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解析

时间:2022-07-10 09:27:34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解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同时也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企业如果想要在发展的时代跟紧它的步伐,顺应时代的要求,就必须完备企业自身的管理手段。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各个方面协调统一才能拥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就企业的经济管理来说,拥有一个比较健康的经济管理,可以使企业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为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提高提供保障,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所以说,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管理也应该不断被创新,不断被发展。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正在被淘汰,是因为它已经不再适应这个时代的要求,不再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所以遭到时代的剔除是理所应当的。这就要求企业做好对于企业经济管理的升级工作,让企业可以实现持续的经济增长。

关键词:企业经济;创新策略

一个企业正常的运行离不开财务管理工作的支持,企业的目的在于盈利,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就涉及到资金的支出等明细。在制作这些有关资金方面的明细账时,就做用到了经济管理部门,通过他们对于资金方面的分析,企业高层领导人员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可以充分的利用企业的资源,减少生产过程中不必要的支出,从而提高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在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盈利目的。财务管理的有效实施可以促进企业发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资金周转灵活性,提高企业高层人员对于资金的分配合理性,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高资金方面的基础,同时企业新产品的研发提供资金准备,以达到在竞争市场中占领优势地位,对企业长期的发展战略的策划提高资金基础,有利于企业的长期运营。

一、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

1.企业创新管理的必经过程。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与深化,企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会因经济环境因素对其产生巨大影响,使企业的性质发展巨大转变,还有部分企业在短时间内难以适应这一变化。市场经济条件的变化属于外部原因,企业内在经济条件的变化属于内部原因。因此,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进行改革,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股新鲜活力。但流程不规范、管理不科学等不良情况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时常发生。2.企业整合资源的有效手段。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就是将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与调整,通过优化资源来保证企业资源的充分运用,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正是因为知识经济、互联网经济的普及与快速发展,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主要是因为三方面原因。一是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二是全球化经济的快速发展;三是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受这三方面因素的影响,使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因此,对企业经济管理进行创新,是控制成本与获取利益的主要方式。

二、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经济管理组织结构过于松散。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大部分企业都存在着经济管理组织结构松散这一问题,使企业的战斗力与凝聚力大打折扣,面对外部环境的影响手足无措。保证企业经济的顺利发展,需要引入大量高素质企业管理人员与专业的管理组织。但是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还处于待完善状态,缺乏专业性。此外,部分企业当中的管理人员专业素养不高,没有充分的工作经验与技术手段,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手段,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遏制了我国企业的顺利发展。2.尚未形成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尽管企业内部已经设置了经济管理体制,但却是表面工作,尚未得到很好的实行与应用,自身的作用与效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面对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这一形势,企业更新各项制度的速度远远落后于企业的实际发展,因此出现了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与企业的实际发展水平不相符的情况,在企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无法及时给予解决对策,阻碍了企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3.企业经济管理观念落后。落后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阻碍了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无论是企业中的上级管理人员,还是工作人员,都应充分意识到更新企业经济管理管观念的重要性。部分企业受传统陈旧观念的影响,考虑企业经济效益问题时过于片面,忽略了其他影响企业经济发展的因素,阻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面对新的形势,企业在考虑经济管理观念时,要综合多方面因素,最好做到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问题,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4.管理创新能力有待发展。创新的最好土壤便是实践,技术创新应该从企业一线员工的生产实践中来,但是固有的管理体制限制了一线员工献计献策的渠道,创新的源泉难以提供源源不断的新思维、新方法、新技术。校企结合也是目前企业技术创新中的一条常见途径,但是产研结合背景下诞生的创新技术,在转化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不确定性,管理者很可能弃之不用,导致这条技术创新之路也充满荆棘。5.战略管理规划有待完善。目前我国很多企业的部分管理者,不能站在全局的位置、长远的角度看问题,仅能看到眼前的利益,只注重短期的盈利问题。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不完善,甚至没有长期发展规划,这种管理思想下仅能培育出短命的企业。企业想长期经营,就需要制定较为完备的战略规划,从自身特点和市场需求出发,对发展规划作出科学合理的调整。

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1.重视管理制度的改革。实现企业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合作,首先要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模式,总之,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今后顺利发展的基础,但需要制度的约束与政策的鼓励。例如,在财务制度与生产制度方面,需要强制性的控制制度对其进行约束,只有这样,才能纠正工作人员错误的思想,规范其不良行为。立足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来看,需要企业管理者以制度约束为基础,采取灵活、人性化的管理方式。2.强化企业中的精英管理。企业经济管理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人力资源管理。首先,企业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把它当作人才管理的核心,尤其注重精英的培养与挖掘。为人才流失做好防护措施,对其进行管理时帮助员工在企业中找到归属感,充分发挥与实现员工的自身价值。其次,注重员工综合素质的培养,对员工进行定期的专业培训,并根据实际情况为其安排相关考核,让真正有实力的得到充分重视。最后,对表现优异的员工进行精神与物质方面的表扬,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3.创新管理组织结构。在新形势下得到更多发展机会,企业可以通过创新组织机构,以此保证经济管理的科学性与灵活性。第一,构建柔性化组织,面对变化莫测的市场经济,企业应考虑构建一些临时性的组织结构,以此摆脱传统组织的形式的约束与影响,使企业经济管理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第二,建虚拟化组织,合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把知识、人才、信息结合起来,形成具有综合性的内部资源体系,突破原有的实体化组织结构,为企业的今后发挥在那奠定基础。4.管理创新常态。新形势下,企业管理不仅要努力创新,还要使创新成为一种常态化,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设置创新管理部门要保留企业管理创新的胜利果实,就要有专门的部门监督创新向实践的转化,并且将实践的结果数据保存,建立自有知识库,通过不断的积累、通过对员工的培训,实现创新在企业内部的良性循环。(2)创新激励制度常态化只有建立对创新的激励制度,才能激发起员工的创新思维动力、开拓员工参与创新的先河。要让员工亲眼目睹企业管理者对于创新的尊重和鼓励,夯实他们创新的决心。同时要为员工提供开发创新思维的环境,提高创新福利待遇,增加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和教育,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根据我国经济管理发展的现状进行分析,并根据企业经济管理的实际情况,着重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未来的经济趋势,合理对待各种经济变化。企业应长期坚持对经济管理策略的创新研究,改变传统理念,完善制度体系、丰富组织结构、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逐渐形成高效的企业内部结构体系,为企业今后的经营与生产提供一个正确方向,保证企业今后的稳步提升与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柴源源.探讨后金融危机时代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改革的促进[J].中国市场,2017(36):145-146.

[2]周祥.新经济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J].中国市场,2017(36):148-149.

[3]陈文捷.经济管理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科技视界,2017(36):173+205.

作者:郑火凤 邓练 单位: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