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如何强化大气污染治理

时间:2022-08-17 08:38:22

城市环境如何强化大气污染治理

摘要:城市的发展与城市环境的关系密不可分,对城市环境进行有效的管理,可以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特别是大气污染带来的影响,城市环境管理人员要对造成大气严重污染的原因进行分析,同时根据污染原因制定相关的解决策略,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治理,优化城市环境,在此基础上加快城市发展进程。

关键词:城市环境管理;强化;大气污染;治理

1对造成城市大气污染的原因进行分析

城市环境管理人员要想高效的解决大气污染,首先要对造成城市大气污染的原因进行寻找,对症下药,使得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现阶段我国城市环境污染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1城市工业化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地区还未普及和应用天然气等清洁型能源,还在使用煤气等取暖方式,煤炭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碳,有的地区在使用高硫煤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诸如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以及一氧化碳这些气体,都会造成生态环境的污染,从而影响人们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质量,对于城市的发展也带来不利的影响。1.2城市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化学工业、机械工业以及煤炭型企业的支撑,而且是支撑城市经济的主要力量,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工业企业在其生产过程中,容易排放出悬浮性颗粒以及污染性气体,使得生活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1.3城市交通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人们的生活离不开交通的发展,发达的城市交通运输极大的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同时有效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随着经济的发展与进步,私家车数量急剧上升,虽然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但是车辆在其运输过程中会产生尾气,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氮等有害气体,人们吸入这些有害气体,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损伤。

2对城市环境管理背景下强化大气污染治理的策略进行分析

城市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人们生活质量的急剧下降。生态环境不仅遭到了破坏,国家的发展也受到了影响,所以城市管理人员必须要重视城市环境的治理,进一步加快城市环境的治理步伐。2.1建立健全大气污染治理的法律法规。城市环境管理背景下强化大气污染治理,首先要在保护城市环境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大气污染治理的法律法规,将重点放在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与企业,对于污染较大的工业企业,要进行严格的监督与治理。情节较轻的进行处罚,情节较为严重的要进行停业整顿,如果发现一些非法经营的企业应该及时进行取缔。城市环境管理人员要制定相对完善的环境决策体系,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促进经济的发展。2.2加大对于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重视程度。城市环境管理人员首先要对现阶段的城市环境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在此基础上对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进行控制,保证各项污染物的排放量在一定控制范围内。同时对城市环境大气污染治理的目标进行确定,保证各项数据的准确性。2.3加大对于城市环境的管理力度。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城市环境管理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管理人员首先要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与意识,了解并掌握城市建设发展规划,重视城市的绿化工作,同时制定并完善城市绿化建设机制,对城市绿化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不断扩大城市绿化面积,种植绿草以及树木。因为树木可以对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吸收,同时释放出氧气,所以必须加大对于树木的种植率,净化城市空气。除此之外,可以引进一些先进的设备,及时地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并做好防尘工作。2.4加大城市环境管理背景下的大气污染治理宣传。市民在城市环境管理背景下的大气污染治理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环保部门要加大对于大气污染治理的宣传,进社区或是在广场等地定期进行环境保护的宣传,鼓励和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到城市环境管理以及大气污染治理中,工作人员在宣传过程中必须展现自身的素养,在此基础上达到工作的目的。因为城市环境管理以及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长期性的特征,所以工作人员要针对城市环境特征制定长期的环境管理机制,并且对城市环境管理以及大气污染治理的方案进行定期的整改,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3总结语

首先对造成城市大气污染的原因进行分析,其次提出了城市环境管理背景下强化大气污染治理的措施:建立健全大气污染治理的法律法规、加大对于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重视程度、加大对于城市环境的管理力度以及加大城市环境管理背景下的大气污染治理宣传。环保部门在工作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以及专业素质,创新工作机制,改善城市环境。

参考文献

[1]高明,郭施宏,夏玲玲.大气污染府际间合作治理联盟的达成与稳定——基于演化博弈分析[J].中国管理科学,2016,24(8).

作者:谭超凡 单位:中山市环境保护局火炬开发区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