碳,可以净化空气,对人们健康有益。如公路旁25米以内的植物,在公路施工过程中都会被强制移走或者拔除,不同种类的植被都将受到一定损伤。或者尽管在公路工程施工中没有移除植被,但是由于施工人员较多,易发生植被被人为践踏或机器设备碾压的现象,致使环境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另外,公路工程施工所在地的地下水位一般较高,往往需要修筑排水沟,但有的企业为了省事,直接将水随意排放,不仅不利于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的开展,还会使公路两旁的植被存在被涝死的危险,不利于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1.2公路施工造成水土流失

在公路工程施工项目建设前期,需要进行河道改移、表层土清理,以及填土、挖土等准备工作。尤其是表层土清理工作,极易造成水土流失,使土壤的生存环境变得脆弱,人们无法继续利用土地,损害了当地群众的利益和国家利益,致使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公路施工周期被迫延长,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一定的影响。可见,公路工程施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无论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上看,都必须加强重视。下面笔者将具体分析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易引发的环保问题。

2公路工程施工易引发的环保问题

2.1地表破坏

公路工程施工中通常会进行地面挖掘,在挖掘过程中,地表会遭到破坏,甚至地形地貌也会有所改变,进一步打破当地生态系统的平衡,裸露在地表外的土壤会导致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一旦这一问题不能很好地解决,就会出现泥沙淤积,从而不同程度地污染水源,给人们的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带来不利的影响,极大挫伤人们的生产积极性。

2.2空气污染

公路工程施工时通常会使用水泥、石灰、沙砾等材料,这些材料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再加工。加工过程中如果没有采取一定的环保措施,会产生大量扬尘和粉尘,被施工人员或过路人员吸入呼吸道,就会危害人们的健康。另外,施工时大量材料的堆放,如果不用网布遮盖,遇到大风天气将出现尘土飞扬,影响施工的进度,或者是污染施工的环境。施工人员在施工时因恶劣天气造成的空气污染,无法开展正常工作。

2.3水污染

公路工程施工时因为对地表的破坏,会造成大量水土流失,在一定的程度上会导致泥沙淤积,进而污染当地水资源。或者公路工程施工时,建筑废料和废渣被随意丢弃在河流附近,就会污染周围的水源。当地人们在吃水、用水时无法使用天然无污染水,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2.4噪声污染

公路工程施工时会使用大型机械,且其施工地点多在居民聚集区,机器工作时发出的噪音对当地居民的休息和工作造成一定的困扰。另外,公路施工时有的原材料需要进行搅拌或破碎处理,无形中也会产生噪声污染。

3加强公路工程施工环保管理的具体措施

3.1水土流失的防治

公路工程施工时应重视对地表不同程度的破坏,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防止水土流失。一是在地面挖掘后应保持一定的坡度,使水土能保持原有的面貌,避免出现地表环境脆弱;二是在开挖地面时,要科学地设计排水系统,避免因雨水冲刷对地面造成进一步破坏,防止由于雨水的冲刷带来的泥沙淤积;三是及时补充施工区域的植被,可在施工区域一定的范围内种植植被,或者在地面开挖工作结束后进行植被填充,避免地表裸露,因风吹、日晒、雨淋带来更为严重的水土流失。

3.2空气污染的防治

在公路工程施工项目中,对所需要的工程材料运输时应使用环保网布遮盖,避免因车速过快,加上大风天气产生空气污染。应在工地附近树立空气污染告示牌,以防周围居民逗留,并为施工人员发放防尘口罩,或者是对施工材料堆放的区域进行定时洒水,在对工程材料进行搅拌时应安装防尘装备。

3.3水污染的防治

在公路工程施工时,应对施工材料进行整齐摆放,不随意丢弃。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使他们意识到公路工程施工中环保管理的重要性,加强对地表的保护,及时清理淤积的泥沙。另外,对于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废水需进行一定的去污处理,然后再进行排放。排放过程中应派专人负责,避免人员间相互推诿造成废水随意排放。3.4噪声污染的防治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尽量安排在白天开展作业,努力减少对施工材料的现场加工。为体现施工单位的人性化,可为周围居民发放耳塞,防止居民因噪声污染,无法正常工作与休息。

4公路工程施工中环保管理应注意的问题

公路工程施工中,环保管理部门应通过多方努力,各岗位协调合作,高度重视和严格管理公路施工各阶段的环保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环保管理工作的落实,工作进度、资源的再利用、环保工程的质量必须达到业内标准,切实地保护施工周围的生态环境和当地人们的生活环境。

4.1科学设置监督机构

公路工程施工单位应科学设置监督机构,成立相应的环保管理小组,并对环保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各部门相互协作,建立岗位责任制,并定时召开环保管理会议,总结环保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使公路工程施工环保管理工作更好地进行,更好地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

4.2施工期间注意环保监测

施工期间的环保监测非常重要,对于水土状况、噪音污染、大气污染、植被破坏的密切监测,可以使公路工程企业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发现问题后在最短时间内进行相应补救,对于工程不到位的地方及时整改。

4.3充分发挥监理工程师的监督作用

监理工程师对于公路工程施工中的环保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施工时,他们应严格按照环保管理的规范要求,认真完成工程验收和监督工作。对于工程中的环保项目进行实时监督,加强对施工人员环保意识的思想工作,与施工区域的居民进行良好沟通,确保工程的正常开展,以便使公路施工工程获得利益的同时,也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

5结语

公路工程施工中的环保管理工作非常重要。施工单位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必须符合当今社会对于环保的要求,切实保护当地人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保护植被,使环保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另外,公路工程施工中的环保管理工作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一方面要加强施工人员环保意识,营造施工过程中的环保氛围,另一方面施工单位的管理层人员要制定有针对性的环保措施,从点滴小事做起,在环保过程中促进企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闻波.公路工程施工与环境保护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0(29).

[2]郭学峰.浅谈公路施工中环保管理措施及工作措施[J].科技信息,2011(3).

作者:周冉冉 张琼波 单位:河南瑞隆公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