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预防式信访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1-25 08:47:20

企业预防式信访管理模式研究

一、企业信访形势特点及原因分析

信访问题原因分析及思考。1事业单位身份和编制问题。目前,我国社会中形成了以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为主的身份划分体制,受传统封建思想影响,等级观念根深蒂固;同时,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来的“一管到底、无限责任”的陈旧思想,依然存在于部分员工心中。因此,“机关优于事业、事业优于企业”的意识行为成为诱导上访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事业单位转制而来的员工,多数具有事业单位编制,优越感强,转为企业单位后,部分职工很难适应,试图通过信访渠道要求恢复事业单位身份和编制。2“事转企”的工资待遇及退休待遇问题。企业和事业单位相比,薪酬结构、内部竞争机制以及退休养老等很多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别。一般说来,事业单位在这三方面是“大锅饭”薪酬、“铁饭碗”岗位和事业退休制度,“旱涝保丰收”;而企业是“结构性”薪酬、竞争性岗位和社会养老体制,待遇相对偏低,而且波动性大。另外我国目前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一直存在企事业单位养老金计提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事业编制人员退休后的养老金发放金额高于企业编制人员,部分按事业退休的人员在单位间待遇差异、地区间待遇差异等问题,这种差异也是引发上访的重要因素之一。3企业改革创新引发的信访问题。企业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经济主体,以实现企业发展为目标不断实施改革创新举措,如加强绩效考核、实施岗位工资制等措施,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冲击着原有事业单位遗留的利益结构,造成少部分职工对公司改革发展举措怀有不满情绪,甚至到省赴京上访,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4信访人个体原因。信访人将信访渠道作为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企图以较低的个人信访成本获得较大信访收益,长期缠访,给公司造成了较高信访管理成本,但始终未能彻底解决的积案问题。

二、预防式信访管理模式实践与探索

1.合理合法处理是原则。对于刚性信访不予支持,维护法律法规严肃性,保持政策和制度的刚性,原则上不能突破法律和政策底线,避免给信访人以有利可图的误解,同时要加强解释沟通和信访宣传工作,形成合理合法信访工作局面;对与弹性信访,要充分发挥其对公司稳定的积极意义,主动下访、接访,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关心困难职工生活,形成和谐信访工作格局,按照科学合理规范的信访工作程序,并根据企业自身能力范围合理合法地处理弹性信访问题。完善制度程序是基础。完善的制度程序包括与此相关的培训、宣传工作是解决企业信访问题的基础工作。一是建立定期信访培训机制,尤其要加强信访、法律等相关知识能力培训,提高信访工作人员能力;二是完善信访工作程序,建立统一规范的信访渠道,重视初访管理,引导信访向法制化轨道转移;三是建立与相关部门联席处理机制,做好制度政策解释工作,适当通过政策宣讲会、制度听证会等形式,加强信访政策和知识宣传,引导信访人通过正当信访途径解决其诉求,争取信访工作的主动性。3.稳控应急处理是难点。随着通讯交通的发达和网络化时代来临,单凭企业的力量很难对此类人员进行有效稳控和应急处理必须要采取多方面有效措施来解决。一是建立信访应急管理体系和指挥体系,实现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包案人员具体负责、现场处理人员现场负责的全方位责任追究体系,同时做好现场处置程序和相关后勤保障工作;二是通过约谈约访等方式与其沟通,了解信访人现状及心理状态,对症下药,实现在信访人就地的稳控;三是建立与上级单位及信访部门、公安部门等部门的联动机制,遇有重要时期,对重点人员要加强联合监控,出现信访人违法犯罪行为时能够及时制止。4.加强排查调处是关键。很多信访问题在未发生之前就有一些征兆和迹象,及时发现矛盾,并采取措施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是最有利的,而加强排查调处就成了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环节。一是开展定期不定期信访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及时上报,研究对策,将信访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二是通过畅通信访沟通渠道,广纳民意,定期总结信访突出问题,研究化解措施,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信访化解活动;三是加强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有效开展信访宣传和政策解释工作,对信访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管理人员要严肃处理。5.创造和谐环境是方向。和谐稳定的环境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而企业信访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就是要创造和谐稳定企业发展环境。一是制定企业制度和政策更加谨慎,重视员工的意见和要求,并加强对制度和政策的解释说明工作;二是关注企业内部困难员工,建立长效援助和扶助机制,力所能及的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工作问题;三是畅通企业内部沟通机制,利用信访约谈约访制度、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等形式建立领导干部与普通员工的沟通渠道,扁平沟通层级,提高沟通效果。

作者:丁长海单位: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