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论文

时间:2022-03-08 09:10:39

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图书馆的管理中,应用计算机技术成为不可阻挡的重要趋势。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能有效转变图书馆的工作职能,促使图书馆服务水平与质量的提升。本文针对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发展进行研究。

关键词: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系统;发展研究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影响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是计算机应用的典型,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不断发生变化,为了掌握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发展方向,针对智能化、商品化、自动化集成进行分析,探讨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发展趋势。

一、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智能化趋势

受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影响,图书馆管理由手动化逐渐向智能化转变,与以前的手动化图书馆管理相比,图书管理智能化有着显著优势。图书馆智能化就是结合计算机技术,借助网络通信技术对图书馆各项业务进行智能化控制。一般图书馆的业务主要有图书采访、编目、数目检索、流通管理、期刊管理、行政管理等,这些业务都可以借助电脑实现,使图书馆的服务变得智能化。图书馆的智能化由软件、硬件以及人员构成,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软件,这样才能实现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智能化目标实现,可以说图书馆的智能化管理系统是依赖软件实现的。为了进一步发挥计算机在图书馆管理系统中的优势,需要做好软件的选择工作,促使图书馆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得到提高。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发展还会应用更多智能技术,像智能入侵检测技术,主要是将入侵检测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起来实现对图书馆的高质量管理。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专家系统、人工神经网络、数据挖掘等,将它与入侵检测系统结合在一起,使入侵检测系统的性能变得更加完善。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中应用智能入侵检测技术使图书馆的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变得更加可靠,智能化是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发展趋势。

二、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商品化趋势

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还有一个重要趋势,即商品化。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建设是一个具备较强连续性与规范性特点的工作,需要持续进行更新与维护。一般的商业性软件功能比较齐全、安全漏洞较少、人机界面较友好、售后服务比较完善,这种软件更受欢迎与青睐,市场上有着必然的竞争优势。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如果是自主开发或者是按照项目运作形式开发,会有很多方面得不到良好保障,加上不能投入市场或不能按照市场规律进行,可能会被一些商业软件占领的市场淘汰。我国现在一些国产软件存在一些问题,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软件优势发挥不出来,需要进行完善才能走入世界市场。国内的一些专业化商用管理系统主要有“文津”图书馆综合管理系统、ILAS集成系统等,图书馆管理与建设有了一定成就。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类型有着区域性分化、汇文文献信息管理的主要优势,当然也面临一些旧系统的新问题,加上读者对图书馆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发展。三、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自动化集成趋势目前,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是图书馆开展各项业务与服务的重要基础,能有效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与效率。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图书馆网络化与数字化的发展不能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不满意图书馆现有的自动化系统提供一些传统功能。图书馆需要提供各种网络化的全文数字资源,整合不同数据。对于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自动化集成趋势,图书馆不能盲目使用国外厂商提供的相关产品,需要与国内数字资源建设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保证计算机管理系统与国内的有关数据库、文献共享体系等保持密切联系,如CALIS、电子书刊的接口等需要与国内数据库连接。通过借鉴与融合,图书馆用户能根据自身需求,利用书目在网上找到相关内容,能进行全文浏览,避免工作人员出现不能在系统中下载书目或者转入书商数据无法获得的问题。当然,这些问题会涉及第三方知识产权内容,需要与厂商以及国内的相关单位、企业等进行谈判、协商。

将传统导读变成导航,变单本的引导为文献信息知识内容的引导,将文献中的知识进行提炼,保证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服务方式与信息时代保持同步。根据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自动化集成趋势,掌握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资讯,结合国内实际情况进行整合,不断提升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水平。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发展研究还需要有关工作人员持续探索,正确对待图书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利用最新技术加以解决,使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跟上时展的步伐,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丛书勤.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功能研究[J].电子世界,2014

[2]许泉城.探讨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功能与运作[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

作者:王海龙 何涛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