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创新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8-31 08:42:10

企业管理创新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一、我国企业管理创新模式发展的背景

我国企业管理创新模式发展来源于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的客观需要,市场需求和消费模式的变化构成了我国企业管理创新模式发展的直接动力,经济的全球化和信息化则构成了其外在环境,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

(一)我国企业管理创新模式发展的直接动力

我国企业管理创新模式发展的直接动力是市场需求和消费模式的变化。自改革开放来,我国的主要消费市场逐步由短缺走向了过剩,伴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偏好也在日趋多样化,商品购买选择的个性化和复杂化已成为我国消费市场需求的发展趋势,这种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消费偏好,在电子商务平台的推动下,直接催生了定制化的市场需求新模式,而这种新模式将直接带来我国企业管理模式的变革。在我国的整个消费品市场依旧处于短缺状态时,通过大批量的流水线生产满足消费者的市场需求,并且迅速占领市场是企业的理性选择,但产品的同质化也在所难免。在这种企业经营模式之下,大量囤积中间产品和原材料作为生产储备,维持流水线的高速运转,从而实现生产的高速化并且快速实现规模经济,并维持一定的产品库存规模是各行业企业广泛采用的管理模式。但是由于生产工艺和产品规格的高度同质化,产品价格的周期性波动和厂商平均利润在长期不断下滑的趋势就难以避免。而在新的定制化消费模式之下,大批量的流水线化生产带来的批量化和同质化的产品,将难以适应市场的需求。与此同时,快速表达需求,快速传递信息,快速生产和供应也就成为了新的消费模式和市场需求形态对企业运作的直接要求。正是这种全新的消费模式的出现,直接对企业的采购、生产和销售提出了新的需要,催生我国企业管理创新模式的出现。

(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助推企业管理模式创新

目前,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已经迫在眉睫,单纯依靠矿产资源、廉价劳动力的大量投入实现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彻底难以为继。在此背景下,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成为了我国企业管理创新模式出现的宏观经济土壤。产业结构的升级方向是提升高技术行业和创新性产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比重。相对于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创新型行业和技术密集型行业的企业在生产要素配比结构和企业内部的运作流程等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传统的管理模式必然无法适应这些新的产业和企业。高技术人才和高价值的研发设备在企业总资产当中占据的规模较大,以激发研究人员的创新热情为目的而不是以维持流水线的大批量生产为目的,是企业管理者必须面对的新变化。

(三)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构成管理创新的外在环境

经济全球化的直接表现是国际分工的不断深化。伴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各国的比较优势更加进一步体现出来,这使得一件商品往往需要不同国家的企业分工生产。这将导致通过电子信息技术进行供应链的管理和整合的模式得到推广。目前,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趋势已经难以避免,将部分生产线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廉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国内部分企业的选择。因此,通过电子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进行远距离协调和管理的模式,已经成为国内众多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这使得企业管理过程对电子信息平台高度依赖,整个企业管理的流程和环节都会在此背景下发生变化。综上所述,企业管理创新模式的发展具有非常深刻的世界经济、国内产业经济和市场消费模式的背景,是企业管理者必然面对的问题。

二、我国企业管理创新发展面临的问题

首先,大中型国有企业管理方法陈旧和管理制度僵硬的问题依旧存在。我国大中型国有企业长期受到计划经济模式的影响和制约,企业管理者对利润增长和成本节约的关注相对较弱。在管理活动当中,重视道德说教,轻视管理技术的培养和普及的趋势依旧存在。同时由于计划经济时期政企不分的管理模式,给企业带来的高度行政化管理体系的影响依旧存在,管理层级过多,分工过死,体制机制不灵活的问题依旧存在。这些问题将直接影响企业对现代市场环境的适应,需要通过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加以解决。其次,现代企业制度有待建立、公司治理机制没有得到妥善的落实的情况,在我国企业管理领域依旧广泛存在。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的企业管理制度改革有待提高,董事会、监事会和职业经理人团队和原有的管理队伍高度同构化的现象并不罕见。这必将导致激励机制无法理顺,监督机制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再者,目前我国企业的价值链协调机制依旧有待构建和提升。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相对于西方国家仍旧较少,其水平较为落后。这就使得整个供应链和运行效率相对较低,难以动态和及时的反映市场需求的变化。最后,对市场需求的判断和把握失准,盲目扩张产能的问题已经给我国的众多基础工业部门带来了严重后果。这反映了我国企业市场需求分析技术落后的现实,也体现了我国企业产权关系有待进一步理顺等问题。

三、我国企业管理创新发展的对策

(一)实现企业运作流程的重新塑造

首先,企业内部管理的过程当中,以订单为导向,以看板化的信息传递过程为控制手段,以小批量的生产模式控制生产节拍的企业生产管理组织流程应当得以构建。这种企业内部流程的管理和运营模式被概括为精益生产模式。精益生产模式的目标在于消灭库存,所有的生产在进行之前就已经具有明确的客户和订单,产品库存将不再作为企业资本运动过程的一个阶段而存在。精益生产模式能够保证消费者不必对某种批量化的产品的某些缺陷报以迁就的态度,也能够降低消费者的挑选成本。但是这种企业内部运作模式必须要强大的供应链来保证,及时的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获得原材料、动力和半成品是实现精益生产的重要前提。其次,更好的构建起高度协作化的价值链,实现上下游厂商的即时互动和利润共享也应当成为我国企业管理创新模式的重要内容。上下游厂商之间的即时互动主要为了解决由于停工待料所引起的精益生产模式难以持续,企业难于对客户的需求做出及时反映的问题。而企业的利润共享机制是为了化解价值链当中广泛存在的双重边际化效应。上下游厂商的重复加价行为将直接降低整个价值链产品的竞争力。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一体化,在上下游厂商的关系当中,实现零目标利润和高最终分成将成为企业价值链运作的创新化管理方法。

(二)推动企业管理制度的改革和调整

首先,使用增量改革的形式,在大中型国有企业当中,逐步确立权责明确、分权制衡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可以在阻力较小的情况下,逐步使公司制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企业的主要管理机制。增量改革的核心内容在于保证原有的管理机制不再扩大,进而在原有的管理组织逐步萎缩的过程当中,逐步扩张新机构的规模。这可以保证原有管理部门的成员利益不受到直接损害,并且能够使新的管理机构可以逐步的熟悉企业的现实状况,从而保证企业管理机制的有序转化。其次,理顺公司治理机制是推动我国企业管理创新模式发展的核心制度保障。公司治理机制主要包括公司管理者的激励和监督两个部分。公司领导者的激励机制的核心内容被西方管理学者概括为剩余索取权,其本质上是产权的划分和配置。促使公司的管理者具有一定规模的剩余索取权,能够保证公司管理者的个人利益和企业的整体利益相协调。国有企业普遍存在产权虚置的问题。由于管理者的个人利益难以通过企业的利润得到实现,因此产生了“投资饥渴症”等多重问题。目前,尝试实现企业员工持股,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益尝试。而监督机制的实施可以保证企业的管理者不能够通过企业所有者和管理者之间的分离,以信息不对称的优势,控制企业的资源,损害所有者的利益。

(三)实现管理结构的调整和创新

企业组织当中的官僚化问题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国内学者的关注,但是根据美国学者唐斯的研究,一旦企业当中存在大量工作业绩无法通过市场机制加以衡量的管理机制时,企业就会面临严重的官僚化问题,并且直接降低自身运行效率。官僚化在我国国有企业的管理过程当中,表现更为明显,其直接体现是纵向的管理层次过多和横向的分工过于细化、死板。一方面,过多的纵向管理层次将直接降低决策层取得信息的速度;另一方面,过度的横向分工将直接导致企业内部管理部门之间缺乏有效协作的问题,相互扯皮、推诿以及决策迟缓的问题将直接限制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实现企业管理结构的调整和创新,首先要改变原有模块化的横向分工形式。企业的核心目标是提供社会需要的商品和服务,从而实现自身的利润。将更加适用于非人格化和高度制度化的行政管理部门的分工模式,转变为以某一项产品和服务为导向的、囊括不同专业和职能人员的团队,可以更好的体现企业的属性和目标。此外,通过现代管理信息平台的使用,实现企业经营绩效的数据化继承,降低企业管理的纵向层次,可以避免企业决策缓慢的问题。

作者:曹迪 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工商管理系

[参考文献]

[1]马琳.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创新[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2):85-86.

[2]崔淼,李鑫,苏敬勤.管理创新研究的国内外对比及其启示[J].管理学报,2015(07):948-956.

[3]张璐,齐二石,沈书立,长青.我国企业管理创新方法智能评价系统构建[J].运筹与管理,2015(02):237-245.

[4]左小德,张进财,陈振炜.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的驱动力———兼与西方企业的比较[J].管理世界,2015(01):18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