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清运及清扫车辆的节油管理模式

时间:2022-06-02 03:43:46

垃圾清运及清扫车辆的节油管理模式

城市废物管理费用是指垃圾清扫清运费用,垃圾清理费用和管理费,垃圾清运及清扫车辆油费变化幅度较大,而且是在城市垃圾管理产生的费用中每日必损的费用,合理科学地控制好垃圾清运及清扫车辆每日的油耗费用,对控制整个城市垃圾管理费用有着非常深远及重要的意义。

1垃圾清运及清扫车辆节油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操作没有具体的方法,节油激励无法实施

我国这么多年来垃圾清运及清扫车辆节油管理模式始终无法顺利推广主要原因是缺乏有效的节油鼓励措施。国内许多城市的卫生部门城市卫生管理已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降低了成本已经得到到家的充分认可,但节油管理模式仍处于酝酿阶段或探索阶段,还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因此也就给清运清扫车辆节油管理带来了很多的困难。

1.2缺乏明确的燃油经济性标准,燃油激励机制不健全

清除垃圾车辆在城市垃圾处置过程中,没有明确的节油标准及规定,使节油管理不能够有效地进行。对于高油耗车辆人员无法给出相应的改进或惩罚措施。对于低油耗节油车辆人员管理者也不能给予相应的奖励,这就大大降低了垃圾清运及清扫车辆员工节油的积极性,让高油耗车辆人员逃避了责任、钻了空子。垃圾清运及清扫车辆员工的工资是以完成多少清运的工作量来衡量的,忽视了对垃圾清运及清扫车辆节油管理工作,因此,要鼓励垃圾清运及清扫车辆节油,加强车辆节油管理,制定相应的节油标准对于垃圾清运及清扫车辆节油管理是非常有意义的。

1.3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节油管理脱节

车辆油耗情况无法有效控制的另一个原因是在城市垃圾清扫车使用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常常会使节油管理者带来被动尴尬的局面。监督机制是有效控制城市废物管理费用的指导思想保障机制。如果没有监督机制的存在,城市垃圾清扫车的燃油消耗在工作中及时反馈非常困难,不能形成全面系统的统计数据,因此无法得出正确的结论,最终影响管理者的判断,导致管理上的脱节。

2垃圾清运及清扫车辆节油管理模式的对策

2.1一人一车,通过对车辆的保养实现节油目的

车辆保养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影响车辆日后的油耗,一般发动机保养好的车辆可以有效降低车辆燃油消耗。据统计,轮胎气压下降1PSI,燃油经济指数损失约0.3%,及时更换空气滤清器,可以提升燃油经济性高达14%。选择合适的润滑剂可以降低发动机的摩擦,降低发动机的工作负荷,并最终有效地降低燃料消耗。实现一人一车,明确汽车维修保养责任制,可以有效地提高车辆保养管理,车辆节油目的才能最终实现。为了提高驾驶员的积极性,对车辆保养好的驾驶员予与奖励,让驾驶员养成在平时对车辆爱护和保养的好习惯。

2.2制定油耗标准,明确奖励方式

为了实现垃圾清运及清扫车辆节油的目的,在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制定车辆在清运清扫过程中的油耗标准,每年根据车型车况制定每辆车百公里油耗,测算出定额标准,包括新车油耗标准制定和磨合期后车辆油耗标准的制定。明确赏罚方法,要求车辆的驾驶员每月末须将车辆的《车辆加油档案》提报内勤,根据各车辆当月的行使里程及油料消耗情况进行汇总核算出各车辆当月的油耗量。对制定的标准油耗值±10%内为合理油耗,对车辆驾驶员不予奖罚;对百公里油耗量超出该车所规定的油耗量10%以外的车辆,对该车驾驶员提出警告,并承担超出油耗以外的全额油费;对百公里油耗量节约10%以上的车辆,对该车驾驶员奖励节约油费总额的40%发放,并直接和工资绩效挂钩。

2.3提高驾驶技术,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首先,要注意对发动机工作温度的理想控制:80℃一90℃是发动机理想工作温度,在低温天气时,应先对发动机进行预热,已达到节油目的;其次,养成良好的车辆起步、加速和拐弯习惯:低档起步,平稳踩踏加速踏板,准确配合离合器,加速均匀,在入弯道时,提前缓慢松开加速踏板,使发动机转速平稳,顺利过弯;再次,控制车辆的速度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注意不要去高档硬撑,低档硬冲。最后,合理使用滑行:在通过下坡、交叉路口、靠站停车时,应提前抬起油门踏板,使汽车自然滑行减速,也是我们所说的以滑代刹。驾驶省油概括为脚轻滑行选好档,辨位听声心平常。特别是对于自卸式垃圾清运车而言,在满载或坡道上起步时,最好用一档并且油门控制适中状态。在空载状态下,则用二档起步,然后转入三档,档位越高冲车间隔时间越长。但在冲车时,需要注意发念头不应出现刺耳声响,选择合适挡位省油法发念头的大部门时间在中等转速下运转,而且节气门开度适当(70%左右)时,耗油量最小。在道路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尽量使用高速挡行驶。避免在中间过渡挡位停留时间过长,这样会获得较好的燃油经济机能。

2.4逐步推广油改气技术

压缩式清扫车辆可以在原有发起机基础之上,去掉原本的供油体系,对原发起机压缩比进行合理改动,后期再添加电子点火体系以及工期设备等一系列改装装置,其优势是改装成本较低。柴油机改为天然气发动机除了燃料体系需要变化外,发动机内部零件也大多需要替换,这些作业在置换的再制作发动机上现已完结,只需要用户把原柴油机吊装下来替换上LNG发动机即可,而且置换的再制作天然气发动机都是通过查验的合格产品,确保了发动机的质量和可靠性。拆下来的原车柴油机也可抵价处理,可大幅下降改装成本。除此以外,还可以尝试改装LNG以及燃油双燃料发动机,在原有发动机基础之上将清扫车改装为能够单烧柴油同时也能够将柴油与天然气掺少的发动机,从而实现对清扫车节油的目的。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城市垃圾清运清扫车辆节油是一个长期工程,要想城市卫生车辆节油奖励管理模式的实现,需要管理者与驾驶员共同参与,培养节油意识,重视车辆的平时保养,主动追求车辆节油的效果。

作者:潘竟锋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环卫清运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