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环保管理问题及改进对策研究

时间:2022-09-19 02:29:14

探析环保管理问题及改进对策研究

摘要:指出了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迅速发展,生态环境却受到了严重的破坏,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国开始建立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建设环境保护体制。针对我国某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进行了研究分析,找发了我国建设生态文明过程中出现的漏洞,并从管理部门、政府部门、公众态度、市场现状4个角度提出了解决措施,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经济水平。

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环保信息网站

1引言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现代化环境管理的新要求,也给我国如何建立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指出了明确方向。生态环境问题不仅在我国是一个热点问题,在国际上也是广受关注的,我国很多环境学家也在对建设生态文明进行研究,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中很多工作人员都发表了与生态环境相关的文章。

2当前环保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

2.1没有足够的价值激励

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都属于“理性工作人”,但是长时间以来,我国为了提高经济水平,将重点放在了发展上,忽视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在资金投入方面,政府部门在环境管理过程中分配的资源、资金十分匮乏,很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有去改善环境的想法,但是政府部门给予的补贴很少,导致一些企业不愿意在环保方面花过多的精力、物力。

2.2公众监督力度不足

(1)公众掌握的环保信息有限。在我国很多地区,政府部门还不能做到信息透明化,为公众提供的环保信息不全面。

(2)公众参加环保活动的机会有限。当前,我国虽然会举办环保公益会、宣讲会等活动,但是参与者大多都是政府工作人员和环保咨询机构等一些有影响力的人,基层群众和企业环保管理人员很少有机会去参加这类活动,即使有时候举办了全民公益的活动,但是活动不够规范、不够合理,群众的参与度也不是很高。

(3)环保组织的影响力太小。环保组织是依赖于政府部门存在的,活动经费是由政府提供的,因此活动的主题、内容、形式均是由政府部门决定,即使举办环保活动,频率也较低。

3导致环保管理问题的原因

3.1错误的发展理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将重点放在了发展上面,错误地先发展经济再治理环境,导致很多企业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只注重生产带来的经济效益,却忽略了产生的环境污染,相关政府部门在审批项目时,对环保的考核标准很低,只注重经济收益。

3.2环保管理政策不健全

我国目前制定的环保管理政策不够完善,很多责任划分得不明确。一些政策的震慑力度不足够,对公众的引导性、强制性均不高,导致环保管理工作进行得十分艰难。

3.3各部门利益发生了冲突

我国经济体制不断在发生变化,很多政府工作人员表现出了明显的趋利行为,政府部门拥有一定的权利,权利逐渐转化成了利益,对于利益丰厚的项目,各个部门抢着负责。但是对于一些无利可图的项目也就出现了无人问津的现象,环保是一项需要各个部门合作的工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各部门急功近利,不断发生利益冲突,导致环保工作的完成效率不高。

3.4环保监督部门的监管力度较低

通常情况下,上级环保监督部门只会指导所属下级单位进行环保工作,不会去检验完成的质量。国家每年为环保工作分配的资金是直接提供给地方环保监督部门的,因此资金如何使用均是由自己决定的,很多地方政府会将环保经费用于其他发展方面,在这个过程中,上级部门不会去详细调查,最终便会出现环保工作不到位的情况。

4解决环保管理体制问题的对策

4.1提高企业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增加资金补贴

(1)增加价值激励,调整财政补偿政策。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将发展重心放在了经济上,忽视了环境保护,环保管理工作中投入的资金有限,今后需要增加价值激励,改变企业负责人的环保理念,争取在生产过程中,企业可以放心将资金投入在环保工作中,政府部门要增加企业环保管理的资金补贴,解决其后顾之忧。

(2)尝试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对于大自然而言,人类一直是索取者,为了减轻自然资源负担,可以建立生态补偿制度。例如很多企业会使用石油、天然气等一些天然能源,但是还给大自然的却是污染物,政府部门可以指定补偿制度,根据排放污染物的量给大自然进行“补偿”,偿还方式可以是植树造林、暂时不批准该企业的能源使用权利等,尽可能平衡生态环境。

(3)以生态产品为项目进行融资。政府部门可以通过证券化的方法将森林使用权、经营权进行融资。保障生态环境的价值不会随着人类的使用下跌。

4.2完善环保管理制度,将责任细化

(1)要让政府部门、公民、社会组织、私人企业均参与到环保管理中,让公众都有机会为环保事业奉献。完善相关环保的管理制度,填补以前空缺的责任分配条款,将每一条规定都进行细化,让公民清楚自己的责任是什么。我国政府部门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做到的是:合理安排下级部门的工作,让每一个部门都清楚自身的责任,并且上级部门的工作不能只停留在安排指导阶段,一定要确认下级部门是否按照相关要求完成了规定的工作,还要检验完成的质量是否达标。

(2)从多角度敲定环保管理决策。让每一个部门都要清楚自己在环保工作中扮演的角色以及需要起到的作用,之后上级部门要建立一个总的监督机构,统一进行管理。监督机构最好是由环保、财政、城建、水利、林业、国土、农业等部门组建的,通过各个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就能有效地进行决策。

(3)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很多地区的环保管理工作是围绕中心城市或者发展较好的城市进行的,忽略了偏远地区的管理,导致很多落后地区的环境污染严重,因此,要在各个地区都建立管理机制,让各地的机制发挥自身作用,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污染展开调查、进行管理,最终将管理情况上报给联动执法机制。

4.3提高环保监督部门的监管力度,建立管理平台

要秉着简化环保监督部门结构、减少管理人员数量、优化监督人员质量的目标去发展环保事业,不断完善部门发展,提高工作效率。

(1)完善环保执法机构。普及互联网管理,保证各个乡镇都设有环保监督部门,加大管理力度。

(2)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能力。政府部门在聘用工作人员时,不能只将眼光放在文员、会计、检验员等方面,还要接纳一些森林资源、水资源方面的法警,不断完善监督队伍。

(3)建立网络管理平台。互联网的普遍使用可以很大程度地提高监督部门的管理效率,要合理、充分地利用互联网,在监督过程中,可以对污染物使用网络化管理,应急管理措施、预报通知等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

4.4加强管理环境的力度,为公众提供更全面的环保信息

(1)建立环保信息网站。通过网络平台为公众提供准确、全面的环保信息。

(2)公开违规企业。政府部门应当在网上开通监督平台,对一些企业的生产制造过程进行严格监督。审批企业的项目时,相关部门必须按照规章制度循序完成,不能“开后门”,企业开动项目生产后,政府部门要进行全程监控,一旦发现企业出现了一些破坏环境的行为,首先给予警告,情况严重时,可直接在网上通报该企业的行为,并把处置结果展示给公众。

(3)积极听取公众的意见。打开环保管理的大门,欢迎群众参与环保工作,若是政府部门要筹划一些重要工程项目时,一定要积极听取公众的意见。

(4)落实环保组织的各项权利。环保组织是基于社会存在的,进行决策时理应采纳公众的合理建议,一定要改变对政府的依赖,落实自身工作,协助政府部门进行环保管理监督。5结语我国的发展观念必须要进行转变,建设生态文明是我国现阶段的首要任务,只有提高环保投入、完善管理体制,才能有效提高我国的环保管理,进而改善生态环境,长久造福人类。

参考文献:

[1]周训芳.生态环境保护司法体制改革构想[J].法学杂志,2015(5):25~35.

[2]顾华详.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法治机制研究[J].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2012,28(6):5~16.

[3]石崇,荆春燕,韩玉婷.民间环保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以常州市为例[J].绿色科技,2017(24):65~66.

[4]张君臣.青岛西海岸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几点思考[J].绿色科技,2015(12):32~33.

作者:陆文杰 单位: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经济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