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馆酒店环境管理体系探讨

时间:2022-08-17 08:36:57

宾馆酒店环境管理体系探讨

从总体上分析,酒店属于综合性的服务行业,不同于一般的商品服务,酒店的服务内容是为客人提供良好的就餐和住宿环境,这种性质的服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属于一种投资性服务,包括人力的投入、固定资产的投入以及低值易耗品的投入。在低碳经济和环保工作背景下,宾馆酒店理应正确实施环境管理体系,打造舒适的绿色酒店,设计生态节能酒店,优化酒店办公环境,并努力促进酒店环境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一、打造舒适的绿色酒店

近年来“低碳经济”概念的提出要求各行业的发展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发展要符合低碳经济的理念,随之,营造绿色酒店号召的也得到了酒店服务业以及公众的认可。所谓绿色酒店,就是指酒店从建设到发展运营都要遵循低碳经济“安全、健康、环保”的核心理念,尤其是在环保方面,要注重节能减排和低耗环保。在酒店设计工作初期,要将酒店项目建设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降到最低,这也是营造绿色酒店的必要途径。除此之外,要做好宾馆酒店的住宿环境管理以提升入住率,控制单耗与各种浪费,保持酒店环境卫生,优化硬件设备与服务体系。对于酒店卫生管理,应该将定期与不定期的保洁工作相结合,如每天晚上打扫酒店公共卫生间、楼梯、走廊、过道等,在客人退房之后,应立刻清洁该房间,并通过科学喷洒消毒液来做好灭菌工作。在装修酒店时应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清洁材料,为客房、卫生间等地面配备防滑材料,避免资源浪费。对于酒店服务工作,应该将客人作为服务焦点,为客人制定客房、卫生、供水、排水和公共卫生标准,正确规定客房性质,并限制酒店高度与密度,积极开辟酒店娱乐场所。酒店管理人员可以将历史文化、地方特色文化与现代文化因素融入其中,赋予酒店浓厚的人文色彩以满足客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当前已经有不少酒店会定期开展文化展览活动,搭建公共舞台,设计座椅、休息区域和购物区,在大厅装饰水景、绿化植物与雕塑饰品,在电梯和楼梯附近标注路线图,并设置酒店公用电话和地下停车场,使酒店服务更加人性化。而且,酒店设计师会通过合理布局来提升组合效益,强化整体功能,降低污染系数,确保酒店卫生符合标准,并致力于创建美丽、舒适的空间环境。

二、设计生态节能酒店建筑

在宾馆酒店充分有效地实施环境管套体系,设计生态节能酒店建筑的基本目标是满足客人群体的服务需求,顺应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因此,设计师应该立足于这一目标,充分引入各种自然元素,大力促进宾馆酒店经营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充分体现生态节能酒店建筑的环保价值,使客人在酒店里能够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快乐。首先,设计师要根据根据酒店的所处方位以及客房的具体方向,在酒店内部设计自然采光系统与柔和的荧光灯,这样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自然采光条件。其次,设计师应该在酒店建筑中设计最为恰当的开扣位置,这样能够促进空气流通,营造良好的自然通风条件,使内部客房与外界形成最佳对流,与此同时,设计师可以通过设计空气循环设备系统来引入外界新鲜空气。再次,设计师要为酒店建筑设计良好的绿化系统和水循环系统,通过设置各种绿色植被,修建室内水池和水景瀑布,以此调节酒店内部温度与湿度,改善空气质量,营造优美而环保的酒店环境。而且,设计师要重视促进酒店室内空间与室外环境的和谐一致性,让客人能够充分感受自然环境的亲和力。另外,低碳经济背景下的酒店建筑节能环境因素有三种,即自然环境因素、人文环境因素和传统文化环境因素。优化生态节能酒店建筑设计方案,则需要充分融合生态文化理念,使酒店建筑设计与城市历史文化呈和谐、统一的效果。因此,设计师在设计生态节能建筑的过程中,理应尊重当代历史文化,将宾馆酒店作为象征地方文化的缩影,努力弘扬和保护本土文化,促进酒店外观设计和历史环境的联系,让客人了解本酒店的发展趋势与文化特色,打造宾馆酒店的文化品牌。设计师可以将生态节能酒店建筑设计成和谐的传统建筑,并对仿古建筑进行创新以促进酒店文化的和谐发展。而且,设计师可以简化历史符号,对文化精髓进行提炼,继承传统建筑的设计精华与文明特色,让酒店建筑能够体现民族精神,以此升华历史文化符合,提升酒店建筑的视觉效果,延续优秀传统文化。除此之外,设计师可以运用反差表现手法,突出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文化的对比效果,例如在现代酒店中悬挂古典字画与绣品,在水池旁边设计楼台轩榭,以此提升酒店建筑的审美效果,营造良好的生态文化环境。

三、优化酒店办公环境

在宾馆酒店办公过程中,应立足于节能减排理念,做好环境管理工作,控制酒店运营在水、电、气、低值易耗品以及各种设备方面的消耗,根据实际情况,重建清晰的岗位制度,以此降低内耗,提升酒店办公环境管理效益。

四、努力促进酒店环境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促进酒店环境管理的可持续发展,稳定宾馆酒店运营效益,可以全面融合用PDCA理念,打造独特的品牌,并发挥品牌效应优化宾馆酒店经营环境,提升酒店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结束语:综上所述,充分有效地实施环境管理体系,提高现代宾馆酒店管理质量,必须坚持节能减排的导向,做好宾馆酒店的住宿环境管理,创建绿色文明酒店;顺应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设计生态节能酒店建筑,充分融合生态文化理念,使酒店建筑设计与城市历史文化呈和谐、统一的效果;控制酒店运营消耗,融合用PDCA管理思想,确保宾馆酒店的良性循环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力溏.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管理和环境管理评价体系初探[J].科技经济导刊.2017(03)

[2]张文平.以综合建筑体为特色的现代酒店设计方案[J].智能建筑电气技术.2015(06)

[3]邓海霞.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管理及其评价探讨[J].江西建材.2016(07)

[4]王博彦.浅谈以综合建筑体为特色的现代酒店设计方案[D].西安科技大学.2015(06)智慧城市

作者:孟抒婷 单位: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机关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