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管理创新及发展

时间:2022-01-24 09:48:06

农业机械管理创新及发展

1前言

目前,靖江市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总体形势良好:水稻机械化插秧保持了高度发展,水稻机插秧面积超20万亩,超过种植面积85%以上;作为夏秋两季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秸秆还田率稳定在95%以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稳步实施,粮食烘干设备继续快速发展。为提高农机管理人员素质,靖江市连续3年在南京农业大学、淮海工学院和浙江大学举办农业机械管理人员专项培训。但与发达城市相比,靖江市农业机械应用水平还相对较低,需要加快农业机械管理创新,促进农业经济快速发展,有效保障农民增产增收。

2农业机械管理的系统化与数字化

2.1农业机械管理的系统化。靖江不同乡镇的经济发展水平明显不同,农业机械发展水平也不同。它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由于自身经济条件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机械设备的经济投资;2)一些农民由于认识水平有限,没有认识到农业机械应用的重要性和经济性;3)一些乡镇由于开发建设,农田面积逐渐减少,农业机械的利用率也相应降低,大大束缚了新增农业机械的投资,降低农民投资新机具的积极性[1]。此外,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也制约着各地农业机械的管理。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强农业机械的管理,使农业机械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逐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全面提高农业机械的现代化水平。2.2农业机械管理的数字化。所谓农业机械的数字管理,就是通过现代先进的信息技术、远程控制、网络等手段,加强对农业机械的管理。例如,农业机械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共享基本农业机械故障的解决方案和设备故障的诊断方法,并结合计算机管理系统,为农民诊断农业机械故障提供准确的理论依据;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网络数据,制作农机日常环境状况表,在计算机系统中进行计数和记录,农机管理人员可以快速查询当日农机的环境状况[2]。利用计算机,以便根据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农业机械,大大改善现状,从而提高农机生产效率,有效节约农机使用成本。

3农机管理创新与发展的相关建议

3.1建立农业机械管理创新与发展机制。应建立农机管理创新发展机制。在靖江市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农机管理部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明确农业机械在农业发展中的优先地位,加强农业机械现代化水平的发展,促进农民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时,提高农机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定期培训农机管理人员,从而进一步提高其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建立农业机械管理创新与发展机制,必须结合靖江市农业发展的实际,制定农业机械管理体制,确保农业机械管理创新的顺利进行[3]。发展农机管理,进一步完善农机与其他农业部门的合作与协调。此外,奖惩制度还应调动农机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提升靖江农业机械化的总体水平,使靖江农村尽快进入现代化阶段,让靖江广大的农业机械管理人员与农民受益。3.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机化意识。为了有效地促进靖江市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仅仅依靠农业机械部门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对此,各级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农业机械的管理应用和安全管理目标纳入自己的管理议程。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农民使用新型农业机械的积极性,提高农民对新技术的认识。在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中,农机管理人员占有重要地位,提高农机管理的整体效率,农业机械管理人员必须不断学习农业机械维修的知识和基本操作,提高其业务素质,熟练运用农业机械管理的智能系统。3.3加强技术管理队伍建设,提升农机推广水平。鉴于农业机械管理与安全管理的应用,有关管理部门不仅要加强管理,还要重视技术管理队伍的建设。为此,农机管理部门可以专门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方法,选拔优秀、实用的人员从事农机技术管理,从而有效地发挥其在农机行业中的示范作用[4]。应用农业新技术和新机械,从而提高农民使用农业机械的积极性。3.4促进农业机械管理的数字化发展。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技术能够合理地应用于农业机械的管理过程中。通过实施农业机械管理的数字化,可以全面监控农业机械,及时获取农业机械管理信息;还可以利用相关的数字软件对农机管理现状进行综合分析,使农机管理水平最大化。例如,江苏省部分县、市已装备了北斗卫星大型农业机械监测定位系统。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了解农田的温度、湿度和水分,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农业机械的管理方法。

4结束语

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靖江市目前的农业生产方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进一步推进农机管理创新,正确认识农机化水平,增强对农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因此,必须加快农机管理创新,促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为靖江农业的健康和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周桢云.乡镇农业机械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J].江西农业,2016(1):61.

[2]王建峰.农业机械管理创新与发展探讨[J].北京农业,2016(6):125.

[3]张雷.农业机械管理创新策略分析[J].消费导刊,2017(26):196+199.

[4]温玲丽.农业机械管理创新策略分析[J].南方农机,2017,48(23):27-28.

作者:沈恒春 单位:靖江市人民政府城南办事处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