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共享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1-24 09:46:13

知识共享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于发挥人才的创造性具有直接的影响。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搭建有利于创新型人才知识交流的平台,不仅有利于实现知识共享,而且可以实现知识增值,促使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针对当前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不足,需要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可以从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战略,建立知识交流、知识共享平台,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等方面进行不断完善,为促进知识交流、加强信息互通、实现知识共享提供有效保障。

[关键词]知识共享;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在经济全球化与知识信息化的背景下,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宜新时代对知识创新、知识增值的发展需求。步入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发展乃至整个人类发展都对知识信息有了更大的需求和更高的要求。在后经济危机时期,企业组织决策重心不断下移,企业组织频繁变革,组织管理实践的运行方式向团队转移。所以,研究哪种模式能够推动企业团队内部的知识共享、提升组织的创新水平,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本文结合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趋势及当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不足,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探索有利于知识共享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通过知识共享实现知识增值,从而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源管理在知识共享和知识增值中的积极作用。

1知识共享的现实意义

知识共享是指员工彼此之间相互交流知识,使知识由个人的经验扩散到组织层面,从而员工可以通过这个良好的平台查询组织知识、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工具。反过来,好的方法和工具通过反馈系统可以扩散到组织知识平台上,让更多的员工使用,从而能够提高组织的效率。从20世纪末期以后,大量的研究证实,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知识共享之间有着较强的关联性,比如培训开发、员工配置以及工作设计等,均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知识共享的方式、广度及深度。科学合理地配置企业员工,有助于构建知识共享区域,进而促使企业员工之间获得知识以及知识流动,而培训开发活动则可以传递组织的规范及价值观,进而能够优化知识共享的效果。由于单个的人力资源实践非常容易进行模仿,从而便无法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无法消除团队共享知识的障碍,无法构建顺畅的团队共享知识机制。由于团队工作方式在企业组织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因而对影响团队知识共享的因素进行探讨,并且由此提出针对性的人力资源管理优化对策,成为优化企业管理以及深入研究企业管理的必然选择。

2人力资源管理对知识共享的积极作用

在企业的组织管理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已经取代原有的事务性管理以及行政性管理,开始朝着战略管理的方向发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尤为突出的变化就是将人力资源当成企业的战略贡献者。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发展与实践的进步促进了人力资本理念的提升,进而将人力资源上升到人力资本的层面。相应地,人力资源管理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突出知识共享,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在促进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构建有利于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机制,对于促进知识共享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事实上,人力资本理论于20世纪中期便出现了,把具有较强抽象性的知识技能当成与资本类似的生产要素。企业未来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理念将是协作与自主并存。人力资源管理组织未来的必然趋势是专业管理的组织,管理制度的弹性不断加强,上下级关系更为模糊,组织界限更加不明显,层次关系将会被互补关系和合作关系取代,而适应这种发展要求需要对作为知识载体的人力资源进行创新。简单来说,企业的组织关系在未来将不会再是传统的固有组织形式,而是更加注重知识积累、智力资本,更加重视传统管理理念向人力资源投资及投资转变,而不同的管理则势必会对员工和企业的方式、程度带来不同的影响,并且知识型的员工也将有着更高的非经济需求、经济需求乃至个性化需求,员工的独立性会不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心则是推动员工的交流合作与互助发展,从而通过建立新型的员工关系促进知识共享。

3促进知识共享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途径

3.1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发展战略。从知识管理理论以及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出发,研究者将重点聚焦于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知识共享的主题上,并且提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整合系统与单项实践对企业的知识共享具有非常大的影响。为了实施有助于资源共享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措施,企业则应切实立足于企业团队知识的共享障碍,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探索与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的措施,以此为促进知识共享提供有效的路径,以便于化解企业员工的知识共享障碍,提高企业知识共享的有效性。3.2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大量的实践研究表明,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措施对知识共享具有非常突出的影响,有效、积极且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对企业的知识共享产生正面影响。所以,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过程中,应当充分利用人力资源管理的指向功能以及调控功能,以此促使企业内部员工共享知识的行为,借助于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有效推动知识共享,这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发展方向与核心目标。3.3开发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知识共享是企业知识管理的核心环节,离不开企业知识型员工的切身参与,在共享知识的过程中,人是最终的接收端以及最直接的发送端,而在企业内部的知识共享中,员工扮演者极其重要的角色。所以,企业应当充分发挥知识管理的效能,推动企业内部的知识共享。这便离不开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是由客观方面的知识共享条件决定的,不会以人的主观意识而发生转移,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和知识共享之间存在天然的联系。在信息时代,人们的工作方式、思维方式以及生活方式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应将信息技术应用在知识库管理中。处于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不可能创造出也不可能存在普遍适用的一个方式,但是可以明确的是,企业人力资源的实践与人力资源管理会为知识应用、知识传播以及知识创造服务,因而信息技术是必不可缺的。3.4搭建交流平台消除知识共享障碍。企业应当加强团队及员工的开发培训,以此加快隐性知识的流动速度、增加团队隐性知识的存储量、提高隐性知识的流动效率。第一,要建立师带徒的培训开发机制。企业团队中具备丰富隐性知识的每一位员工均可以当成“师傅”,企业员工可以互为师生、互相学习。第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不仅有助于拉近企业员工之间的知识距离,而且有助于培养优秀的员工,从而打造一支高质量、高水平、高能力的共享知识工作团队。总的来说,组织、技术和人是企业知识管理的主要组成要素,而组织和人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要素。由此可知,组织、信息技术以及人力资源是知识管理的主题。其中,人力资源管理是尤为关键的一个知识管理主题,而知识管理的一大核心则是知识共享。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和知识共享二者之间存在密不可分、缺一不可的关系。

4结语

组织的持续发展需要加强内部知识共享,知识共享需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知识共享与人力资源管理互相支持配合,相辅相成,对企业员工进行合理的培训与配合规划,有利于增加员工间经验与知识的共享程度。另外,恰当的奖励机制,也有利于促进企业的知识共享活动。例如:合理的薪水设计,或是将员工对知识共享的贡献程度与员工的业绩考核进行挂钩等,都可以激发员工对于知识共享行为的积极性。

作者:任彦 单位:四川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