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问题探究

时间:2022-06-27 08:35:08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问题探究

摘要: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人们逐渐迈入了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开展给我国的各行各业带来了机遇与挑战。目前,我国提倡在医疗事业中应用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优化医疗事业的产业结构,提高工作效率,进而为医疗事业的稳定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但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大数据环境下的庞大、复杂数据给医院管理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医院管理系统中开始逐渐显现出各种管理问题,这种管理漏洞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大数据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质量,为我国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阻碍。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大数据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问题进行探讨,然后提出一些具体的解决策略,希望为相关人士带来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信息;建设问题;解决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在满足基本的物质需求后,人们对现代医疗事业服务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面对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医疗事业要紧跟着时代的变革,利用信息化技术建设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进而使我国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朝着智能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现阶段我国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仍然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在建设信息化的管理系统时,要注意听取客户的意见,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由此可见,对大数据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问题进行探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大数据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问题

1.1管理人员的素质普遍较低。目前我国许多信息管理人员仍然具有拿固定工资的传统观念,在工作中缺乏责任意识,并不注重大数据医院信息管理工作,这就使得职工的思想观念无法跟进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步伐[1]。在对患者的数据以及财务信息进行录入时,经常会出现懒惰、散漫等现象,这就会使录入的数据与患者的实际数据存在较大的差异。除此之外,目前,我国许多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对于并不能正确掌握信息化技术的使用方法,对医院医疗业务也是一知半解,进而无法在大数据时代下对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有效的管理[2]。1.2对数据采集和信息资源缺乏有效的整合。大数据信息来源复杂且信息量庞大,信息孤岛也是大数据重要的特点之一,这种情况就对我国信息化建设带来了巨大的困难[3]。现阶段,我国医院在信息管理系统中数据采集与信息资源整合的效率普遍较低,非结构化与半结构化数据比较混乱,结构化数据也缺乏规范性,进而无法为管理人员的决策工作提供依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国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相关人员要将工作重点放在大数据技术的落实、大数据的价值、数据的采集手段等,进而将数据采集与信息资源有效的整合在一起[4]。1.3缺乏统一的建设标准。医院缺乏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标准,在建设的过程中就无法做到有法可依,进而使管理系统的信息收集、分类、处理等环节缺乏规范性。在建设管理系时,涉及到多个机构和代码,由于标准不相同,在生产出软件产品之后,无法适应当前软件系统,系统之间也无法实现资源的共享[5]。究其原因是因为相关行业在建设标准中并没有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合规的程度较低。

2优化大数据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有效对策

2.1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团队。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是优化大数据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首要措施,由于大数据的信息管理较为复杂,所以需要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来保证各项工作可以顺利的展开,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可以高新聘请一些专业院校的人才,这些管理人员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为基础[6]。其次,公司要定期或不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培训讲师要选择大数据信息化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来担任,并且以临床实施方案、药品实施方案、大数据的信息管理等为主要培训内容,在培训结束后,教师也要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对培训结果进行检验,并对表现好的管理人员进行薪资、假期等奖励,对一些表现较差的员工进行批评教育,进而发挥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使工作人员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信息化的建设之中,为大数据的处理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7]。2.2对医院信息数据库进行合理的扩容。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医院的信息管理系统中应该配置大容量的数据库,进而符合医院的发展需求。现阶段,我国医院存储的数据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考虑到这种状况,就需要对数据库的容量进行扩容,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8]。首先可以在医院信息的数据库存储中应用容量较大的硬盘,或者开辟一些全新的存储渠道[9]。例如,云空间存储平台等,这样就可以对信息数据进行及时的优化,增强信息管理的质量。在数据库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重复出现的数据,管理人员要对这些数据要进行合并,进而节省一定的信息存储空间,提高信息管理系统存储空间的利用率。2.3构建统一标准体系。在构建统一的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时,首先可以利用ISO标准对现阶段的医学专用术语进行规范,进而使数据的编码朝着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其次也可以利用该标准对医院内的产品进行详细的划分,进而有助于医护人员快速的对产品进行寻找。除此之外,医护人员也要对大数据的思想进行融合,实现数据存储、分析的一体化管理,进而有效的实现资源共享[10]。最后,为了使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趋于规范化,也要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健全,站在国家的角度上,对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完善,开展立法工作,进而为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提供重要的保障[11]。

3基于大数据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问题的讨论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医院在管理系统中逐渐应用了信息化技术,大数据主要是指在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中以大数据为依据,对医院财务、决策等工作中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和处理。实践表明,大数据下的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与传统的管理系统相比,可以实现医院管理系统的数字化需求,进而有效的提高管理效率,确保信息、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医院根据这些财务数据就可以对医院内部的盈亏损益进行分析,实现利益的最大化,目前我国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即单机版信息管理系统、科室独立管理系统、资源共享管理系统[12]。所以,现阶段我国医疗事业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大数据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中。但是在建设的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大数据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问题日益凸显出来。从上文描述中可知,我国大数据医院信息化管理建设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首先是管理人员素质较低,对于大数据医院信息管理工作缺乏重视,其次,在建设的工作中没有对数据收集与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数据管理缺乏规范性,无法为财务管理以及决策工作提供重要的依据。最后是医院内部在建设大数据信息化管理系统时,合规程度较低,无法对建设标准进行统一,这些建设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数据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质量,进而无法为患者带来优质化的服务,为了缓解这些问题对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带来的影响,相关部门就需要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与专业能力,并且对数据库进行扩容,进行信息数据的优化工作。另外,也要加强大数据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的合规性,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构建统一的标准体系。

综上所述,大数据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对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首先要对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采取培养一只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对医院信息数据库进行合理的扩容、构建统一标准体系等措施进行合理的解决,进而为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徐军 单位: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