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11-06 11:15:21

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目前,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经济的发展,各大商场、企业以及人们的生活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供电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供电企业在不断发展、寻求进步的同时,不能忽视工作的质量以及任务的完成情况,因此,对供电企业进行管理十分重要。论文简要介绍了我国地区供电企业的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的含义以及现状,并分析了这种管理模式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

【关键词】地区;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

1引言

近年来,我国地区供电企业在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创新通信技术,以寻求每个地区都能实现通信,方便与外界的联系。我国很多地区的供电企业对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刚开始采用,其发展的历史还比较短,因此,这种管理模式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种管理模式要想不断地发展,就需要认识到这些问题并解决这些问题,促进我国地区供电企业的发展。

2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的简介

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在快速地发展,要想紧随时代的发展,电力企业就需要不断地发展。近年来,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面临很大阻力,因此,企业实行通信一体化的管理是很有必要的,这项工作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促进供电企业的发展,让供电企业更好地满足各方的使用需求[1]。引用先进的技术,利用先进的信息化、科学化的管理方式对地区间的供电进行管理,这就要求在各地区间建立供电控制中心,这个控制中心不但要联系各区间的供电场所,还需要与城市供电的总控制中心保持联系,将地区的电网的运行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总控制中心。这项工作为管理维修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实现电力能源的合理分配,为供电企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目前,我国地区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下的运行模式又可分为两种:一种为分类管理的运行模式;另一种为统一集中调控的运行模式。地区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下的分类管理就是在管理的体系中,供电中心以高效、安全为发展原则,在工作的过程中明确工作的主体责任人。这种模式是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的基础。统一集中调控的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是建立统一的信息化、科学化的通信控制中心,通过这个中心,对地区供电系统以及供电网络进行全面管理和维护。这种管理模式在特定的地点建立控制中心,控制中心有效地管辖附近周边区域的供电情况并进行收集,然后将这些情况进行数据反馈,供电企业中的运维管理部门对这些数据加以分析,通过这些分析结果可以实现电力系统的合理有效运行,可以将电力合理地分配,保障地区供电的稳定性以及有序性,促进地区供电企业的发展。

3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所面临的困难

目前,我国很多地区的供电企业都采用了一体化的管理模式,虽然这种管理模式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目前,我国地区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仍存在以下问题。3.1计划中的工作无法落实到位。目前,大多数的地区供电企业通信都采用的是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前期制定的计划以及预想的管理模式都是如此,但很多项目在实际投入施工阶段以及使用阶段时,这种管理模式就会悄无声息地发生变化,这可以概括为计划一体化,但实际工作中却没有做到位[2]。众所周知,这种管理模式的实践过程中工作远远重要于计划中的工作,因此,地区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就相当于我们只解决了次要矛盾,而未能解决其中的主要矛盾。3.2缺少专业的通信一体化管理工作人员。地区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所面临的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专业的通信一体化管理人员的缺失,这项工作是对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但目前很多企业中专业的通信人员就很匮乏,更不用说专业的通信一体化管理工作人员。与很多其他工种的工作人员相比,供电企业的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对人员的技术要求高,人员匮乏问题突出。除此之外,当前社会飞速发展,每天都有很多新的技术与新的产品在源源不断地产生。电力企业中亦是如此,很多技术以及先进的知识不断地出现在这个领域中,很多供电企业在不断地更新换代,因此,这要求供电企业中的通信人员不断地学习以提升自我的知识以及专业能力,但很多的人员做不到这一点,这就导致企业中专业的通信技术人员很难形成合力,导致其专业水平与效率大大降低。3.3通信一体化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目前,供电行业的通信技术水平在不断地发展并提高,已经从过去的传统通信技术转换为依靠计算机的现代通信技术,但是通信技术在不断地升高,但通信一体化的管理水平却没有显著地提高。这一方面是因为地区供电企业对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的体系以及平台建立不重视;另一方面是因为地区供电企业没有将足够的资金投入在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工作中。

4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中困难的解决措施

4.1将计划中的工作落实到位。供电企业实行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要求企业不仅制定和规划好通信一体化管理的计划工作,还要将计划中的工作落实到位,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跟进供电系统以及通信的运行状态,并检查相关的工作内容。当供电系统出现故障时,可以第一时间通过通信的方式反映给控制中心,与此同时,还要及时控制供电企业的运行状态,使程序应用稳定,保证供电安全。4.2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以及实践能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以及实践能力是促进地区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工作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首先,相关企业要从多种渠道搜集有关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的信息以及资源,将这些信息、资源归纳整理,定期开设讲座、实践等活动,把这些知识传递给相关的员工,让他们保持积极的态度来更新自己的知识库,获取专业的知识,不断丰富自己,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教授专业的通信一体化管理工作人员使用专业软件工具来进行相关的工作,这也是学习的一种手段,通过工作来学习,根据实际的工作情况来合理地进行调整。此外,地区供电企业还可以推举优秀的员工去参加通信一体化管理的学习讲座,对其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并将所学的先进知识分享给相关的同事,将知识应用在自己的工作当中。4.3强化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的技术支撑。目前,我国地区供电企业通信技术发展十分快速,过去以现场维护为主的方法已经不再是主流的方式,现在以远程操作与管控为主要的管理方式。同时,很多供电企业的运维体系也逐渐向集约化转变。因此,地区供电企业持续构建并完善运维监测管理系统可以克服传统的孤岛式系统的问题,采用上下贯通与横向集成的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已经是大势所趋。从技术层面上讲,地区供电通信管理与运维实现一体化,还需借助集成技术,对设备、监测与各项应用功能实施整合,这两点是必不可少的。从管理层面上讲,地区供电企业将企业内的资源、安全、性能等这些问题综合管理、综合处理,满足使用者的要求对促进企业通信一体化管理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5结语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中,地区供电企业要想不断地发展就需要采用一体化的管理模式。目前,我国地区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还面临着计划中的工作无法落实到位、缺乏专业的通信一体化管理工作人员、通信一体化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组织培训活动、强化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的技术支撑等措施,希望这些措施可以促进地区供电企业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的完善和优化,从而促进我国供电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梅,许振飞,张晓晖,等.县级供电公司信息通信一体化管理要点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9,21(12):28.

【2】吴恺源.刍议电力信息通信一体化管理模式[J].科学与信息化,2019(24):155.

作者:王坤 王满帅 单位:张家口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