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供应室在医院感染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7-09 03:49:57

消毒供应室在医院感染管理的运用

【摘要】通过对消毒供应室管理现存问题的思考,明确消毒灭菌期间各项原则,再提出相应的医院感染管理整改措施,以供借鉴。

【关键词】消毒供应室;医院感染管理;作用;对策

医院感染管理为现代医院管理的核心课题,居民及社会关注度也随之提高。消毒供应室为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是存储、发放及供应医疗器械的场所,其无菌质量和医疗质量、院内感染率等因素密切相关,个别情况下还会威胁患者身心健康。即做好医疗器械和无菌物品管理,是消毒供应中心的首要职责,更是杜绝医院感染的根本。综述如下:

1消毒供应室管理现存问题

(1)职业防护认识不到位。对于消毒供应室医务人员而言,多存在医院感染认识不到位的现象,特别是在长时间、高负荷运转模式下,往往会降低自我防护意识,且难以规范把控自身行为,出现锐器废物刺伤、化学品污染或烫伤、粉尘吸入等状况,极个别情况下还会出现病原微生物感染。(2)整体布局不合理。现代医疗模式下,消毒供应室各区域功能划分尚未明确,且实际屏障不足,极易出现逆行、交叉等状况,导致工作混乱且管理无序。另外,部分医疗机构消毒设备较为陈旧,缺少专业换管腔清洗水枪、气枪和灭菌设备。(3)外来器械、一次性无菌物品管理不到位。诸多情况下,医院外来器械均是由商运输,再经消毒供应室清洗、包装和灭菌等操作,发放至各科室。但部分商由于消毒灭菌知识不到位,难以做好交接工作,且无法完全提供相关器械凭据,为医疗服务埋下隐患。而在一次性无菌物品中,由于缺少质量检测合格单、检测报告等相关信息,甚至在个别厂家中,仅提供消毒合格证,也会面临医疗风险[1]。

2消毒供应室消毒灭菌原则

(1)处理。各诊疗器械、器具或物品均应倡导“先清洗、后消毒”的原则,若为气性坏疽、朊毒体、不明病原体导致的器械污染问题,应满足WS310.1规定。(2)消毒。医疗器械和物品清洗完成时,应开展消毒工作,常见机械热力消毒、75%乙醇消毒、酸性氧化单位水消毒等。以湿热消毒为例,若温度为90℃,消毒时间≥1min;若温度为80℃,消毒时间≥10min。(3)干燥。借助干燥设备对器械和物品予以干燥处理,但应依据其材质调整最佳干燥温度,若为金属类温度可控制在70-90℃,若为塑胶类温度可控制在65-75℃。(4)保养。器械表面、关节和齿牙等部位,应保持光洁,切勿出现水垢、污渍和血渍等残留现象;若存在锈迹应及时清除;若表现为器械损伤、重度锈蚀,应立即维修[2]。

3消毒供应室在医院感染管理中的几点措施

3.1增强对医院感染控制意识。若要杜绝根源上医院感染问题,应将其纳入消毒供应室的基本工作要求,常见《医院感染管理细则》、《医院感染技术规范》等,使医务人员能够在正确认识到医院感染问题的前提下,对自身行为予以规范把控,这也是护理质量提高的关键。针对医务人员专业知识不足、单纯性机械操作的现象,应全方位倡导无菌理念,以潜移默化、行为约束等诸多层面,再联合技术操作规程、质量检验标准等内容,评估医务人员各项工作是否满足既定要求。3.2稳控消毒供应室流程。消毒供应室应位于医院合理区域,确保和各科室、各单位距离相近,且周围环境时刻保证清洁卫生,杜绝污染问题,即消毒供应室应为独立区域。除此之外,应时刻确保室内光线柔和、通风、宽敞明亮,墙壁或地面等区域应定期消毒;科学区分各功能区,如污染区、无菌区、清洁区等,且规划相应行走路线,禁止跨区域或跳步行为,还可预防交叉感染[3]。3.3落实消毒灭菌原则。(1)再生物品管控。若要做好此类物品的无菌管理,应稳控“清洁”关卡,全方位落实回收、分类和去污、去热源及精洗、干燥、检查、包装及灭菌等工作,若某环节出现遗漏、处理不到位的现象,必将会影响灭菌效果及质量,引起难以预料的后果。(2)落实健全化消毒灭制度。对于消毒供应室而言,各医务人员均应持证上岗,且预先施行岗前培训工作,以便能够在争取认识各类消毒灭菌规范的同时,熟练运用灭菌器。例如:步入无菌室时,应彻底洗手、保持衣帽整洁、戴口罩,落实消毒隔离体系;医疗物品发放过程中,应反复核对药品名称、灭菌日期和有效期,详细检查指示带是否出现变化、包装是否完好等;若为无菌用品,一旦发放无论是否使用,均不可再次出现在无菌室,应依据规范合理消毒灭菌后使用;无菌室每日清扫(湿式清扫法)2次,空气消毒机消毒时间不可少于4h[4]。(3)增强“下收下送”质控。作为无菌物品杜绝污染、增强医疗质量的前提,“下收下送”在医院感染管理中的意义不容小觑。即应以分人、分车原则为准绳,无菌车倡导全封闭式管理,污染车倡导半封闭管理;无菌物品发放期间应落实“三查七对”的理念,且时刻保证清洁卫生,消毒清洁过程中可使用含氯消毒剂(500mg/L)。(4)全方位评估灭菌效果。现代医疗模式下,无菌物品灭菌效果监测方式较为多样,如生物/化学监测、B-D试验及工艺监测等;无菌物品装载时,禁止超过存储柜90%,但也不可低于存储柜10%;灭菌各环节应详细记录,且以月为单位,施行嗜热脂肪杆菌芽孢菌测定,保证灭菌合格率在100%[5]。

综上所述,医院感染管理为医院管理的组成核心,不仅和医疗质量、护理质量密切相关,还决定着患者生命安全。消毒供应室为医院感染管理的首要载体,承担着清洗消毒、灭菌等诸多工作,更是医院管理的根本。若要从源头上把控消毒供应室各项工作质量,倡导无菌物品管控原则,则应在做好多层面管理控制的前提下,增强医疗及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左静.医院消毒供应室护理质量控制对院内感染发生率的影响研究[J].心理月刊,2020,15(02):156-156.

[2]牛晓琳,沈新玲,帕丽古丽•那吾尔.手术室医疗器械严格质量管理对医院感染的防控作用[J].生物医学工程与临床,2020,24(01):91-94.

[3]李丽娣,赖紫娴,潘文慧.PDCA循环管理对降低医院消毒供应室手术器械感染率的效果分析及其对策[J].抗感染药学,2019,16(11):1913-1916.

作者:吴小华 单位: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