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对客流的影响

时间:2022-07-04 09:17:15

公路运输对客流的影响

1调查区域基本情况

哈尔滨吸引区总人口1064.5万人,交通工具主要为铁路、公路和民航。截止到2014年底,吸引区人均全年出行频次12.3次/年,铁路出行频次3.6次/年,公路出行频次7.8次/年,民航出行频次0.6次/年。

22014年哈尔滨公路客流情况

哈市现有南岗、道外、三棵树、哈西、公路大桥五个公路客运站。其中公路大桥客运站主要运输宾县、兰西方向无轨站客流,不对铁路形成竞争。哈西公路客运站是新建成的现代化客运站,目前,哈西客运站主要开行的是车程在三小时左右的肇东方向以及双城及周边农村方向,该客运站日均发人3000人,年发送旅客110万人。南岗客运站日发车为25个方向,每日发车约500趟,日均发人约1.3万人,年发送旅客约476万人。该客运站到站方向大部分为有轨站,与铁路有较强的竞争力。道外客运站日发车最高能力为600个班次,可发送旅客13600人次。现有147条发车线路,其中大部分为无轨站。年发送旅客约237.5万人。三棵树客运站紧邻哈尔滨东站,每天固定发车172余趟,其中大部分为无轨站。日均运量约为4845人,全年运能为177万人/年。

3吸引区交通方式客运市场占有率分析

2014年1-6月三种交通方式客运市场总量为6426.3万人。其中,民航290.7万人,占有率4.5%;公路4196万人,占有率65.3%;铁路1939.6万人,占有率30.2%。公路运输对铁路运输冲击加大。表1为2009年以来哈尔滨客运市场占有率走势情况。从5年来走势看,公路、民航逐年递增,铁路逐年递减。

4公路、铁路运输优劣势分析

4.1公路运输的优势

在短途运输中,公路具有四方面优势:一是开行密度大。据调查,在7:00-17:00时段,牡丹江开往哈尔滨的金龙大客每小时1趟;在6:30-19:00时段。在8:00-16:20时段,齐齐哈尔开往哈尔滨的金龙大客共6趟,平均1.5小时1台。哈尔滨-双城堡、阿城、呼兰、周家、已呈公交化运输态势。二是灵活便利。汽车即停即开,购票方便,停车地点有很大的自由空间。特别是在个别地区起到了公交车的作用,十分方便。三是开行方案机动。公路针对铁路运行图调整后,有针对性地对铁路能力空白时段加开客车。如:哈尔滨-绥化09:50~11:50天窗时间段,公路客运在此时间段开行11班次,运送560人。与其他时段比多开3班次,多运送人数120人。四是管内部分区段公路速度快于铁路。现图哈尔滨-七台河比汽车慢近3小时;哈尔滨-伊春比汽车慢3小时。管内除哈齐间铁路运行时间占有优势外,其他区段铁路运行时间均低于公路。

4.2铁路运输的优势

4.2.1安全性能高。旅客普遍认为,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铁路是最安全的,在安全程度选项中,95%的调查者反映铁路安全。

4.2.2车票票价低。与民航、公路相比,坐火车出行的性价比最高,铁路票价最低。以公路到大庆为例,公路票价为46元(豪华)、38.5(普通)。铁路票价为:2155次12元、6213次10元、K7061次14元、T5005次29元(软座45元)。

4.2.3气候影响小。不受天气、路况等条件限制,行程有保障。2012

年2月28日省内普降大雪,持续到3月3日,省内高速公路间断封闭,使管内客流集中在铁路出行,造成气候性铁路客流增长。4.3铁路运输的劣势

4.3.1票价政策僵化,低票价、一贯制。无论淡季旺季,无论客流多少,无论购买数量和频次,铁路票价保持绝对的一贯性,使得客运营销失去了最有吸引力的竞争手段。

4.3.2季节性“一票难求”。虽然现在车票预售期提前至60天,采取了电话订票、网上订票,但季节性暂时出现的“订不到票”现象依然存在,使旅客出行首选长途选民航、中短途选公路。

4.3.3机动性不强。公路可以根据客流的变化情况,随时对运输时间、班次、车辆进行调整,满足客流变化的需求。铁路加开临客无法在当日实现加开,反应慢。公路每班定员40-60之间,客流突增时,人满即开,很方便。

4.3.4旅行条件不能满足旅客需要。在候车环节,公路候车时间短;在乘车环节,公路不允许超载运输,所有旅客在购票后都有座位。而铁路常有无座席票出售,有些旅客为了座位而选择公路。

4.3.5实名制购票使部分中短途客流流失。铁路实行实名制,而公路运输购票时不用使用身份证,对于没携带身份证的旅客,公路是最好的选择。

5哈尔滨站现运行图的建议

铁路与公路相比最大的缺点是列车运行时间固定,同方向相邻列车间隔时间较长,旅客如果错过当次列车改乘下趟列车,等候时间较长。运输淡季、旺季列车编组变化不大,淡季上座率减低,运能浪费,旺季运力不够,造成客流流失。一是对现行运行图方面进行调整,将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流。在管内东部线、西部线、北部线部分车次进行错开、增开预以调整。二是适当调整淡季、旺季列车编组数量,淡季减少列车编组,旺季适当增加列车编组,或者适当增开临客。三是根据铁路运力情况,在十一长假、春运期间可以尝试适当调增票价。四是调整部分车次票价。特别是短途高铁票价比普通列车票价过高而时间却提前很少高铁空座率高的实际,适当调低高铁票价更能发挥高铁效益。

作者:施艳红 单位:哈尔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