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探究

时间:2022-03-19 10:42:27

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探究

摘要:我国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是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近些年来,农村与城市的发展差距越来越大,导致市民与农民之间贫富差距逐渐增大。虽然这些年国家对农村制度方面也在逐渐改革,但时至今日,有关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仍存在诸多问题,长此以往,便会影响农民生活的基本保障。根据这些情况,相关部门也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期望通过这些措施来改变这一现状。

关键词: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发展差距;不完善;措施

社会保障制度是国家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以社会保障金为依托,为社会人员提供相应生活保障的制度。农村社会保障制度,顾名思义就是有关农村人员生活的保障制度,这种制度的建立有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促进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随着我国农村的不断发展,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但由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过快,导致一些制度与当下时代并不契合。

一、我国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对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并且还提出相应的改革措施,但即便如此,与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相关的问题依旧很多,国家若想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目前,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1.农民收入相对于市民普遍较低。在我国农村,大多数的农民收入较低,与市民的收入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导致大多数农民的基本生活无法得到根本保障,许多农村家庭需要靠着国家的低保制度才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城乡差距过大导致了大量的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将儿童留给家里老人看管。家中缺少青壮年,繁重的体力劳动又重新落到老人肩上,这一循环并不利于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2.农民社会保障意识的缺乏。由于农村经济发展较慢,教育设施、水平相对落后,导致农民受教育的程度普遍较低,文化素养不高,缺乏社会保障知识和医疗补助知识。大多数生活在农村的老人不了解国家现行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生病的时候因昂贵的医药费而不愿去医院诊治,使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3.农村社会保障的程度较低。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是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生产力水平低下、城乡差距较大是我国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城市相比,农村发放的社会保障基金,且保障制度覆盖面小,保障的程度较低。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所占比例较高,农村的生产力落后,农民收入水平低,受教育程度的影响,就业率低下,即便找到工作,也难以维持自己的生活。全国各地区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差较大,导致社会保障的水平也参差不齐。4.管理制度的混乱。我国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管理方面是较为混乱的,没有形成一个统一完整的管理体系,大多数部门都是各自为政,而一旦出现问题,又相互推卸责任,致使有关农民生活保障的问题无法得到根本意义上的解决。管理制度上的混乱,极大地影响了社会保障制度的正常运行。5.农村土地分配制度不合理。土地在农村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是农民生产劳作的重要保证。土地对农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农村居民迁入城市,一些原有的土地就此荒废,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农村土地分配制度上的不合理,有关部门审查、监管的力度不到位,才导致土地资源被浪费。

二、完善我国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措施

1.加强农村家庭的社会保障能力。从目前的国家经济状况来看,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我国的农村人口过于庞大,有限的国家资源很难全面满足需求,导致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难以完善。因此,需要政府在农村建立起相对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并详细调查每个家庭的情况,对有经济困难的家庭给予适当的帮助,以此提高家庭的社会保障能力。2.优化土地的分配制度。土地是农村居民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合理运用土地资源,有利于农村经济建设的发展,促进农村社会生产力,相关部门应该统计农村土地和居民,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劝其让出部分土地,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这样既能充分利用农村的土地资源,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没有经济收入人员的生活压力。制定对土地资源的合理开采计划,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房地产开发商开始将目标选在了农村的土地上,近些年来的地产开发,使农村土地相应减少。当地政府应制定长期的土地开发计划,保障农村土地合理使用。3.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随着改革的推进,国家也在着力打造新型农村,所谓的新型农村既不同于传统的行政村,又区别于城市的社区。新型农村是由若干个行政村合并在一起,统一建设、统一规划的新型社区。国家建立新型农村的目的在于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在农村营造一个新的生活形态。不仅如此,新型农村还提出了合作医疗的相关措施,为新农村的居民提供了新的医疗保障,让每个新农村的居民能够享受平等优惠的医疗待遇。新型农村是节约土地,提高生产效率,实现集约化经营的新型模式的社区,它保障着新型农村居民的基本生活,有着新型的种植技术与理念,使农民的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高。4.优化相关部门的管理制度。精简管理制度体系,对管理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相关部门,要有明确地规划和分工,挺高工作效率。及时纠正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基层干部应多下乡走访,了解农村人口的生活现状,只有与农民近距离接触,才能更好地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这对以后的工作开展也有极大的帮助。

三、结语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科技、工业、医疗等方面在世界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大幅提高,虽然目前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将逐渐得到解决,农民的生活将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曹嘉.我国农村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研究:问题与对策[D].西安:西安石油大学,2014.

[2]高和荣.社会转型与健全中国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研究[J].人口与经济,2017(5):56-60.

[3]刘晓杰.关于中国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研究的文献综述[J].经济研究导刊,2012(4):49-50.

作者:沈林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财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