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电用工全日制管理模式

时间:2022-12-08 08:55:09

农电用工全日制管理模式

一、“全日制”劳动管理,严明规矩强纪律

(1)理念培养宣贯。笔者所在公司为稳妥有序推进此项工作,坚持把理念宣贯放在首位,着力宣传当前企业发展与依法治企的严峻形势,粗放型台区管理风险与“全日制”动态管理规范的差异对比,以及方案内容和激励举措。(2)配套设施改善。为强化农电用工纪律意识,公司为基层供电所统一安装配备手机考勤系统,员工更换手机考勤卡,实现供电所考勤数据的远程抽取和考勤报表的实时生成。同时着力解决“全日制”管理下的生活需求,通过改扩建员工宿舍,配置床铺、衣柜、公用洗衣机等,统筹安排员工住宿问题,并设置活动室、图书室,添置健身器材,多形式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3)考勤奖惩到位。从培养农电用工日常工作习惯入手,实行全员每天统一考勤,各班组长根据当天工作计划,统一派单工作,同时公布各班组工作动态、人员去向,并上传供电所微信群;考勤人员负责收集考勤情况、派工单、工作票等数据和资料存档作为考核依据,在当月基本工资和绩效奖金中进行双重考核兑现。

二、全面专业化分工,优化结构明职责

(1)调整组织架构。结合基层营销违规行为、生产运维压力、优质服务提升等诸多现实问题,笔者所在公司在采集系统全覆盖、电子缴费渠道等智能业务拓展、人力资源得以释放的契机下,按照上级供电所顶层设计架构要求,根据基层实际工作需要,将供电所人员进行整合优化,设置了“一室一厅五组”:即24小时值班室、营业厅、生产运维组、采集运维组、用电检查组、网格组、综合组。(2)明确班组职责。明确“一室一厅五组”各班组业务界面,各司其责,提高基层工作质效。24小时值班室主要负责接受县公司服务指挥中心指令、电话报修需求,解答业务咨询和用电查询等工作。营业厅主要负责各项用电业务受理、客户业务咨询、资料收集整理及营业厅优质服务相关工作。生产运维组主要负责10KV线路、设备日常巡视;10KV线路树障、房障清理及防外破工作;履行属地化线路相关职责;配合县公司检修建设工区开展消缺前期协调、准备等工作。采集运维组主要负责客户专变、台区总表、低压户表的上线运维工作,负责户表新装、轮换、迁址等表计日常运维,配合县公司计量班做好客户专变、台区总表漏抄排查等工作。用电检查组主要负责营销违规行为常态化监管,对线损异常线路、台区,系统异常数据进行分析和检查,配合县公司用电检查班做好营销工作质量管控。网格组主要负责按照“设备主人制”要求,对低压线路、设备进行日常巡查、小型维护;履行“服务网格员”职责,负责专项优质服务活动推进,用电安全宣传等优质服务工作。综合组主要负责落实党建宣传、物资管理、规划配合、财务报帐等综合性业务。(3)细分岗位小类。笔者所在公司在“三集五大”标准岗位目录的框架下,根据供电所“一室一厅五组”的设置,细分岗位小类,共设置值班长、值班员、物资管理员、项目管理员等25个小岗位,并梳理、制定了各岗位工作人员职责。

三、全程动态化管控,灵活调配强质效

(1)内部动态补员。结合目前基层供电所农电用工入口冻结和人员老龄化的现状,为充分盘活存量资源,笔者所在公司实施供电所内部动态补员,明确要求“一室一厅五组”各班组长相对固定,班组成员之间可以根据工作情况动态调配使用。另一方面实施所与所之间专项帮扶,如遇公司开展重要、大型专项工作时,因所内专业力量薄弱,短期内无法完成目标,供电所可向上级人力资源部门申请,临时调配其他供电所专业人员到本所组成专班阶段性开展专项帮扶工作。(2)能者身兼多岗。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鼓励基层供电所员工根据自身技能水平和专业特长,采用兼岗方式开展工作,所内可结合工作量和质效等因素,明确每人兼岗不超过三个。同时,在多人申请兼同一岗位的情况下,按照“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鼓励基层供电所采用岗位竞聘的方式进行人员岗位的动态调整,如,两名网格员均申请兼职项目管理员,可由供电所“全日制”工作小组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对两人电网规划知识、线路熟悉程度、综合素质等进行考评,公平、公开、公正选取合适人员兼岗。(3)动态监管掌控。笔者所在公司还借力互联网技术,在供电所探索实施可视化管控平台。各班组人员根据工作计划领取派工单及GPS定位卡,通过平台实时掌握工作运行轨迹,并在微信平台实时传送图片。从而实现班组、车辆、人员实时管控,有效保障员工人身安全,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

四、全员化绩效考核,激发动力重执行

(1)健全考核机制。“全日制”动态管理的核心在于贯穿始终的考核机制,笔者所在公司在试点之初,就考核方式、流程、兑现和结果运用作为重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制定了《供电所“全日制”管理绩效考核方案》,通过严格纪律、明确职责、量化指标、考核到位,发挥了绩效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2)分层强化实施。在县公司层面,通过同业对标指标、增减工作任务、管理水平段位考核供电所综合管理情况。同业对标指标考核主要对涉及生产、营销、物资管理等方面可以量化的基本工作量进行考核,由各职能部门提供考核指标;增减工作任务考核主要对重点工作、临时工作、阶段性工作和考核性工作任务实行考核,由各考核部门下发工作任务单考核;管理水平段位考核是根据供电所同业对标得分A、B、C、D、E段位情况,启动“说清楚”制度。在供电所层面,制定“一室一厅五组各岗位绩效考核评分表”,内容通过出勤率、主要业绩、综合评价、增减工作任务、激励考核等5个方面常态进行。(3)考核结果公示。县公司层面月度公示各供电所同业对标指标完成情况、增减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绩效得分情况;供电所月度公示员工绩效考核得分情况,实现考核过程公平公正,考核结果公开透明,从而有效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马宏燕 单位:国网襄阳市襄州区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薇,兰会晶.供电企业农电用工管理[J].工业c,2015,(4):131.

[2]张立刚,叶凯.构建农电用工管理“五统一”模式[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6,(9X):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