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论文

时间:2022-05-29 03:47:05

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论文

1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设计

1.1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设计要求

要做好城市的管理,加强数字化信息系统对于城市管理的支持力度,通过运用信息技术,使得政府能够更多的依托信息技术来实现其职能的转变和管理模式的改进。数字化城市管理需要从城市的规划、管理、建设以及城市服务等全方面入手,做到对于城市管理的全方位覆盖,根据城市发展的需求调整管理模式,实现城市管理模式的创新,以以人为本为管理原则,加快实现城市管理、规划、建设等方面管理模式的突破以及管理方式的创新,为更好实现城市的发展管理创造契机。为做好城市的管理监督工作,需要做好城市管理过程中的信息收集、整理与监控,为城市管理提供数据决策,通过建立相应的数据处理中心以及城市管理监督员的实时信息录入,将城市管理的现状及出现的问题及时的反馈到数据处理中心,从而实现对于城市管理的全方位、全时段覆盖。

1.2城市管理模式的特点

在城市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将城市管理的监督职能与城市管理职能相分离,使其各自运行,各负其职,从而实现对于城市管理两个“轴心”的管理体制。在两个管理体系中使用数字化的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两个体系的信息共享与信息交换,通过这一无缝对接的方式来做好城市的管理。对于城市的管理采用的是空间网格技术来对城市创建单元网格,根据这一功能,通过将所需管理的项目按照属地、地理、现状、对象等进行划分,在既保留了对于城市原有划分的基础上,通过使用空间单元格的划分方式,将城市管理部件、道路、社区、门址、建筑物、企事业单位、地名、宗地等要一些关键要素通过单元网格直接建立起地理位置关系。

1.3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数据设计

在设计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时,需要使用多种数据来支撑这一系统,其中系统中的基础数据库中包含整座城市的全面地形图、各地区的实景影像图、各区域的地形以及职能划分图、涉及到整座城市的经济、文化、历史等各方面的信息。良好的基础数据库对于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有重要的意义,通过使用基础数据库可以对城市各部门的查询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对城市信息的查询更为简单、方便。

1.4做好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中的单元网格数据的录入

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单元网格是城市市政综合监管单位所管线范围的划分,根据实际工作的要求,来实现区域功能的划分,从而实现城市的分块区域管理。

1.5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中的部件数据

在进行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数据划分时,对于城市中的道路、桥梁、水、电、气、热等城市基础公共服务体系以及一些公园、绿地、休闲健身娱乐设施等非盈利的城市公共设施应当作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中的重要数据录入到数据库中,通过这一方式,可以实现对城市各公共服务体系的精确管理,是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数据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1.6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中的地理编码数据

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中的地理编码数据指的是通过采用以点、线、面的方式将城市地理实体表现出来,通过地理编码实现地址空间的相对定位,可以使城市中的各种数据资源通过地址信息反映到空间位置上来,提高空间信息的可读性,从而实现对于城市管理的精确化与高效化,提高城市的管理效率。

2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所需实现的功能

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中采用了现今使用较为广泛的计算机技术,依托于良好的互联网技术,通过将其与数字地理信息技术相结合,加上地理信息的定位与导航技术,数字通信技术和计算机软件平台,从而实现了从声、像、图、文字4个将整个城市的信息展现在城市管理者的面前。尤其是在处理一些突发事件时(如报警、交通疏导、火灾处理)能够提供更为直观的信息,从而提高了城市处理应急突发施工的能力。

3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安全保护措施

由于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将整座城市的信息都包括其中,因此,一旦被不发分子使用获得后将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需要加强对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管理,避免重要信息的泄露。在做好终端加密的同时还需要对整个系统的数据交换、传输等环节做好加密与安全工作,务必要保证数据的安全、可靠。同时,对于不同的终端赋予不同的权限,使其仅能够打开与其相关的一些内容与功能,做好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信息数据的处理与保密。

4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建设需求

要做好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平台建设,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做好整个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硬件建设,硬件设备包含有服务器、大屏幕、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等。建立起一套良好无线监管数据支持系统,做好各无线数据的使用以此对现场的信息进行采集和传送,实现系统数据的实时更新。建立起完善的信息输入系统,使得城市中的各类信息如街道、社区、市民呼入热线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进行分析、整理和归档,并发送至决策者。建立起良好的城市监督指挥中心,完善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和指挥中心的机房建设、大屏幕、硬件等设备的配置和集成等,确保对城市进行良好的管理。做好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安全保护,通过建立起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权限制度,对于不同的权限能够使用不同的功能模块,保护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数据安全,同时对于整个系统的数据存储、传递等过程中都要做好数据加密,确保数据安全。

作者:柳永纲朱芳芳单位:辽宁达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