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探究

时间:2022-04-17 10:01:22

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探究

摘要:对于企业而言,财务管理体制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施行过程,良好的财务管理体制能够让企业更好的抵御财务风险,为企业的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就目前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来看,要想企业能够在如今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较好的发展水平,就需要企业对财务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企业财务工作更加稳定,让企业发展能够取得更大进步,让企业能够在如今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较好的竞争力,基于此,本文就对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改革进行研究和分析,以期通过本文的研究和分析,来推动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改革

随着现代企业的不断发展,为了让企业发展能够得到较好的保障,就需要通过建立起有效的财务管理体系来予以保障,让企业的竞争力能够得到较好的提升。对于目前的企业而言,一定要注重在市场维护的同时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强化,并将财务管理工作与企业的战略部署进行紧密的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较好的竞争力。

一、我国企业财管体制改革内容

1.机构扁平化建设。就目前而言,我国企业财务机构松散问题比较严重,不利于我国企业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其次,企业的财务体制改革之中较为重点的一点就是针对企业目前的财务工作组织架构,进行财务组织结构扁平化构建。在进行扁平化建设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将财务部门作为独立的管理机构,并将财务管理与财务部门进行直接的勾连。通过财务机构的扁平化建设,能够有效改善财务机构存在层层管理的问题,并且降低核算工作的工作量,让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2.财务工作细化分配建设。通过对财务工作进行工作的细化分配,能够让企业财务部门管理人员更好的了解和熟悉自身的财务工作,并实现财务人员自身知识和技能上的提高,让企业财务工作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并且通过企业进行财务工作的细化分配,有效提高企业的决策及决策执行的效率,让财务工作的科学性能够得到更好的提升。3.业绩考核的人性化。全体员工业绩考核过程中,“以人为本”的正确理念一定要坚决奉行,并且进行一定程度的有效沟通,使业绩考核制定指标的标准能够有多方面的考察,不仅仅是对员工采用强制下达的方式。业绩考核指标的内容制定,应该与被考核员工进行单独沟通,使员工抵触情绪慢慢消除,让业绩考核能够被员工接受,使员工对业绩考核指标由被动接受到主动接受。4.会计信息便捷处理机制建设。企业要想让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更加有效,让会计核算能够更高效的开展,就需要对会计主体进行集中化处理,并将核算的层次进行减少,根据不同的管理层需求来进行会计报表的编制。基于目前的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会计信息集中核算可以建立起在财务信息平台的基础上,以让会计信息能够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同层次需求的管理者能够同步的进行财务数据的获取,满足公司的经营决策需求并让财务人员在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的时候能够更加的便捷和快速。

二、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

1.发展方向不明确。很多企业在日渐加剧的市场竞争中盲目的进行市场开拓和业务拓展,忽略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这就导致很多项目在决策上缺乏财务数据的支持,导致决策存在欠缺。另外,随着目前企业资金链断裂、流动资金中断等问题的产生,给企业正常经营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忽略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的弊端也越发明显,如果企业不重视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建设和相关体制的构建,就会导致企业的生产经营陷入被动经营之中,并使得企业正常经营和生产受到较多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征信及税收。2.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较弱。对于财务工作而言,其作为公司的核心部门之一,往往对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要求较高,但从我国目前的中小企业的财务工作开展情况上来看,很多企业的财务人员缺乏系统的培训,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都比较低。且很多财务工作人员对于会计相关法律法规及税收政策的了解度较差,很多国家政策和信息掌握较少,这就导致了企业的财务工作与市场脱节的问题越来越明显,并导致企业的发展因财务工作的不完善和不合理出现了较多的问题。对目前财务工作者的工作情况而言,企业中比较常见的问题主要包括:财务人员进行会计处理时不能及时地进行相关数据的录入和整理,使得企业“糊涂账”较多;财务人员在进行审核时,缺乏科学有效的审核方法运用,导致审核工作的能效得不到较好的发挥;财务人员的工作自觉性比较差,工作标准较低,导致财务工作缺乏纪律性,存在报账不及时、记录不及时、账目结算不及时等问题。3.企业的财务管理理念陈旧。目前,在所有制不同的情况下,很多企业所有者为了让企业经营者能够更加投入的参与到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往往会让经营者以技术入股等形式,转变为企业的投资人,这种状况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企业的负责人对财务管理的认识并不是很明确,没有了解到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从而导致企业中会出现账务混乱、债责不清、财务信息作假等问题。而且很多的企业也没有成立内审部门,有内审部门的又不是独立部门,限制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发挥。

三、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措施

1.优选财务管理方式。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企业要想实现财务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就需要在进行财务管理方法选择的时候,将企业自身实际情况以及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相结合,以此来进行财务管理方式的优选。在当今的大数据时代之下,企业可以通过利用现有大数据平台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建设和开展,并将现行的财务管理软件与云平台进行结合,让财务管理工作能够在云端得到更好的处理和发展,并能够实现财务管理信息的实时传递和有效传输。2.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改革,人才是重点,要想使改革得以实施并取得相应效应,都需要能力足够的财务管理人员配合。这就需要企业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素质。加强专业知识结构的扩展,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使其能够对企业生产经营的现状进行深层次的了解,依据自己了解的财务知识向企业提出合理、科学的意见。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规范财务管理人员的行为操守。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财务内部控制,使财务管理体制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从而提升企业财务信息质量,降低企业财务风险。3.实行预算管理。实施预算管理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实施财务风险控制,降低或者是避免财务风险,为预算管理创造稳定环境。另外一方面是估算出企业本年度的风险重点,将资金、成本、收入三者结合起来,进而全面预算。这样才能够提升企业成本控制的效率,推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结论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市场环境日新月异,企业要想能够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保持较好的发展水平,就需要重视自身发展战略与环境之间的结合,通过开展动态的战略调整方案来让企业的战略能够与如今的市场相同步。对于财务管理工作而言,财务管理的制度好坏与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开展水平密切相关,同时还影响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在变幻多端的市场环境下,企业不仅需要战略的调整,还需要将财务管理体制进行不断的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让企业能够保持较好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农常妮.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4,(01):55~57.

[2]王薇.企业财务管理体制创新探讨[J].财政监督,2010,(24):99~101.

作者:姚佳琦 单位:浙江科技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