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知识管理与图书馆管理制度

时间:2022-01-24 11:49:55

略析知识管理与图书馆管理制度

1.知识管理的过程

知识管理是一个知识创造、知识确认、知识表达、知识传播和知识应用的综合过程。知识管理的这5个阶段允许组织进行学习、思考、忘却和再学习,其过程对组织核心竞争力的构筑和维持是不可缺少的。知识创造:指组织开发新颖的、有用的创意和解决方案的能力。知识创造是一个自然发生的过程,其中激励、鼓舞、试验和机遇起着重要的作用。知识的新颖程度取决于它是否更熟练地和有效地解决现有问题.或者在市场中导致创新。知识确认:指在现有组织环境下考察知识并评价知识的有效性。因为随着组织的不断成熟和知识的不断发展。新的知识不断被创新和出现,需要对其进行确认和评估,同时,组织原有的部分知识可能陈旧。需要重新调整和提炼。对于组织来说,为了适用现有或者可能出现的实践,跟上本领域的最新发展并及时抛弃过时的知识,组织需要不断地监测、复习、检验、验证和提炼知识库。知识组织:知识被创造并得到确认以后,需要对其进行合理和有效组织,并使之结构化,以便实现对知识的高效存取、利用和管理。通常组织可以设计不同的程序以设置它的知识库的格式。然而,组织知识在不同的场所被传播和散布,镶入不同的产品和程序,并且被贮藏入不同的介质中(如印刷品、磁盘、光盘),所以它们中每一个都要求不同的知识组织和表达方法。由于不同的组织式样,组织成员经常发现难以重新配置,重组和综合这些来源根本不同的知识。为此,组织可以使用相似的编码、标准和程序方案.或者利用预先规定的模板和方案以表达数据和知识。知识传播:在知识被组织利用之后,它需要在整个组织中传播和共享。组织、技术和人员之间的相互作用对知识传播的结果有直接影响。传统的金字塔式的等级结构以指令控制为基础。极大地限制了在技术、技巧和人员之间的互相作用,从而减少了知识传播的机会和有效性。而在横向的网状组织中,权力下放和对外开放政策加快了知识在不同人员和部门之间活动。电子邮件、企业内部网、电子公告牌和新闻组的应用能支持知识在组织各处传播,允许组织的成员从多种观点和角度来讨论和解释信息。知识应用:知识应用意味着激活知识。使组织的知识被采用并变成公司产品、过程和服务,从而为公司创造价值。在知识的应用过程中,组织和人员可以发现新的问题,在试图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时,又会从中产生新的知识。组织可以通过许多途径利用它的知识和资源。

2.图书馆知识管理的特点

1图书馆把文献及数据库形式存在的客观知识作为知识管理的基础客观知识也称显性知识,便于存储、加工、传递、交流和共享,这些知识多以文献或数据库方式存在,是图书馆知识管理的主要形式。2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公共性图书馆是公益性机构,其知识管理旨在为社会、团体或个人营造学习和创新知识的环境。其馆藏知识具有内容的广泛性、提供知识服务的公共性,不存在知识的垄断,人人共享知识。3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导航功能图书馆通过对知识的分析、筛选、集约等处理.实现对知识的有序化、结构化和系统化,建立知识体系.起到知识导航的作用。4图书馆知识管理效益的间接性图书馆知识管理的效益来自于读者接受和积累知识,提高素质,启迪智慧,激发创造灵感。通过知识管理.实现知识的流动、增值和创新。知识管理的效益表现为间接性和潜在性。

3.加强知识管理,提升图书馆管理服务水平

实施知识管理.图书馆要转变管理观念,改革管理服务模式,运用现代技术,通过对知识的采集、加工、交流、传播和共享,实现知识的转化、应用和创新,推动图书馆现代化建设和知识服务,实现科技创新。1创新管理观念观念创新是管理创新的前提。知识管理是图书馆管理的目标。本着“一切为了读者”和“以人为本”的服务观念。要千方百计地满足读者的需求.千方百计地发挥馆员的专长,开创图书馆管理服务工作的新局面。2创新管理内容和管理方式图书馆不可能收全所需的文献资源,应根据读者的需求,调整馆藏内容,提高馆藏质量,共享资源实现印刷型、电子型和网络型文献资源共存互补.形成馆藏特色。加强原文传递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知识需求。根据读者和学科的需求,有目的、有重点、有计划地采集文献资源,对文献资源不断进行优化、组织、集成,及时、准确、高效地向读者提供服务,资源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馆舍面积、阅览面积、设备、藏书量等指标,通常受制于单位领导的重视程度和财力状况。现代图书馆管理的评价逐步侧重于文献资源的数量与质量,读者服务的范围、功能、效果等指标。管理工作的重心从对馆舍、设备、图书期刊的管理转向对读者和馆员的关注和管理,体现了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通过管理内容和管理方式的创新,提升图书馆管理服务水平。3应用知识管理技术,提高知识管理水平现代技术的应用为图书馆知识管理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因特网、数字管理系统、数据仓库、数据挖掘技术、信息查询与检索引擎技术、共享技术以及联合分析和处理技术等应用,加快了图书馆知识管理的进程,为实现图书馆知识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个性化服务、知识关联、专业搜索引擎、学科导航、虚拟参考咨询、知识推送等,有利地推进了图书馆的知识管理。网格等信息处理技术带来了知识管理的革命,通过网络技术将互联网上所有资源全面连通,所有计算机连接成一个整体,实现高度的资源共享,高速的信息存取,向用户提供一体化的信息服务。4促使图书馆向知识管理型转变传统图书馆进行信息管理,核心任务是将进馆的文献资源用揭示其内容或形式的数据表示出来,将数据有序化,并提供给读者检索利用。采编部门是传统图书馆的主要职能部门。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图书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美国学者米切尔·戈曼提出了“图书馆学新五律”,即:(1)图书馆服务于人类文化素质;(2)掌握各种知识传播方式;(3)明智地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服务质量;(4)确保知识的自由存取。

作者:方敏单位: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