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下公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5 11:36:25

思想政治工作下公路管理论文

一、思想政治工作与公路管理的联系

公路管理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都是为党中央、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为和谐社会服务的,行业规则和制度要与党的方针政策一致,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而思想政治工作又能从思想上保持公路管理工作的方向正确,可以说,他们二者的出发点是一致的。(三)相互依托公路管理工作有着特殊的行业的文化背景,从其各个部门的工作分配与相互协调,到经营管理,再到人员分配,都有着其特殊的行业特点。而思想政冶工作则是在这一特殊的行业特点基础上,来确定与解决〔作重点和工作问题,以共同促进公路事业发展。

二、思想政治工作在公路管理工作中的价值体现

(一)从宏观层面来看

思想政治工作本身所具有的科学性、公正性、导向性能够帮助公路管理工作决策的科学性,能够促进公路事业的健康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在公路管理局中得到普及,不但可以提高整个行业员工的素质,还能完善行业制度,促进行业进人良胜竞争状态。公路管理单位在逐渐被推向市场后,就在市场中求生存、求发展。这就要求各项工作都要服务于发展公路事业这个中心,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更要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强化服务与参与意识,实打实地融人到经济和市场中去。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价值。

(二)从行业层面来看

思想政治工作本身所具有的时代感和时效性能够帮助公路管理事业更好的适应市场转变,能够促进公路事业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思想政冶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内在联系已经密不可分,公路管理工作需要思想工作做保证,思想工作在公路管理工作中炭有可为。在公路管理单位的改革中,思想政冶工作可以帮助广大职工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增强市场竞争意识,效益观念,在公路单位机制转换过程中,分配制度、用工方式、机构调整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实施中,引导行业正确认识市场竞争,克服困难,用合法正确的方式规避风险。

(三)从员工层面来看

公路管理工作的各种生产要素,主要由上级对下级的计划方式来进行管理;通过指令性计划来进行分配安排调度,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干部职工的手脚,此外存在着一些不健康的现象,如拜金主义,个人主义,腐败现象等。思想政治工作的深人正是对公路行业文化构建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从全局和发展公路事业的高度,从符合极大多数职工利益的角度,促进职工思想认识的提高,加深对改革必要性的认识。

三、如何更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公路管理工作中的价值

(一)把握新特点,强化针对性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公路事业要发展,人是决定的因素,公路事业能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得到健康的发展,取决于全体职工的整体素质。要使思想政治工作富有实效性就必须参与到公路管理工作中,使思想工作和公路管理工作融为一体,真正做到公路管理工作的难点,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同时在参与公路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了解和掌握职工的真实思想动态,关注热点和难点问题,采取职工能够接受的方式加以正确的引导和妥善解决,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从而增强思想政冶工作的有效性。

(二)瞄准主战场,增强实效性

首先,要增强参与服务意识。经济建设是全党的中心,经济工作也是公路事业的根本,强调公路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和参与经济工作。其次要扩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在公路管理的各项建设工作中,要把职工的思想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人才建设融为一体,要根据公路单位的实际,研究和探索如何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规范和引导职工的思想和行为,培养人才,提高职工文化素质,给事业发展提供思想和人才保证。

(三)探寻新规律,突出价值体现

首先要不断优化自身知识结构。思想政治工作者主观上要下功夫,弥补欠缺,掌握为经济发展服务的真本领。客观上组织上也要积极创造条件,或组织培训学习,或提供锻炼机会,使其尽快适应转变。其次要熟悉公路管理的各项工作,这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条件。全体政工干部要积极参与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使其成为内行,经过实践,逐步使“单一型”变为“复合型”干部,充分发挥政工干部的作用,更好体现思想政治工作在公路管理工作中的价值。

作者:王彦单位:杭州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