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系统分析

时间:2022-07-04 09:21:34

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系统分析

一、绩效考核系统的建设背景

作为一个以服务政府为核心主体的公益类事业单位,产出是公共物品,大多数公共物品具有非竞争性、非排他性的特点,无需通过市场就可以消费。这种无形的产出无法直接用数字计量,难以量化个人的贡献份额,这就使人力资源绩效考评和管理难度加大,因此人力资源进行绩效评估就存在一些技术上的困难。《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对岗位职责和考核规定:岗位应当具有明确的名称、职责任务、工作标准和任职条件;事业单位应当根据聘用合同规定的岗位职责任务,全面考核工作人员的表现,重点考核工作绩效;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依据《条例》精神,信息中心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的指导下,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建设了一套与部门工作密切相关,符合工作需求的考核系统,对全单位人员工作进行绩效考核。从而实现全中心个人绩效考核的网上填报、查询、统计汇总等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二、系统整体描述

本系统主要实现在线绩效考核和汇总分析功能。个人绩效考核指标主要包括个人品德、工作能力、工作实绩、课题研究和项目建设、工作成果、考勤情况等六部分,考核包括月度、半年度和年度考核三类。个人最后测评结果是汇总自我测评和领导测评的得分。中心每个员工都能实时在线查询、统计分析各自的考核结果,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办公室主任能够查询、统计分析所有员工考核结果,处长能够查询、统计分析本处员工考核结果,而处室员工只能查询、统计分析自己的考核结果。

三、系统考核设置

个人绩效考核指标主要包括个人品德、工作能力、工作实绩、课题研究和项目建设、工作成果、考勤情况等六部分,根据指标性质分为月度、半年度和年度三类,考核方式包括个人测评和领导测评两类。每年根据具体情况,能调整考核指标和分值。中心通过对月度、半年度和年度考核对个人绩效进行考核,并生成月度、半年度和年度考核表三类。其中月度考核表根据每位职员本月的工作日志填写情况由处长填写本处员工本月的月度考核表。半年度考核表包括个人品德、工作能力、月度绩效得分三个方面的自我评价和处长评价生成半年度绩效考核分数。年度考核表除了汇总员工半年度的绩效得分之外还将根据课题研究、项目建设和工作成果情况生成分数,最后汇总得到年度绩效总分。

四、系统功能介绍

中心个人绩效考核管理系统功能设计主要包括在线考核、数据查询、数据维护、统计分析、统计报表、用户管理和角色管理等功能。其中在线考核可以实现用户分权限在线对相应的考核内容进行评分,提交数据传至后台保存,在线评分因考核指标不同设有不同时间限制。数据查询功能可以按照员工姓名、年度和月度等条件进行查询。统计分析功能可以对个人绩效考核数据进行统计。处室可以分年度或月度统计个人绩效考核结果。另外,系统还能进行各处室同一年度或月度的横向比较,同一处室多年度或多月度的纵向比较。统计报表功能可以生成个人绩效考核详细情况报表,主要包括个人月度、年度、半年度的绩效考核报表。

五、系统运行情况

此套绩效考核管理系统从2013年9月份正式开始运行,目前已经实现了利用先进信息管理方式对全体员工每日工作的便捷,有效的管理。分管处室领导可以非常直观地查询下属员工每日的工作内容并进行审核,而员工也对本人每日的工作内容有了更加清晰、准确、全面的记录,从而更好地履行本人的岗位职责,实现更有效的自我管理,从而提高全员的工作效率,使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在中心内稳步、顺畅、有效的推进。

作者:王丹丹 单位: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