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10 08:30:23

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以及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大,企业要想获得较强的竞争优势,就应不断地提高和加大对人力资源的重视程度和培养力度,这样才能有效地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其中,企业工商管理人员作为企业运营发展的中坚力量,其综合素质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水平。因此,我们就应不断地研究与分析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从而有效的采用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来有效地提高工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培养模式

1引言

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仅影响着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而且还影响着企业的整体运营发展方向。但是,就针对当前我国企业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模式而言,其还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进而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商管理人才综合素质的有效提高。本文就针对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展开具体的分析与讨论。

2当前我国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现状

通过对当前我国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现状的分析与了解,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认识当前企业采用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所存在的问题,进而及时地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从而有效地提高企业工商管理人才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以此来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下面,就针对当前我国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现状展开具体的分析与讨论。2.1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落后。在传统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下,工商管理人才往往缺乏较为创新的意识且在面对相应的困难和难题时,往往害怕风险和承担责任,这样就大大影响了企业工商管理人才综合素质的有效提高。因此,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落后也是影响企业工商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提高的主要因素。2.2对企业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缺乏科学定位。就针对当前的高校对企业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而言,其在培养的过程中往往缺乏较为准确的定位且还缺乏一定的针对性,这样就导致工商管理人才在学习的过程中,往往只重视理论而不重视实践,进而就会影响企业管理水平的有效提高。因此,企业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缺乏科学定位,不仅会影响人才的综合培养,而且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影响企业工商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2.3课程的设计与企业实际发展需求脱轨严重。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现在高校在对工商管理人才进行培养时,往往还采用“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模式,这样不仅不利于工商管理人才动手能力的提高,而且还会影响管理人才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此外,高校课程设置的精细化程度往往较高,这样就忽略了工商管理人才的全面发展,从而也就加剧了人才培养模式的畸形发展。而工商管理人才所参与的社会实践也往往具有单一性,这样也就影响了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难以匹配当前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

3加强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

通过对当前我国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现状的分析与了解,我们可发现其主要存在: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落后、对企业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缺乏科学定位以及课程的设计与企业实际发展需求脱轨严重等问题。因此,我们就应及时的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而不断地加强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水平。下面,就针对加强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展开具体的分析与讨论。3.1高校对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为了有效地实现高校对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能够有效地符合当前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高校就应首先不断地创新新型的教学方法,并不断地在课堂中运用一定的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来有效的培养工商管理人才的职业素养,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此外,高校还应有效的借助多媒体等较为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来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还能有效地提高课程活动的开展质量。为了有效地提高工商管理人才的专业素养能够有效地适应当前企业的发展需要,企业还应不断地加强工商管理人才的实践教学,即不断地在课堂中增加企业管理模拟环节的教学设置,这样就能有效的模拟当前企业管理的场景,从而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实践性。3.2企业对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要想有效地提高工商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不仅相应的高校应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企业也应不断地为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更新做出努力。其中,企业就应加强对工商管理人才专业素养的培训和考核,这样就能有效的促进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建成。企业还应有效的加强对初级管理者的培训和指导,并不断地提升其的战略决策能力和战略合作沟通能力,以此来有效地提高工商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此外,企业还应运用分层的方式,来有效地对理论型和应用型的工商管理人才进行目标设置,这样就能实现对工商管理人才的综合利用,从而有效地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对于理论型的工商管理人才而言,企业所设定的目标应是以培养工商管理人才运用理论知识来指导实践的能力。而对于应用型的工商管理人才而言,企业的培养目标就是:不断地促进工商管理人才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利用。

4结语

不断地研究与分析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对于有效地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有效的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应首先认识与了解当前我国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现状,进而从高校对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以及企业对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两个方面来有效的加强对企业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从而不断地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郭锐.工商管理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3).

[2]刘筱璐.工商管理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14).

[3]薛敏.浅谈我国工商管理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与改善的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3(13).

作者:高明远 单位:哈尔滨广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