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环保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19 02:28:34

化工企业环保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指出了化工企业由于其生产活动的特殊性,一直是环境污染治理的主要对象。提出了化工企业需要提高对于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制定各种措施来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这对于化工企业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化工企业;环保;管理

1我国化工企业环保管理的现状

1.1环保意识薄弱

当前,我国的化工企业面临比较大的竞争压力,很多企业只看重眼前的利益,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产品的生产和市场营销方面,对于环境保护工作没有足够的重视。很多化工企业的内部没有专门负责环保安全工作的部门,也没有指定的负责人,同时对于环保的管理没有建立起符合企业实际的长效机制。一些化工生产企业虽然设有专门的环保部门,但由于各种原因,投入比较少,环保工作更多的只是进行口头的宣传教育,环保的管理和相应的环保技术水平无法达到相关要求。

1.2环保的制度不够完善

企业想要从根本上加强环保管理的工作,需要切实加强相关制度的建设,确保环保工作能够落实到位。在现实的生产过程之中,很多企业往往只看重眼前的利益,对于环保工作没有全方位的规划,也缺少相应的约束制度,没有制定出环保工作的标准要求。这使得企业在进行环保管理的过程之中缺少有效的制度依据,环保工作无法落实到位。有些企业虽然制定了相关环保制度,但缺乏对于实际情况的考察,对于企业的污染程度和治理污染的技术没有足够的意识,执行的相关程序脱离实际,因此导致环保管理工作实施不到位,环保的效果不理想。

1.3环保的技术处理水平不达标

随着国家对于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很多高科技的新技术不断被应用到了化工企业的生产各个环节之中,这对于化工企业环保水平的提升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但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很多化工企业对于环保技术的应用更多是流于形式,新技术没有很好地结合生产实际,难以起到实际的效果。很多化工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对于污染物只是进行简单的处理,仍然选用一些濒临淘汰的廉价防治、治理设备,处理效率远远达不到行业内污染物的标准要求。

2化工企业环保工作的重要性

2.1生态建设的必然要求

我国的化工行业发展时间比较长,各个企业逐渐形成了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环保工作管理机制,大部分企业的相关人员对于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比较高,能够遵守国家关于化工企业环保工作的相关制度,有效的落实企业的环保工作。在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之下,环保工作受到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化工企业由于其生产经营活动的特殊性,一直是环保工作的重点考察对象,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情况对于全国的环保工作影响重大。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正在逐步加强,对于化工企业给环境带来的污染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化工企业排放的废气、废料和废水等污染物质能否得到妥善的处理更是经常关注,由此可见,加强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工作是生态建设的必然要求,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关乎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2环保管理是化工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

化工企业想要在发展的过程之中不断壮大自身,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必须要切实加强环保管理工作。在企业的实际生产过程之中,加强对于废气废水等污染物的妥善处理,以此来带动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企业赢得更好的发展环境。在进行环保管理的过程之中,企业需要结合生产实际,使用环保的新技术,用高科技的手段提高企业的环保工作水平。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把眼光放长远,把环保工作放在战略高度,通过有效的环保管理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3提高化工企业环保管理工作水平的主要措施

3.1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提高对环保工作的认识水平

化工企业的环保工作开展水平与企业负责人的认识水平有直接关系,企业负责人的环保意识直接决定了企业环保工作开展的质量优劣。为此,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具有足够的环保意识,在企业日常生产的各个环节落实环保的相关措施。目前,许多企业的负责人对环保工作的认识不足,更多是迫于法律要求被动进行环保管理,这样的环保意识也使得企业的环保工作收效甚微,企业也不会对环保工作进行大量的投入。因此,企业的负责人首先需要转变观念,以建立绿色环保的化工企业为荣,从企业的各个生产环节严格进行把控,对于可能发生的环境污染等情况未雨绸缪,制定好相关的应急预案,尽量避免或减少相关事故的发生。另外,企业的管理人员也需要加强对环保管理的学习,定期参加培训,加强与外界成功企业的交流,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在日常的工作中,深入生产现场进行监督管理,熟悉企业的各个环节,不断总结提高,把企业的环保措施落到实处。

3.2制度符合实际的管理制度

化工企业对于环保工作要有一套适合企业生产的制度,有制度对员工的行为进行约束。明确企业负责人,环保部门和各个不同岗位人员的具体工作职责,按照制度进行定期检查,奖罚分明。在制定企业环保管理制度时要细致认真,制度需要包括综合的考察制度和有针对性的专项制度,具体涉及环保工作负责人,工作的职责,环保管理培训,环保工作的流程等等,还应该细化生产规范,对于废弃物的处理方法,环境监测,环境污染应急处理措施,环保专项资金的管理等内容都需要明确规定。相关制度制定完成之后要组织企业全员进行学习,确保制度的有效执行。另外,企业在制度规划时,应该制定相应的环保工作目标,根据目标制度实施方案,在年底统计执行的情况,对于未能实现的目标需要查找原因,继续执行,对于环保工作的目标要严格进行考核。

3.3切实做好环保检查和应急处理工作

企业应设立专门的环保部门,相关人员要每天到生产车间检查工作,主要检查污染治理设备的运行情况,车间的异常污染,排污的指标是否合格。发现问题需要及时进行处理,及时通报。对于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下发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并且保持监督,避免车间出现环保的遗留问题,通过环保工作情况来考核车间管理人员。化工企业由于自身的特点,生产过程中具有一定的风险,因此事故的应急处理十分关键。化工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生产情况制定相关的事故处理预案,具体内容应该包括企业使用的化学原料的特性和使用具体情况,所有的液体和气体吸收装置要进行详细登记,应急的器材设备要配备完整,还应做好各部门的协调工作,做好应急状态的联动处理。建立其专业的应急事故救援队伍,队伍的组成人员应该包括专业技术人员、环保人员、财务和仓库管理人员、消防人员等,定期进行事故处理的演习,演习方案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

3.4加强员工培训

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工作对于员工的个人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切实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非常必要。在开展培训工作的过程中可以适当采用分级培训的方法,除了公司的统一培训之外还需要在车间和班组内进行培训工作,针对各个岗位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培训措施,确保员工的个人专业能力达到环保管理工作的要求。

3.5做好环境体系的认证和宣传工作

化工企业应当进行清洁生产的认证审核工作,通过认证帮助企业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减少污染物排放,避免造成环境污染,通过认真工作促进企业的环保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帮助企业取得相应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企业也应当加强环保形象的宣传推广工作。在当今的形势之下,绿色环保企业可以得到国家和人民群众更多的认可,对于企业形象的提升作用明显。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可以走入一些社区和群众中,利用各种方式开展绿色宣传,改善化工企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也可以利用网络来进行企业环保管理工作的宣传。对于发生的问题积极回应,及时解决,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

4结语

化工行业在我国工业体系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很多行业对于化工产品有一定的需求。当前,国家大力推进环境保护,这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作为污染的高发行业,化工企业需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把环保管理放在战略高度,采取各种措施提高企业环保工作的水平,以促进化工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爱琴,程勇.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方法[J].化工管理,2013(20):214~215.

[2]毛龙飞.化工企业中的环保管理[J].化工设计通讯,2016,42(4):232~233.

[3]张保军.浅谈化工企业中的环保管理[J].化工管理,2018(2):111~112.

[4]程潇,李捷理.从美国的经验探讨我国制药企业的环境保护社会治理途径[J].医药导报,2016(5):543~546.

[5]胡皓.化工企业环保管理方法的探讨[J].化工设计通讯,2017

作者:倪晓斌 安志成 单位:巨化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