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设备管理创新优化探讨

时间:2022-05-08 10:15:27

企业设备管理创新优化探讨

1企业在市场竞争环境下的设备管理现状综述

在现代化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企业要大量地使用先进的设备,这些先进设备的使用极大地提升了企业运行的效率。然而,也需要对这些先进的设备加以有效的管理,由于现代化企业的设备综合性较强,存在相互牵连的工序,内部结构复杂,因而,需要对企业的设备加以系统化的、程序化的管理,注重人机之间的协调。传统的事后维修型的设备管理方法已经不再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在生产运用中逐渐显露出其应用“短板”和劣势,由于原有的设备管理集中于维修领域,着眼于对设备的故障修复,而对设备的事先管理较为缺乏,显现出生产使用和管理的脱节现象,致使设备在生产使用中出现相互掣肘的现象,无法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同时,传统的设备管理方式和手段无法实现技术和经济的协调,无法用优化设备的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协调关系,导致企业的整体生产效率降低。

2企业的设备资产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分析

2.1企业设备的基础管理还较为欠缺

在企业之中,设备的台账还存在不够清晰的现象,一些企业并没有依照统一的设备资产编号加以登记和管理,对于设备的规格、投入日期、设备原值、安装位置、零部件等内容,缺乏完整而系统的登记和填写,使企业设备的基础资料出现缺失。在对企业设备的档案管理方面,对于重大设备的大修情况、改装情况、设备事故情况缺少详尽的记录,对于设备在改装之后的功能变化、原值增值状态没有全面的调整和分类,对于设备的各项技术经济数据如大修费、技术改造费、事故损失费、能源消耗等缺乏完整的记录,而这些技术经济数据是对设备进行资产评估和增值研究必不可少的资料依据和前提。

2.2设备资产的实物管理还存在欠缺

在企业之中还存在重生产、轻设备保养的意识,一些相关人员对于设备的维护和保养意识还较为薄弱,对于设备中存在的跑冒滴漏现象视而不见,对设备资产的实物形态管理意识还较差,如一些封存或停用的设备无人问津、使用设备的防护装置缺少详细认真的检查等,这些都影响了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导致不安全隐患增多。

2.3存在企业设备的价值管理不够完善的问题

在我国的大部分企业之中,对于设备的价值管理意识还较为薄弱,对设备的价值管理也存在不完整的地方,如将设备购置价值仅计入设备原值,而将运杂费及安装调试费纳入成本、未计入设备原值之中;固定资产折旧存在不完善之处;一些重大的设备缺少相应的投入和产出的原始数据,对于计算设备的寿命周期费用存在不准确的现象。

2.4设备管理人员的素质还有待提升

在企业的设备管理领域之中,设备管理人员是重要的因素,然而由于企业设备的自动化、数字化程度日益提高,设备管理人员的素质显露出较低的现象,这使企业设备管理与人员素质之间出现突显的矛盾,需要加以关注和改善。

3强化企业设备管理创新,促使设备资产优化增值的措施

3.1提高认识,树立企业设备资产价值管理意识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要想获得最大化的市场份额,设备管理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和内容。企业全体员工要提高认识,树立设备资产价值管理意识和设备资产实物形态管理意识,这也是实现企业优质高产、安全低耗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只有在观念转变的条件下,才能真正使企业的设备资产价值管理落到实处,达到认识上的新高度,从而适应现代化企业不断建构和发展的需求。

3.2注重企业设备管理的系统性和协调性

在企业的设备管理之中,要注重设备管理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必须首先从设备管理制度的完善入手,以相关的设备管理条例为基准,积极调动企业员工的设备管理主观能动性,提升设备管理的执行力。在对设备管理的过程中,注重设备检查相关的信息反馈,对于设备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及时的整改,拟定相应的设备整改方案,从而实现设备管理的系统性和整体协调性。

3.3实现对企业设备的“四统一”管理

为了避免企业设备固定资产在日常管理中的损毁现象,最大程度地减少设备资产价值的贬损风险,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设备实施“四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购置、统一调剂、统一管理、统一报废,从而最大化的提升企业设备的使用效能,避免产能过剩的现象。(1)实现设备管理的统一购置。在对企业的设备管理过程中,首先即要实现对设备的统一购置,以最大化地节约资金投入,要以选型科学的理念,在设备购置的时候兼顾设备使用的先进性和通用性,不仅确保设备的生产使用,而且还可以实现设备零部配件的分拆通用,这样,就可以极大地降低企业的设备资产投入成本和维护成本。(2)实现设备管理的统一调剂。企业为了更好地管理设备资产,可以对设备加以合理的调剂使用,要减少企业无效占用的设备数量,最大程度地做好设备的灵活周转和使用,盘活存量资产,从而实现对设备资产的优化配置,避免设备积压和闲置的现象,较好地增加设备的使用效率。(3)实现设备的统一化管理。企业可以建立设备管理数据库,用良好的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设备的静态数据向动态数据管理的转变,在科学化、数字化的管理理念之下,设置企业设备的无线定位系统,实现设备的远程实时监控,确保设备的动态化、高效管理。在设备信息管理系统的掌控之下,可以清晰地夯实企业的设备资产数量和质量,对于盘盈、盘亏的资产及时查明原因,并加以妥善的处置,从而确保设备资产的账实、账证相符。(4)实现设备的统一报废。对于企业需要报废的设备可以进行整体拆分,将可以继续留用的零部件加以保管和继续使用,将损坏尚可修复的零部件加以回收利用,将无法恢复的零部件可以采用“以旧换新”的方式,加以置换。从而,合理地利用好企业的报废设备资产,最大化地实现企业设备的增值使用。(5)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企业活力的需要。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公司制股份制成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式。直接管理企业的方式已经不适应国有企业组织形式的深刻变革,必须按照公司治理规则,以管资本为主明确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责定位,保障国有企业作为独立市场主体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坚力量。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切实落实反腐倡廉“两个责任”。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部门和岗位的监督。

3.4全面提升设备管理人员的素质

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企业设备管理人员要提升自己的设备管理专业知识,还要注重增强自身的信息化素养,要对企业的先进设备进行专业化、信息化的管理,要进行素质化培训,以扭转与现代企业设备管理不相适宜的局面。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化企业向市场进军的过程中,对于自身的资产总量和设备资产的状态要了然于胸,要重视现有的企业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高企业全员的认识,树立科学管理、规范化管理的意识,对企业的设备资产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和优化配置,确保设备资产的完整性和有效性,最大化地降低企业设备资产的成本,提升其保值和增值的功能,为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打下基础。

作者:孟宪彬 单位:中铁一局集团物资工贸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梁立志.设备资产报废更新模型的探索研究——以某大型煤企为例[J].中国集体经济,2015(36).

[2]徐磊.设备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在公伯峡水电站中的应用[J].青海电力,2010(3).

[3]穆佳成.论现代企业的设备管理[J].设备管理与维修,2015(S2).

[4]林锦超.浅谈设备管理创新[J].装备制造技术,2010(01).